关于公众关心的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问题,来看权威解答

2022-12-06 来源: 上海普陀

近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加强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方案》,部署进一步加快推进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老年人接种疫苗必要性大吗?有没有更便利的措施方便老年人接种?当前我国老年人疫苗接种情况如何?针对公众关心的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有关问题,国家疾控局卫生免疫司、上海市卫健委、市疾控中心等相关专家予以解答↓

问:有群众关心,家中老人80多岁了,很少出门,有必要打疫苗吗?

答:此次工作方案提出,加快提升80岁以上人群接种率,继续提高60-79岁人群接种率。

我们在基层调研中发现,尚未打疫苗的老年人群往往有三方面情况:一是对新冠病毒感染的风险意识不足,觉得自己日常活动范围有限,接触病毒的机会比较少;二是有些本身有基础性疾病,担心疫苗接种会发生异常反应,对接种有顾虑;三是部分老年人存在行动失能或半失能情况,因此感到接种不方便。

针对这三方面问题,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出台了一些办法,其中首要的是提高大众和老年人对接种疫苗的认识。老年人基础疾病比较多,如果感染新冠病毒,发展为重症、危重症甚至死亡的风险较大,因此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获益是最大的。疫苗是安全有效的。诚恳呼吁广大老年朋友们尽快行动起来,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为自己的健康护航。

问:有哪些更便利的措施方便老年人接种?

答:《加强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方案》从健全机制、做好摸底、优化服务、细化宣传等方面做了部署和推进。

在优化预防接种服务方面,将进一步提升预防接种服务的温度和便利性。在前期经验基础上,继续开设老年人接种绿色通道。同时开设临时接种点、流动接种车,方便老年人接种。对一些失能和半失能老人,将安排有丰富诊疗和接种经验的医务人员。

问:当前我国老年人疫苗接种情况如何?下一步有哪些工作重点?

答:我国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总体情况还可以,但在不同年龄层次有差异,80岁以上的老年人接种率还不是很高。所以一方面要整体提高老年人的接种率,一方面要重点推进和提升80岁以上老年人的接种率。

下一步,将认真贯彻方案要求,指导各地周密组织部署,优化接种服务,做好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和老年人的接种工作。

问:老年人平时接触的人不算多,是否没必要接种?

答:老年人虽然活动范围相比年轻人较为局限,但也会通过家里的小辈、周围接触的人感染到病毒。近期,国内的疫情中就出现了不少老年病例。此外,老年人感染后,发生重症和死亡风险远高于年轻人和儿童。虽然在全球范围,新冠病毒导致的重症和死亡的比例有所不同,但共同的特征是,没有接种疫苗的老年人和有慢性基础性疾病的人群,重症和死亡比例较高。

问: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是否安全有效?

答:根据我国开展的新冠病毒疫苗临床试验,以及我国依法依规在自愿知情同意的前提下已经开展的大规模接种,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均经过验证。

问:老年人如果不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可能会有哪些风险?

答:根据国内外研究结果看,疫苗在预防感染、减少发病方面,尤其是预防重症和死亡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但疫苗接种之后,免疫力和保护效果会随着时间推移下降、削弱。因此,目前国内外都在推荐进行新冠病毒疫苗的加强免疫。

研究表明,新冠病毒疫苗可以极大地降低发生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完成新冠病毒疫苗的基础免疫,即使感染,但发展成重症的风险至少降低80%,如果还接种了加强针,风险降低90%以上。因此,符合条件的老人应尽快完成加强针的接种。

问:哪种新冠疫苗比较适合老年人?

答:目前在我国境内获批使用的新冠疫苗的品种包括灭活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和重组蛋白疫苗。这些疫苗都已经通过前期的临床试验和大规模的使用证实了有效性和安全性。

无论使用哪种疫苗,采用哪种加强免疫方式,只要符合接种条件、没有禁忌都可以根据当地疫苗的供应情况选择接种,均可以起到有效降低重症、死亡风险的作用。

问:老年人的新冠疫苗加强针怎么接种?

答:现阶段完成全程接种满3个月的60岁及以上人群可实施加强免疫。符合条件者可根据国家有关要求选择同源加强或序贯加强免疫接种。

问:患有慢性疾病的老年人可以接种新冠疫苗吗?

答:老年人和慢性病人群都是感染新冠病毒后的重症、死亡高风险人群。健康状况稳定,药物控制良好的慢性病人群建议接种新冠疫苗。处于稳定期的患者,接种疫苗前后,仍应按医嘱用药。

问:患有肿瘤、术后等大病人员能否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答:肿瘤、术后患者建议参考临床医师建议,结合患者健康状况和相关指标,如病情稳定可接种疫苗。如病情尚不稳定,建议暂缓接种。

问:老年人什么情况下不建议接种新冠疫苗?

答: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的《关于印发加强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方案的通知》中进一步明确接种禁忌判定标准,包括:既往接种疫苗时发生过严重过敏反应,如过敏性休克、喉头水肿;急性感染性疾病处于发热阶段暂缓接种;严重的慢性疾病处于急性发作期暂缓接种,如正在进行化疗的肿瘤患者、出现高血压危象的患者、冠心病患者心梗发作、自身免疫性神经系统疾病处于进展期、癫痫患者处于发作期等;因严重慢性疾病生命已进入终末阶段。

问:高龄或在养老机构内的老人接种疫苗,有啥特别需要注意的?

答:养老机构实行封闭管理期间,由工作人员作为志愿者陪同老年人开展接种,需要家属提前出具《委托书》,养老机构需做好相关人员安排,保证老年人疫苗接种顺利进行。

问:近期接种过其他疫苗的老年人能否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答:国家的接种指南建议,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与其他疫苗接种间隔至少14天。因此,如果最近刚接种过狂犬疫苗、带状疱疹疫苗或其他疫苗,建议间隔14天再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同样的,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建议间隔14天再接种其他疫苗。根据《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2-2023)》,18岁及以上人群可以同时接种灭活流感疫苗和新冠疫苗。

但对于一些特殊情况,比如动物致伤或出现外伤等原因需接种狂犬病疫苗、破伤风疫苗、免疫球蛋白时,或者在发生疫情等紧急情况下需要应急接种如水痘疫苗、麻腮风疫苗时,可不考虑该间隔。具体以疫苗产品说明书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