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家庭幸福!普陀这支专业“老娘舅”团队为您保驾护航!

2022-11-22 来源: 上海普陀

长风新村街道新成立的婚姻家庭咨询援助站,有一支专业“老娘舅”提供公益服务,为家庭美满“保驾护航”。一段时间以来,越来越多的家庭从中受益,解决了婆媳关系、亲子教育等烦恼。

丈夫生病,婆婆冷眼

她身心俱疲

“丈夫拒绝治疗,躺在床上饭也不吃,我该怎么办……”婚姻家庭咨询援助站的一级心理咨询师、初级维情社会工作师张雪接到了黄女士的求助电话。经过上门了解情况后,张雪终于找到了黄女士丈夫的“心病”症结,并在与其婆婆的沟通中,不时赞赏黄女士为家庭做出的努力。功夫不负有心人,多年“结冰”的婆媳关系终于“破冰”,黄女士的脾气也逐渐好转。

与此同时,张雪发动其全家人劝说黄女士丈夫,为他描绘未来的生活,唤起他的希望。居民区书记也不定期上门关心,多番“暖流”下,丈夫终于同意前往医院治疗。“如今我与婆婆关系十分融洽,太感谢婚姻家庭咨询援助站了!”张雪的温暖举动深深地烙在了黄女士的心里。

大女儿“爆粗口”,小女儿学舌

她异常焦虑

正值青春期的大女儿染上了“爆粗口”的坏习惯。不仅如此,已经18岁的大女儿经常有“无名火”,被怒火冲击的陆女士既委屈又找不到解决方法。4岁的小女儿正是爱学舌的年纪,万一两个孩子没有合理引导,走向歧途该怎么办?陆女士忧心忡忡地走进援助站。

针对陆女士的问题,咨询师首先给焦虑的陆女士开出心理“镇定剂”,并在安抚陆女士情绪后,咨询师结合大女儿“爆粗口”与情绪不稳定两个特点分析,“叛逆期”的大女儿的问题在于没有学会合理宣泄情绪,父母要“重沟通轻说教”,教孩子学会倾诉或以运动等方式合理宣泄情绪。对于小女儿学舌的行为,咨询师则表示一方面大人要给孩子做好榜样,营造文明的语言环境,另一方面要立好规矩,配合适当的惩罚措施。

一个小时的咨询时间让陆女士颇为受益,并再三要求预约下一次咨询,夫妻两人将携手为守护和谐的婚姻家庭关系而努力。

线上预约,线下咨询

专业“老娘舅”为您护航

这支颇受咨询者好评的专业“老娘舅”团队成立于今年7月,街道引入一支6人小队专门服务于长风新村街道辖区居民,尤其对陷入困境的妇女免费提供婚姻家庭援助、女性心理关爱等服务。

640 (7).jpeg

咨询团队(资料图片)

据长风妇联工作人员介绍,婚姻家庭咨询援助站在保护隐私的基础上一方面通过与专业律师合作为求助者提供帮助,另一方面通过线上线下宣传《反家暴法》《民法典》《妇女权益保障法》,增强辖区内广大女性自我保护的意识。

640 (8).jpeg

咨询现场(资料图片)


为使基层末梢神经更灵敏,长风妇联还将进一步深化维情项目的内容,从专业调解、维护家庭关系、危情干预技巧等方面对社区工作者开展培训。

街道已在27个居民区分设5个婚姻家庭咨询援助站,每个援助站辐射5、6个居民区,专业咨询师周一至周五轮流至婚姻咨询援助站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