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女性“更”健康!普陀这家医院的“更年期”特色专科门诊开诊啦

2022-08-11 来源: 上海普陀

心烦心慌、失眠大汗、脾气烦躁……今年49岁的王女士是丈夫眼中的贤淑妻子,是孩子心中的温柔妈妈,可最近她常常喜怒无常,一有不顺心就会发脾气。“爱人和孩子都劝我去医院检查,可我查了一圈也没有查出什么。”王女士心烦不已。在朋友的介绍下,王女士来到了刚刚开诊的普陀区妇婴保健院更年期特色专科门诊就诊,接诊的主任医师鲁春雁为她做了详细的检查,诊断其为更年期综合征。

更年期综合征多发生于40-55岁之间女性,是指在绝经前后,由于性激素含量的减少导致的一系列精神及躯体表现的综合症状,且80%以上的女性会遭遇更年期引发的不适。“常见的有月经紊乱、泌尿生殖道疾病、盆底脏器功能障碍性疾病、精神障碍性疾病、心血管疾病和骨质疏松症等,将严重影响女性的生活质量和身体健康。”鲁春雁介绍,尽管绝经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但也是很多老年慢性代谢性疾病的诱因。

更年期1.jpg

患者在更年期专科门诊就诊(受访单位供图)

在鲁医生耐心细致地讲解下,王女士了解了更年期相关知识,也消除了心理上的顾虑。“鲁医生,那我这个病该怎么治呢?”王女士的问题也是更年期综合征患者所关心的。

“我们会根据你目前的情况,为你订制个性化的治疗方案。”鲁春雁介绍,普妇婴的更年期门诊整合了“五大防治模块”,包括更年期或绝经后绝经激素补充治疗、更年期相关疾病包括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及骨质疏松的防治、更年期妇女营养、更年期妇女心理保健、更年期性月经紊乱,对门诊患者分类施策。“我们以临床诊疗、营养指导、心理咨询相结合的模式,为患者提供专业、全面的治疗,从而有效防治更年期综合征、更年期异常子宫出血、绝经后泌尿生殖系统常见疾病、盆腔器官脱垂等疾病。”王女士的治疗方案就包括了激素补充治疗、营养和运动方案,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她的更年期症状和睡眠障碍都得到了明显的改善。

据悉,作为普陀区卫生健康系统第三轮临床特色专科,更年期特色专科门诊依托妇科优势,在现有内分泌及盆底专病门诊基础上,结合线上管理模式,构建了多学科团队参与的共“治”模式。建立了规范化的更年期门诊临床诊治路径和绝经雌激素治疗评估与随访系统,采用多样化的更年期症状量表评估工具,确定健康监测的基本指标及个体化指标,专病门诊管理率达90%。

更年期门诊团队.jpg

普妇婴更年期专病门诊团队合影(受访单位供图)

此外,更年期特色专科门诊还有强大的“朋友圈”“后援团”,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第九人民医院及普陀区中心医院等西部医联等为门诊提供学术培训、专病建设及疑难病症、骨代谢异常治疗等的技术支持。普妇婴还与全区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联动,为基层医疗机构提供技术指导,并接收转诊病人。通过“基础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更年期女性综合优化诊疗模式,把更年期妇女健康管理落到实处。

更年期是人生健康的转折点,鲁医生提醒,提前干预治疗,可以有效改善更年期症状,如女性朋友自觉身体出现更年期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若置之不理,易引发如心血管疾病、骨质疏松、反复泌尿系统感染、老年性阴道炎、盆腔器官脱垂等远期并发症。


门诊时间:每周二下午

预约方式:微医APP、上海普陀健康微信公众号、支付宝“普妇婴”生活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