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中心医院“冬病夏治”特色门诊开始预约啦!

2022-06-22 来源: 上海普陀

“你们中医儿科‘冬病夏治’特色门诊什么时候开?我想给我家孩子预约。”“您好,我们特色门诊是从7月4日开始。我这里可以帮您先登记预约。”6月20日,普陀区中心医院中医儿科“冬病夏治”特色门诊预约电话响个不停,不少市民都是打来给孩子预约治疗的。

ca0cb15e82f04cff8a9c8e8caf4a79a4.jpg

艾灸(受访单位供图 资料照片非疫情期间拍摄)

据了解,中医儿科“冬病夏治”适合患有小儿呼吸道感染、反复咳嗽、支气管炎、哮喘、过敏性鼻炎、扁桃腺炎、免疫功能低下的儿童。“我们以大敷贴的治疗方式,定向透药将药物倒入患儿的穴位,可以最大限度地发挥疗效。”医院中医儿科“冬病夏治”特色门诊主治医师刘薇薇介绍,通过敷贴定向透药,可以起到疏通经络、健脾益肺、温化痰湿的作用,从而改善患儿体质,提高患儿免疫力。

冬病夏治是我国传统中医药疗法中的特色疗法,根据《素问·四气调神论》中“春夏养阳”的原则,对于好发在冬季或在冬季加重的疾病,在夏季给予针对性的治疗。夏季阳气旺盛之力加上穴位刺激及药物的作用,起到益气温阳、散寒通络的作用,增强免疫力,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扶正固本,从而减少“冬病”发生或减轻“冬病”的病情,防治冬季易发疾病。

cc23e82b0b884de48bd4ab5de1be6daa.jpg

儿童“冬病夏治”(受访单位供图 资料照片非疫情期间拍摄)

普陀区中心医院的康复科、中医儿科、呼吸科、中医骨伤科、中医内科5个科室开设了“冬病夏治”特色门诊。其中,中医骨伤科是今年新开设的“冬病夏治”特色门诊。除了科室增加,区中心医院还拓展了“冬病夏治”的治疗病症。“过敏性鼻炎、妇女痛经、类风湿等疾病都是今年新增加的治疗内容。”医院中发办主任夏明介绍。

此外,今年普陀区中心医院依托上海市名中医优势资源,开设了中医肿瘤“冬病夏治”养生门诊,为肿瘤患者带了福音。

冬病夏治的治疗方法包括药物敷贴、艾灸、伏针、埋线、刮痧、药浴熏洗、拔罐、穴位注射、中药内服、离子导入等,而最具有代表性的治疗措施是三伏天的药物穴位敷贴和艾灸。

据悉,普陀区中心医院的各大“冬病夏治”特色门诊均采取预约制,目前已开放预约渠道,有需要市民可以面诊后登记预约,也可电话咨询预约。


服务小贴士:

预约时间:即日起致电或至现场进行预约

开诊时间:7月4日至9月2日

科室预约及就诊地点咨询电话

微信图片_2022062013035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