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普陀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普陀区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应急保障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安委会成员单位、各区属国有企业:

为全面做好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第五届进博会)期间社会面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根据第五届进博会城市服务保障工作总体部署,现将《普陀区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应急保障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遵照执行。


普陀区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应急保障工作方案

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将于2022年11月5日-10日在上海举办。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越办越好”的重要指示精神,精心谋划、系统安排、有序推进第五届进博会应急管理各项工作,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妥善处置各类突发事件,为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办好第五届进博会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根据《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城市服务保障总体方案》《普陀区对接保障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行动方案》等,结合本区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博会“越办越好”的重要指导要求,在第五届进博会组委会、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和区应急保障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立足新发展阶段、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进博会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助力新发展格局的平台功能,固化前四届进博会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和经验做法,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盲点、不留死角”的总体要求,依托“一网统管”提升安全生产、消防和应急管理工作水平。深入开展各重点行业领域排险除患行动,聚焦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本市78条、本区81条具体举措,坚持全面检查与严格执法相结合、企业自查与政府检查相结合、属地负责与部门督导相结合,做好第五届进博会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稳妥处置生产安全和自然灾害领域突发事件,牢牢守住安全底线,以一流的安全保障,确保进博会期间城市运行安全形势平稳可控。

二、组织领导及工作职责

成立“普陀区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应急保障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为区应急保障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          姜爱锋

副组长:区应急局局长、区城运中心主任  张  军

   区建管委主任                  王庆滨

        区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          吴  军

组  员:区商务委主任                  李  刚

区国资委主任                  李海云

区房管局局长                  张  军

区公安分局副局长              杨秀成

区文旅局局长                  周涵嫣

区民防办主任                  黄  嘉

区市场监管局局长              虞亚光

        各街道镇行政主要负责人

区应急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应急局,负责强化进博会期间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自然灾害领域突发事件的监管、处置和保障工作,下设四个工作组,即安全检查组、应急保障组、督导检查组、信息保障组。

(一)安全检查组

组  长:王立志(区应急局)

成  员:区公安分局、区建管委、区市场监管局、区国资委、区文旅局、区商务委、区民防办、区消防救援支队、各街道镇分管领导

联络员:徐菁(区应急局)

工作职责:制定本区进博会期间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方案;相关行业监管部门和街镇,结合实际制定本行业领域加强进博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方案;突出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全覆盖式安全检查和隐患整治;加强力量统筹、协同作战,解决突出问题和隐患。

(二)应急保障组

组  长:尹科强(区应急局)

成  员:区公安分局、区建管委、区市场监管局、区国资委、区文旅局、区商务委、区民防办、区消防救援支队、各街道镇分管领导

联络员:芮天洋(区应急局)

工作职责:制定本区进博会期间应急处置工作总体方案;协调相关单位制定本单位进博会应急处置专项方案;开展应急预案演练,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力量和物资准备,有效处置生产安全等城市运行突发事件;落实进博会期间应急值班值守计划,明确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规定要求。

(三)巡查督导组

组  长:高长林(区应急局)

成  员:区公安分局、区建管委、区市场监管局、区国资委、区文旅局、区商务委、区民防办、区消防救援支队、各街道镇分管领导

联络员:浦婷怡(区应急局)

工作职责:督导相关单位进博会期间应急保障方案和相关措施落实情况;督导进博会期间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情况;督导相关单位应急预案和值班值守落实情况;督导进博会期间成员落实安全责任情况。

(四)信息保障组

组  长:尹科强(区应急局、区城运中心)

成  员:区委政法委、区公安分局、区建管委、区消防救援支队、各街道镇分管领导

联络员:刘庭兵(区城运中心)

工作职责:强化重大安全风险防范化解意识,加强对全区城市运行相关应急信息收集和反馈,做好信息汇总和梳理,及时沟通传递进博会期间相关工作动态信息,确保信息渠道畅通。

三、主要任务

(一)周密制定第五届进博会应急保障专项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认真分析研判当前安全风险形势,梳理近期各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管理新举措,进一步固化往届进博会工作好的经验,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安全生产、消防和应急管理工作特点,按照应急保障领导小组要求和本部门职责,认真制定、修订第五届进博会专项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做好各专项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的对接衔接,积极开展相关专项演练。

(二)压实第五届进博会安全生产、消防和应急管理责任。充分认清安全是一切工作的前提,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增强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压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以及本区实施细则、《上海市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等,健全第五届进博会安全生产、消防和应急管理责任体系,完善应急管理工作协商机制,依据专项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制定务书,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任务要求和完成时限,加强监督和闭环管理,全力保障第五届进博会安全举办。

(三)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安全生产、消防和应急工作。对去年疫情防控中安全生产、消防和应急管理工作的短板、弱项进行“回头看”,“复盘”推演典型案例,总结经验汲取教训采取针对性防范措施。指导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承诺,加强安全警示教育,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强化现场安全管理,确保第五届进博会期间不发生较大及以上或有较大社会影响的生产安全事故和火灾,确保各类突发事件得到稳处置。坚持执法寓服务之中,对不放心的企业开展精准执法,对重点行业企业开展一对一服务指导,保障企业安全生产。第五届进博会前和期间,结合全区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集中组织开展进博会期间专项安全督查检查。

(四)做好第五届进博会安全生产专项工作。发挥本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及各专业委员会作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批示要求,将专项保障工作与深化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相结合,与当前开展的全区“大走访、大排查”工作相结合,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安全生产大检查为牵引,持续聚焦危险化学品、危险废弃物、危爆物品、消防、建筑施工、交通运输、工业园区等7大重点行业领域,按照“一案一策”要求,加强对排查出的突出问题、重大风险隐患等集中攻坚,力争在第五届进博会前管控批重大风险、消除一批重大隐患、惩治一批违法行为、形成一批制度成果,建立起以双重预防体系建设为基础的长效机制,确保本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五)做好第五届进博会消防安全专项工作。积极协调组织本区消防安全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加强市(区)安全督办问题、市(区)近期安全生产和消防巡查督查发现的问题和自身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整改。建立整改清单,最大限度消除事故隐患。持续推进高层建筑、电气火灾、电动自行车、大型商业综合体等专项行动,聚焦“三合一”场所、自建房、老旧小区、宾馆民宿、餐饮娱乐、学校、养老院等单位场所,攻坚整治突出火灾隐患和高风险单位,持续开展“打通生命通道”行动,确保本区火灾形势平稳可控。

(六)完善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等运输联防联控机制。深刻吸取近期事故教训,重点加强第五届进博会期间危险化学品运输安全管理,加强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车辆监管,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发挥“一网统管”在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领域作用,将危险化学品全过程监管系统运用到第五届进博会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过程之中。

(七)突出加强第五届进博会期间相关城市运行保障企业安全监管。会同相关组和单位,指导供水、供电、供气、供热、供能及能源储存等城市运行保障企业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消防和应急管理工作,确保第五届进博会筹备期间各项重大保障任务有序推进,以及召开期间城市运行安全。

(八)充分做好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突发事件应急准备。加强风险研判分析,修订各类应急预案,完善第五届进博会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处置专项预案,加强各类灾害风险的预测预警,会同其他各组加强各类应急救援力量联动,妥善应对突发事件,做好各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队伍建设、物资筹措等准备,妥善处置突发事件,把损失和影响降到最低。

(九)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各项任务。

四、工作制度

(一)协调联络制度

各组员单位指定1名协调联络人员,负责日常工作的综合协调。

(二)安全检查制度

保持安全监管高压态势,采取联合检查、专项检查、飞行检查等方式定期或不定期开展相关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督检查。统筹安全生产领域各项检查,科学安排频次人次,尽量减少零散分头检查次数,并把专项检查同日常检查结合起来同步实施。结合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每月汇总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情况。对发现有突出事故隐患且整改不力的,纳入安全生产失信联合惩戒“黑名单”。

(三)挂牌督办制度

发现事故隐患,要逐级挂牌督办,进行限期销号管理。区应急局重点对年挂牌的事故隐患进行督促整改,各部门要督促所属区和行业(领域)隐患的整改。

(四)预测预警制度

建立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整治预防机制,做好所属行业(领域)安全风险预测工作,定期组织专题风险研判。建立气象预警、风险预警会商、通报、发布机制,通过合适途径,定期向社会发布预警信息,引导做好社会面风险防范工作。

(五)应急值守制度

重点时节、重要节假日及第五届进博会召开期间等,相关部门要加强应急值守制度,及时传达上级部门有关要求,报送相关动态信息,并通过视频呼点、调度会等方式抽查检查各部门应急值守和应急准备情况,确保遇有情况能第一时间展开救援。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协作联动

各单位要按照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应急保障领导小组统一指挥、统筹协调,按照职责分工,主动跨前,主动牵头,认真履行相应职责,要通过工作例会、研判会商、联合检查等形式,建立沟通、协调、通报机制,强化通力协作,落实落细责任,全面落实保障措施,高标准完成第五届进博会城市应急管理保障各项任务,确保城市生产安全和运行安全。

(二)周密统筹部署,精准精细落实

要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更大功夫,围绕城市应急管理重点任务、关键环节,找准“堵点”“难点”,科学制定方案、以最严要求确保城市相关领域安全有序。要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抓紧制定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根据筹办工作节点,倒排时间、挂图作战、抓落实,确保各项任务不折不扣、按时完成。

(三)坚持问题导向,实施销号管理

要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区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为抓手,建立健全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把解决突出问题作为推动第五届进博会越办越安全的重要抓手。紧跟专项整治中出现的情况问题,实施问题“滚动销号”管理,深入研究分析问题根源,硏究制定具体对策措施。对跨部门、跨条线的问题,加强统筹协调,抓紧推进落实。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