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普陀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认真贯彻落实“9.23”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切实做好国庆假期等重点时段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区安委会各相关成员单位、各区属国企:

9月23日,国务院安委会召开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以及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安委会主任龚正在市分会场讲话精神。为深入贯彻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及区委区政府关于加强我区重点时段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全力做好国庆假期、党的二十大和第五届进博会安全风险防范工作,遏制事故多发频发的势头,努力营造平安有序的环境,现将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高度警醒

国庆假期即将到来,党的二十大和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也马上就要召开。坚守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是当前的重要工作,也是对我区安全防范工作的一次实战检验。当前,群众出行、旅游和各类节庆活动明显增多,人流、物流、车流剧增,各类交通运输、生产经营活动和建设工程施工等进入旺季,城市生产安全和运行安全的风险挑战更大、形势更加严峻复杂。因此各部门、各单位、各街道镇要将“防风险、保安全、迎党的二十大”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始终保持清醒认识,克服麻痹思想,深刻吸取近期重大及典型事故教训,进一步提高站位、勇于担当负责,把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作为最现实的“国之大者”,迎难而上、奋发有为,以防范遏制事故、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做到“两个维护”。

二、从严压实重要时间段安全防范工作责任

各部门、各单位、各街道镇要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查找工作中的不足和差距,聚焦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本市78条、本区81条具体举措,压紧压实“三管三必须”责任链条,对本辖区、本行业领域、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检查、再落实,以隐患动态清零行动为抓手,深入开展“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大走访大排查、安全生产大检查,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收官战,全力以赴做好迎接国务院安委会督导组和市安委办对全市重点时段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的督导检查的准备。交通领域要严厉打击酒驾醉驾、“三超一疲劳”、非法营运等严重违法行为,紧盯“两客一危”“网上临时拼车包车”等重点车辆船舶以及重点路段的安全风险。旅游行业要加强对各类旅游景点、游乐设施设备运行情况的安全检查,特别旅游新业态和新兴游乐项目加强安全管控。消防领域要持续开展轨道交通、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宾馆饭店、文博场馆、“多合一”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滚动式排查,重点检查闭锁安全出口、停用消防设施、违规用电用火等违法行为,督促相关单位应急值守和巡查制度,严防发生火灾和群死群伤。建筑施工领域要加强隧道、地铁等以及塔吊、盾构机、深基坑、高支模等高风险工程和重点环节施工安全管控,扎实推进转包、非法分包、挂靠等专项整治,特种作业人员必须持证上岗。自建房安全要扎实开展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百日行动”工作“回头看”,及时整治、及时维修,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栋。燃气行业要深入实施城镇燃气安全整治“百日行动”,加快推进餐饮企业可燃气体泄露报警装置,要督促燃气企业加强居民用气安全检查和教育,并加快老旧燃气管道更新改造。危险化学品领域要紧盯生产、储存、运输、使用和废弃处置等全生命周期的安全风险,深化油罐区、“小化工”等专项整治。请各专业委员会办公室、其他行业监管部门、各街道镇按照“四类清单”和部门职责,密切配合、分兵把守,责任到人、措施到位,将安全生产大检查细化形成国庆假期及党的二十大期间安全生产检查工作计划方案,由班子成员带队开展安全抽查巡查、检查督导,认真部署,落实落细国庆假期、党的二十大、进博会期间安全大检查、大整治。

三、一以贯之打好三年行动收官战

9月26日全市召开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工作视频会,深入分析当前本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成效和不足,确保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任务高质量收官,并印发《上海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总结评估工作方案》(沪安委办〔2022〕21号)和配套工作指引,计划于十月份三阶段开展评估工作,采用书面资料判定、问询、实地检查的方式进行评估,并将此项评估成绩作为年度考核底线指标。后续区安委办会将专题部署,请各相关部门、单位高度重视,紧盯“两张清单”,围绕“统筹发展与安全、健全完善责任体系和链条、防控重大安全风险、解决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实施安全生产依法治理、深化系统治理综合治理、强化保障措施”等内容,对照《普陀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阶段工作提示》中的量化指标,及时开展自评,把十五条硬措施、本市78条、本区81条具体举措中建章立制重点任务纳入“制度措施清单”,在制度措施和标准的出台上更上一层楼。将安全生产大检查发现的隐患纳入问题隐患清单闭环管理,确保隐患见底、措施到底、整改彻底。

请三年行动各牵头部门认真梳理总结三年行动开展以来工作情况,形成自评报告,自评报告主要需包含以下内容:1.三年行动工作开展情况及主要成效,包括专题专项完成情况、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中量化任务指标完成情况、隐患整改情况(特别是重大隐患和市级挂牌督办隐患的整改情况);2.制定出台的制度性措施和典型经验做法及案例;3.存在的突出问题、重点难点原因及其产生原因,针对问题隐患清单,进行原因分析,明确整改措施;4.深化治理的工作措施建议,包括建立深化治理长效机制的计划、对加强改进安全生产工作的措施建议等。

四、提前谋划强化应急值守工作

各部门、各单位要严格执行节日期间值班制度,坚持做到24小时领导带班值班。严格突发事故上报程序和时限,一旦发生事故或遇到紧急情况,要按规定迅速赶赴现场组织抢险和处置,并将有关情况及时、如实地按程序向有关部门报告。加强应急救援准备,各类应急救援队伍要科学研判、提前布防,做好救援装备和应急物资储备,随时投入抢险救援,精准、及时、有效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和险情,确保我区城市运行平稳有序。请相关单位和各街道镇,按总值班要求,及时报送每日情况和相关数据报送于区总值班室。

五、提高质量重视信息报送工作

请各专业委员会办公室、各行业监管部门、各街道镇将国庆假期和党的二十大期间的细化安全生产检查工作计划或方案、工作总结、检查数据,于10月9日前报送至区安委会办公室。

请三年行动各牵头单位将自评报告于10月14日报送至区安委会办公室。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