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上首个化妆品不良反应校园收集点启动

2023年05月23日 来源: 市场监管局

为配合开展2023年上海市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及“5.25爱肤日”宣传活动,推进化妆品安全科普“进校园”,提高大学生对化妆品不良反应的认识,不断激发社会力量,形成良好的社会共治格局,在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市药品和医疗器械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指导下,普陀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华东师范大学设立沪上首家“化妆品不良反应校园收集点”。
5月22日,启动仪式在华东师范大学举行。药品监管部门、监测哨点代表、企业代表、大学生代表等300余人参加。市药品监管局赵燕君副局长、普陀区市场监管局周文伟副局长出席活动并讲话。
本次启动仪式紧密围绕“安全用妆、共治共享——牙膏使用安全”的主题,以“化妆品不良反应校园收集点”为切入点,通过收集点揭牌、填报工作志愿者授牌、公布填报二维码等活动内容,结合科普讲座、健康咨询、知识问答等活动内容展开。上海市皮肤病医院、新华医院、第九人民医院、瑞金医院、上海儿童医院、普陀区中心医院、浦东公利医院专家受邀出席并现场提供咨询服务。

校园化妆品不良反应收集点的设立,旨在通过构建校园不良反应信息收集平台,发挥学校及科研院所的力量,提高师生对化妆品不良反应的认知水平和参与度,为构建“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新格局奠定基础。

下一步,市药品和医疗器械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将持续关注校园收集点建设工作推进情况,联合普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校园监测的业务培训和安全用妆知识科普,畅通多维度的咨询交流渠道,进一步拓展多元化监测网络建设,探索科普常驻校园的新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