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普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普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方案》的通知

为认真贯彻区委、区政府关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决策部署,推进我局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做深、做细、做扎实,根据《普陀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实地测评操作手册》和《普陀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网上申报材料收集报送工作方案》要求,结合市场监管职责,特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根据区委、区政府“敢创必成、首战关键”的要求,紧紧围绕“三不三少”目标开展工作,即:静态不失分、动态少失分;明确点位不失分、随机点位少失分;网上材料申报不失分,实地测评少失分。振奋精神,苦干实干,确保以优异成绩完成区委、区政府交给我局的创城任务。在全区创建活动中体现市场监管局“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履职能力,展现市场监管局有战斗力的队伍形象。

二、组织领导

成立以局党组书记、局长虞亚光任组长,副书记、副局长岳驰宇任常务副组长,副局长李绕明、副局长周文伟、副局长王建中、副局长陈燕任副组长,机关科室、基层(专业)所队负责人为组员的普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领导小组。在创建过程中,对应区委、区府的要求,落实局领导联系基层所制度。积极发挥领导小组把方向、做决策、统资源、强服务等指挥作用,为推进创城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三、工作任务

创城测评任务主要由实地测评、网上申报和问卷调查三部分组成,涉及我局职能的任务是实地测评和网上申报。

(一)实地测评任务主要由10个基层所具体落实,重点包括:

1.在点位上,突出明确点位、兼顾随机点位。全力确保明确的18个点位达标(见附件1)。对农贸(集贸)市场、街镇办事处、交通场站周边和大型商超附近等随机点位有所侧重。

2.在行业上,突出以食品经营单位为主。主要内容包括在醒目处公示食品经营单位信息公示栏;工作人员有效健康证信息;持续完备的消毒记录;有“节俭养德”或“文明餐桌”或“光盘行动”或“使用公筷公勺”的温馨提示;有明显禁烟标识;非吸烟区没有吸烟现象;餐厅餐桌上提供公筷或公勺等。(具体标准参考我局下发的《普陀区食品经营单位创城手册》)

3.加强对主次干道、商业大街、背街小巷“六小”行业整治;负责集贸市场、商场超市等点位食品安全及规范经营。

(二)网上申报材料收集报送任务主要由机关相关科室具体落实(主要指标和责任分工见附件2)。
    各科室网上申报材料收集报送工作的分值和实地测评相同,各占总分的40%。其主要包括两方面的任务,一是根据需申报的测评标准和具体要求,注重在日常工作中落实工作内容,并做好资料归集;二是每年根据创城办统一安排,按照规范文件、说明报告、图片资料、统计表格、部门评价等五种格式分别报送材料。所有材料须经本科室负责人把关签字,执法稽查科汇总、初审,再统一上报分管局领导、主要领导审阅签字盖章报区创城办。

四、主要措施和要求

一是提高认识,在高位推进上下功夫。争创全国文明城区是普陀““十四五””规划确定的重要目标,是贯穿普陀““十四五””发展的重要工作,也是普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全局上下要以此为使命担当,继续发扬风清气正、团结向上、奋发有为、有战斗力的团队精神,坚持“五加二、白加黑、晴加雨”的工作模式,坚持顽强拼搏、连续作战的工作作风,一旦发令枪响,就必须全力以赴力争全胜。

二是切实明确责任。各科室要高标准做好网申材料报送工作,争取一次通过不返工。结合每季度至少下基层所一次的制度,在做好业务指导的同时,强化对基层的服务保障,与基层所一起共同落实创城工作。执法大队、知产所和网监所作为创城“预备队”,根据需要随时充实基层所参加创城任务。各基层所要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对明确的点位要有所领导带队,明确具体监管骨干担任点位责任人,所有监管任务要确保马路到人,创城责任具体到人。要把党员干部、优秀团员青年、业务骨干放在重要任务、重要点位、重要时刻加以锻炼、培养。同时要利用好问责利器,决不允许任何单位、任何人在关键时刻拖全局后腿。

三是坚持监管、宣传、办案“三结合”。各监管干部要通过多跑腿、多动嘴的责任心,扎扎实实结合日常监管落实创城工作内容。同时要主动加强对经营主体的创城工作宣传,发动经营主体自觉参与创城活动。区局已经在组织发动各基层所集思广益的基础上,印制了三万份《普陀区食品经营单位创城手册》,通过开展针对性宣传,力争达到事半功倍的成效。对创城中发现的违规违法问题要敢于较真,说十次不如罚一次,关键时刻执法要更快、更严,对违法行为产生震慑作用。

四是注重工作统筹。临近年终岁末,各项年度任务处在收尾阶段,相关考核工作也将陆续展开。各单位要注重把握大局,在工作中学会“弹钢琴”。掌握工作主次,把握工作节奏,合理安排人员,科学安排工作。尽可能重点突出,兼顾全面,确保创城工作取得开门红。

 

附件: 1.涉及区局创城点位分布明细(202110版)

2.涉及区局创城网上申报材料收集报送主要指标和责任分工(202106)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