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普陀区学生全面发展促进项目“十四五”专项规划》解读

2022年10月11日 来源: 上海普陀

1、本方案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答:到2025年,基本形成符合上海教育综合改革国家实验区要求,与普陀教育全面实现现代化、打造教育强区发展目标相适应的评价体系。学生品德发展、心理健康、人格健全等水平整体提升,科创素养、运动技能、艺术素养、劳动技能等方面综合素质显著增强。

 

2、““十四五””期间的主要任务和重点项目是什么?

答:一是推进“五育融合”育人体系建设项目,包括一体化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推进区域德育综合改革,做强科创普及教育,实施“艺体贯通”培育计划、“劳动教育”加强计划。

二是推进“因材施教”评价与机制建设项目,包括实施“绿色综评”,深化“技术赋能”的学生综合评价与个性化指导。

三是推进“特需学生”早期培育支持计划。针对科创特长学生,实施区“科创人才苗圃计划”;针对区科创资优生,实施“创新英才培养计划”;针对区域特殊学生,实施“每个学生都出彩”计划。

四是推进“适合教育”教师队伍专业化建设项目。包括加强思政教师队伍建设,分层分类实施德育人才发展计划,建立科创教育师资团队,加大体育艺术教师队伍建设,配备专兼职劳动教育师资队伍。

 

3、““十四五””期间如何推进“五育融合”体系建设项目?

答:一是依托课程体系优化工程、教师能力提升工程、课堂品质优化工程和教育资源开发工程,一体化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二是实施以“红色基因”培育为重点的学校德育课程、文化、活动、实践、管理、协同“六育人”行动计划,推进区域德育综合改革。

三是做强科创普及教育,实施以“创新素养”培育为核心的科创苗圃建设行动计划,盘活市、区、校三级科创教育资源,合理布局区域科创教育阵地空间,健全“政府引导、学校主导、社会支持”的科创教育工作机制,全面提升中小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和科学素养。

四是实施“艺体贯通”培育计划,将体育艺术教育作为实施素质教育的突破口,推动青少年文化课学习、审美情操体验和体育锻炼等协调发展。

五是实施“劳动教育”加强计划,统筹劳动教育资源,建立课程完善、资源丰富、形式多样、机制健全的劳动教育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