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 《2020年普陀区语言文字工作要点》的通知

2020年04月27日 来源: 上海普陀

区语委各成员单位、各街道镇:

        现将《2020年普陀区语言文字工作要点》(详见附件)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单位实际,遵照执行。

 

附件:2020年普陀区语言文字工作要点      

 

 

普陀区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2020年3月17日

 

附件:

2020年普陀区语言文字工作要点

 

2020年,普陀区语言文字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意识形态领域安全,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落实全国、上海市、普陀区教育大会精神,加强语言文字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进一步提升语言文字工作的治理能力。坚持区域推进“普及程度”和“普及质量”双提高,不断提升语言文字规范化水平,积极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面提升市民语言文字应用水平,努力营造与普陀建设“科技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相匹配的城市语言文字环境。

一、加强依法管理,完善长效机制建设

(一)召开普陀区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全体委员会议。按照市语委文件精神和要求,开展语言文字督导评估的后续推进和相关建设工作。继续指导、推动、督促区语委成员单位、街道镇和各级各类学校进一步加大对语言文字规范标准的宣传力度,推动将规范标准培训纳入各行各业的相关培训工作中。在切实完善语言文字工作长效机制建设、推动语言文字工作常态化发展的基础上,以“3个10”建设工程为抓手,分期分批开展对区语委成员单位示范窗、街道镇示范点的语言文字工作评估。

(二)依法加强学校语言文字工作规范化建设。继续指导、督促各级各类学校根据教育部、国家语委、市语委的要求,做好学校语言文字工作达标建设工作,切实加强学校语言文字工作长效机制建设。

(三)依法开展社会语言文字应用监督监测。指导、督促各街道镇继续做好公共场所语言文字应用的监督监测工作,健全联动监管机制和规范有序的工作程序,在“推普周”和“进博会”前夕组织开展专项监测活动;继续组织高中学生开展公共场所“啄木鸟”社会实践活动。

二、加强宣传培训,持续推动普及提高

(一)加强普及宣传。组织开展第二十三届全国推普宣传周活动,指导各街道镇和行业系统大力宣传贯彻语言文字法律法规,开展形式多样的推普宣传活动,依托“普陀朗诵艺术联盟”理事单位、会员单位,联合街道镇开展经典诵读主题活动;继续配合市语言文字水平测试中心做好区域普通话普及情况大调查。

(二)加强语言文字规范化培训。选送语委成员单位、街道镇语言文字工作联络员及学校教师参加市语言文字水平测试中心举办的语言文字法律法规和规范标准、语言文字应用能力、经典诵读等内容的专题培训,不断提升区域语言文字工作队伍的整体水平。组织开展新录用公务员普通话和汉字应用水平培训,提高各行业工作人员的语言文字规范意识和能力。

三、开展经典诵读,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一)开展诵读、书写和讲解中华经典诗文活动。继续组织师生参加“爱我母语,爱我中华”第十六届全国语文规范化知识大赛;举办2020年普陀区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系列活动;组织参加2020年市民诵读节、留学生中国诗文诵读大会;推进“书法名家进校园”活动,依托定点学校(规范汉字书写国家级示范校等)积极参与上海市书法交流展示活动;通过组织参加“中国诗词大会”“魅力汉语比赛”“小学生古诗文大赛”等市级文化传承活动,为师生搭建中华经典诵读实践和展示平台,推动诵读行动的深入开展,不断提升师生的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和人文素养。

(二)依托中华经典诵读基地校、普陀朗诵艺术联盟等开展丰富多彩的诵读、讲解、交流、展示等活动。指导各学校加强经典诵读教育,积极开展中华经典诵读社团活动。

(三)组织遴选教师参加上海中华经典诵读骨干教师培训活动;推选中小学和幼儿园优秀教师参加国家经典诵写讲教育培训;征集中华经典优秀教案。

四、推进“书香校园”建设,提升学生阅读素养

(一)配合市语委开展“基于学校读书节的‘整本书阅读与演讲素养评价’的实践与研究”,联合区教研室开展提升学生阅读素养的主题实践活动;指导相关学校开展第二批“书香校园”基地学校评估验收,发挥“书香校园”建设的辐射引领作用。

(二)组织指导参加“青衿书苑”读书会、“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经典作品诵读”“情境化阅读”“少年绘演说”暨小学生课文朗读大会等阅读品牌活动。

(三)按照市语委、市幼教教研室要求,区域统筹开展地方语言文化传承活动。在幼儿园的生活、游戏和运动版块开展上海语言文化体验活动;开展新童谣征集和传唱展示活动;开展上海地方语言文化传承优秀教育案例评比展示活动。

五、推进语言文字水平测试,提升规范化水平

(一)加强测试管理工作。按照市语言文字水平测试中心新的工作要求,进一步优化“普陀区普通话水平测试站”软硬件建设,在硬件配备更新和运行管理方面力争高位达标,为进一步提升我区的语言文字规范化水平作出应有的贡献。

(二)指导相关学校继续做好普通话水平测试和汉字应用水平测试工作。加强普通话教学指导,进一步提高中职学生普通话免费测试的参测率和合格率。继续组织好普通话测试模拟测(专项培训)工作,为学生语言能力的提升开展个性化服务。

(三)尝试开展面向留学生、外籍人士的实用汉语能力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