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23年普陀区中小学德育工作要点》的通知

 区教育系统各单位:

现将《2023年普陀区中小学德育工作要点》(见附件)印发给你们,请认真学习,遵照执行。

 

附件:2023年普陀区中小学德育工作要点

 

普陀区教育局      

2023年3月17日    

 

2023年普陀区中小学德育工作要点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等文件要求,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2023年普陀区中小学德育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推进“大思政课”整体试验区建设为抓手,以校园小课堂和普陀大学堂为载体,围绕“为每一位学生学以成人、人生出彩提供适合的教育”的核心理念,以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科学性为要求,推动区域德育一体化工作改革创新,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的育人格局,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德育工作实效

1.推进“大思政课”整体试验区建设。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深入实施区域思政课改革创新“四大品牌工程”。以推进上海市首批“大思政课”整体试验区为契机,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开发一批思政精品课,建设一批“大思政课”试验区基地学校,培养一支思政课骨干教师队伍。

2.提高课程思政水平。指导各中小学校深耕课堂,准确把握各学科的育人目标,深入挖掘语文、历史和其他学科蕴含的思政资源,强化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的德育功能,将课程思政有机融入各类课程教学,实现跨学科综合育人。充分发挥区骨干教师发展团队的引领作用,开展“学科名师讲思政课”活动。开展学科德育精品课征集展示。

二、厚植文化基因,打造守正创新道德体验场

3.开展“信仰的力量”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教育活动。发布探究式学习清单,形成“一校一课题”研究性学习报告。组建“星火筑梦”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队,“一人一微课”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发挥思政课教师的关键作用,在全区中小学校开展“思政课教师讲党的二十大活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融入学校思政课全过程。探索在高中学校试点建立“青年谏事堂”,聘请区政协委员担任驻校导师,激发高中学生政治参与的热情、提升有序参与政治生活的能力。

4.优化“普陀大学堂”校内外教育共同体。用好沪西工人半日学校史料陈列馆、顾正红纪念馆、苏州河工业文明展示馆等等21处普陀红色工运资源,开发“普陀大学堂——红色工运地”学习指导手册。开展生涯教育系列活动,组织中小学生职业体验活动、开展高中生“生涯导向论坛”,指导各中小学校进行有针对性、层次性的生涯教育等,引导学生更好地认识自我、学会选择,将实现个人价值更好融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进程。

5.开展“菁彩校园 适性成长”学校文化示范项目建设。开展“行走半马苏河 颂歌美好生活”青少年文化行走活动。开展江南非遗文化进校园项目。以“我们的节日”为主题开展传统文化教育活动,在青少年心中播下传统文化的种子。开展M108社团直播课堂,与大师零距离面对面,提升学生的文化、科技、艺术修养。组织2023年区新时代好少年(美德少年)、“学雷奖”推荐评选活动,展现新时代普陀青少年儿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风采,引领青少年学习身边榜样。组织市行为规范示范校展示活动。

6.开展劳动教育。落实《普陀区全面加强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方案》,提升劳技学科教育教学质量,开展学生劳动技能竞赛。开展全区劳动教育专题调研。依托区青少年教育活动中心,建设“1+4”综合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组织开展层级有序、多维互通的劳动体验活动。指导学校结合学雷锋日、劳动节、农民丰收节等重要节日开展劳动主题教育。开展“劳动教育宣传周”活动,组织劳模、工匠进校园,召开普陀区劳动教育推进会。持续推进学生志愿服务、公益劳动、农村社会实践等综合素质评价工作。

三、聚合多元主体,构建区域健康教育服务体系

7.切实加强心理健康教育。配齐建强专兼职心理教师队伍,开齐开好生命教育心理健康活动课,用好市区二级心理援助热线。全面推进全员导师制,指导学校进一步完善“一校一方案”,开展全员导师制骨干团队建设和育人故事征集。完善学生心理危机风险“发现预警-干预处置-转介诊疗”机制,对存在心理危机的学生做好个别化、精细化干预与支持,加强对重症心理问题学生的动态跟踪。强化对教师的分层分类专业培训,面上普遍提升教师情绪识别与疏导、谈心谈话和家长教育指导等能力。出台制度,明确对休学、非正常不到校等学生的管理要求。以提升专业水平和优化功能为重点,促进专门学校转型。开展区域家庭教育现状调研,指导学校规范化开展家长学校建设。启动新一轮家庭教育示范校创建。继续做好“润心学堂”家庭教育指导每周一微课推送、月末家长沙龙。用好上海家长学校普陀分校及社会益组织优质资源,形成协同育人格局。

8.加强医教、社教等协同共育工作。促进医教协同深度融合,畅通心理危机和精神障碍学生医疗转介通道,继续落实医生志愿者月坐诊制度,深入分析学生心理健康素养调查数据,聚焦突出心理问题开展心理健康大讲堂培训及宣传,组织心理健康校园行活动等。常态化开展校内矛盾纠纷排查报告工作,守护校园安全。完善学校兼职法治副校长工作,深化“法治进校园”活动。推动共青团、妇联及社会公益组织等参与关心关爱未成年学生工作。落实防范中小学生欺凌专项治理工作,探索建立由担任法治副校长、校外治安辅导员的检察官、民警实施训诫的制度。

四、坚持开放先导,完善德育工作保障体系

9.数字赋能德育工作发展。探索德育评价模式和评价指标体系,为学生的道德人格塑形赋能。加大数字技术与德育工作的深度融合和应用场景的现实转化,通过“数字+”的新技术、新手段实现相关教育场所的一网对接、学习体验活动的全链管理、教育时空的虚实并济,以及德育评价的精确智治。做好市教委德育工作专项考核的迎检工作。

10.持续推进德育人才培养。发挥我区上海市德育实训基地和全市职初班主任培育带教功能,加速本区德育队伍培养。持续深入实施“三航并进”德育人才发展项目。开设区政教主任骨干培训营,储备政教主任队伍后备人才。推进实施区第六届班主任育德能力大赛。全面完善班主任考核、培训、激励机制,加大骨干班主任队伍建设。开展长三角和全国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上海选手、第六期上海市班主任带头人工作室领衔人区内选拔。

11.深化德育科研。开展新一批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一校一案”遴选。加大区教育科研重点项目《“适合教育”理念下区域德育工作模式变革》的实践研究,形成阶段成果。完成上海学校德育“德尚”系列一年周期项目的结题,指导学校完成新一年度德育课题申报,持续开展德育科研专题培训。高质量开展市教委德育处委托课题的研究,提炼区域经验、形成科研成果,服务市、区、校三级德育创新。

 

附件:2023年普陀区中小学德育工作重点项目安排表


 

附件

2023年普陀区中小学德育工作重点项目安排表

时间

序号

主要工作内容

1月

1

开展2023年普陀区未成年人寒假工作

2

“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

2月

3

开展春季开学安全教育周活动

4

开展区新时代好少年(美德少年)、“学雷奖”评选活动

5

启动区初二年级学农社会实践

3月

6

制定下发2023年普陀区中小学德育工作要点

7

*“菁彩校园 适性成长”系列活动之一:

【爱国主义系列】“3·5”学雷锋宣传活动;【安全教育系列】“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活动;【科技创新系列】“3·23”世界气象日活动;【文化育人系列】光影育人、非遗进校园、“雏鹰杯”国学达人、创新达人等

8

“大思政课”工作推进会

9

发布“信仰的力量”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方案

10

区第六届班主任育德能力大赛(复赛)

11

区政教主任培训结业式

12

启动江南非遗文化系列行动项目

13

启动初一年级消防实训课程

14

开展区新时代好少年(美德少年)评选、开展区“学雷”奖学金评选、开展市、区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和先进班级评选活动

4月

15

*“菁彩校园 适性成长”系列活动之二:

【爱国主义系列】我们的节日·清明;【文化育人系列】光影育人、非遗进校园等

16

区第六届班主任育德能力大赛(决赛)

17

开展“清明祭英烈”主题活动

18

区“五育节”开幕式

19

开展市公共安全教育实训课程体验活动

20

启动新一轮上海市家庭教育示范校创建

5月

21

*“菁彩校园 适性成长”系列活动之三:

【爱国主义系列】“五四”青年活动;【安全教育系列】“5·12”防灾减灾日活动、“5·31”世界无烟日活动;【文化育人系列】光影育人、非遗进校园等

22

召开劳动教育推进会,启动学生劳动教育宣传周活动

23

开展小学二年级少先队仪式教育活动

24

开展普陀区“校园欺凌专项治理月”活动

6月

25

*“菁彩校园 适性成长”系列活动之四:

【爱国主义系列】“六一”儿童节主题活动;【科技创新系列】“6·5”世界环境日活动;【安全教育系列】“6·6”全国爱眼日活动、“6·26”国际禁毒日宣传活动

26

开展区新时代好少年(美德少年)宣传展示

27

召开2023年普陀区未成年人暑期工作会

28

开展小学德育工作评估

7月

29

*“菁彩校园 适性成长”系列活动之五:

【爱国主义系列】七一“童心向党”活动;【文化育人系列】光影育人、优秀童谣征集活动;【安全教育系列】“宪法小卫士”知识竞赛、健康教育网上知识竞赛、“中小学生军事体验营”国防教育主题活动

30

开展2023年普陀区未成年人暑期工作

31

开展暑期心理体验营活动

8月

32

*“菁彩校园 适性成长”系列活动之六:

【安全教育系列】公共安全教育知识竞赛;【文化育人系列】光影育人、非遗进校园等

33

开展2023年普陀区未成年人暑期工作

9月

34

*“菁彩校园 适性成长”系列活动之七:

【安全教育系列】国防安全教育活动、食品安全教育周宣传教育活动、“9·24”全国爱牙日活动;【文化育人系列】光影育人、非遗进校园等

35

开展秋季开学安全教育周活动

36

区第六届班主任育德能力总结表彰

37

启动市教委德育工作专项评估迎检工作

38

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戏曲、书法、经典诵读和体育)进校园活动

39

开展“向国旗敬礼”活动

40

启动区五年级社会实践

10月

41

*“菁彩校园 适性成长”系列活动之八:

【爱国主义系列】我们的节日·国庆;【安全教育系列】中小学生公共安全知识与技能展示活动、“青骄第二课堂”禁毒知识竞赛;【文化育人系列】光影育人、非遗进校园等

42

区暑期工作总结表彰

43

开展上海市平安学校建设申报

11月

44

*“菁彩校园 适性成长”系列活动之九:

【文化育人系列】光影育人、非遗进校园、全国优秀儿童剧展演活动;【安全教育系列】11.9全国消防日教育活动

45

开展小学一年级小红星儿童团入团仪式教育活动

12月

46

*“菁彩校园 适性成长”系列活动之十:

【安全教育系列】宪法宣传周活动、交通安全日主题教育活动;【文化育人系列】光影育人、非遗进校园等

47

开展中学德育工作评估

 

说明:

1.注*处为“普陀区中小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系列活动”;

2.以上部分工作将根据上级部门工作安排作相应调整。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