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教育工作党委召开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

2023-05-16 11∶05 来源: 上海普陀

0518_105028_988.jpg

5月15日,区教育工作党委围绕《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和我区实施方案召开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贯彻落实党中央、市委有关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部署要求。区教育工作党委全体委员,局班子成员,基层单位五级、六级干部参加会议。会议邀请区委党校教研室主任、副教授郝云玲作“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辅导报告。区教育工作党委书记胡俊主持学习会并讲话。

郝云玲围绕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提高调查研究能力的途径和方法三个方面作了详细阐述,指导与会同志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学好用好“传家宝”,在调查研究工作推进中不断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和把握,善于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

胡俊指出,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部署,是今年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领导干部要带头开展、改进方法、以上率下、作出示范,确保本系统调查研究有力有序推进,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战胜困难的实际成效,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十四五”期间普陀教育改革发展各项工作。

胡俊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推进教育系统调查研究工作:要坚持“向上看”,深刻理解调查研究对加快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国的重大意义,要引导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带头深入基层,了解和发现实际问题。要坚持“向下看”,扎实推进调查研究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实践中走深走实,做到“全心为民”“问题导向”“抽丝剥茧”,真正使调查研究成为解决问题、推进工作的重要保障。要坚持“向内看”,不断提升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调查研究能力和素养,要把被动的“要我调研”变成主动的“我要调研”,不断提高调研能力水平和工作成效。要坚持“向远看”,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改进工作的实际举措,要抓好调研成果深化和问题整改,要形成切实有效的调研报告,通过调研为普陀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源头活水、良方良策。

区教育工作党委副书记、教育局局长赵平围绕个人学习体会和调研方案进行交流发言。她指出,调查研究在区教育系统是一项一以贯之的重要工作,通过实地调研走访,可以更好地了解区域教育发展所取得的经验成果,遇到的问题困难。要以问题为导向,以满足百姓对优质教育的热切需求为目标,探寻解决问题、提升质效的方法路径,真正通过有效的调查研究提实对策,更好地推动各条线、各领域的工作开展。

赵平以“区域推进‘适合教育’的研究与实践”调研课题为例,阐述了“十四五”期间,在“适合教育”核心理念的引领下,通过数据采集分析、实地走访、专家咨询等方法,重点关注“双新视域下课堂教学变革的实践研究”“区域推进学前健康教育生态的研究”“学校体育艺术特色项目一条龙体系建构的机制与模式研究”“循证实践视角下区域骨干教师进阶培养机制的研究”等研究项目的推进过程、经验成效和问题瓶颈,通过客观分析和经验总结,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实践经验,更好地助推普陀教育高质量发展。

学习会上,区教育局副局长周志清,曹杨职校党总支书记、校长殷时余,宜川中学党总支副书记、副校长陆庆锋也分别结合自身调研工作和教育实际作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