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普陀区家庭教育宣传周启动仪式举行

2023-05-18 11∶05 来源: 上海普陀

0518_102228_131.jpg

 5月15日,“家校社协同,共育时代新人”2023年普陀区家庭教育宣传周启动仪式暨专题论坛在区业余大学举行。本次活动旨在传播正确的家庭教育理念、科学的家庭教育知识和方法,着力构建普陀区家校社协同育人的新格局。上海开放大学副校长、上海家长学校校长王伯军;普陀区教育工作党委书记胡俊,区教育局副局长包玉全;普陀区妇联主席陈静,副主席侯冬梅;上海市儿童医院党委书记刘海峰等出席。上海开放大学、各区家长学校相关负责人及中小学校分管校领导参加活动。

与会领导共同启动普陀区家庭教育宣传周。本次宣传周紧扣“协同育人”主题,将家庭、学校、社会链接起来,形成环环相扣、融通一体的教育格局,实施“1+3+N”家校社协同育人路径,“1”即组建一个家庭教育协同育人联盟,“3”是指学校、家庭、社会三方构成协同育人系统,“N”代表若干个家庭教育社会资源,各方群策群力,推进家庭教育宣传周各项工作走深走实。

活动中,普陀区家庭教育协同育人联盟成立,这一联盟由上海家长学校普陀分校、上海市儿童医院、普陀区早期教育指导中心、普陀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普陀区妇女儿童活动指导中心、上海校园绿叶运动大联盟6家单位组成,通过家校社“三方协同”,高质量打造普陀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

现场进行首批10家“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实践基地”授牌仪式。依托基地建设这一抓手,上海极辰星儿童发展中心、普陀区妇女儿童活动指导中心、普陀区青少年教育活动中心、上海市儿童医院等10家基地将通过创新协同机制、挖掘教育资源、打造优质课程、培育师资力量、孵化特色品牌,拓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的空间、内容和方式,营造百花齐放的家庭教育工作局面。

现场播放专题片《聚沙成塔 微光成炬》,回顾上海家长学校普陀分校2022年家校社协同育人工作的成效,普陀分校坚持“五动”模式,探索形成了“组织架构推动、机制保障促动、专业指导带动、课程资源牵动、载体平台鼓动”的家庭教育工作局面。

本届家庭教育宣传周将在普陀分校与各基地开展“靠谱共育·协同育人”系列主题特色专场活动,包括《一起来成长》线下活动、“高举队旗跟党走,做‘四个自信’好少年”主题活动、成才教育公益讲座、校园体育文化活动、绿色双碳亲子活动、科学育儿公益活动、大漆团扇亲子体验等,各基地将结合领域特长,先行先试,形成对家庭教育资源的有益扩充。

随后,现场聚焦话题“更好的教育,更好的未来”开展专题论坛,上海大学教授胡申生,上海外国语大学尚阳外国语学校校长、教育管理专业正高级教师席璐以及市党代表、普陀区人大代表、家长代表夏时勇围绕“家校社协同育人”进行交流,从不同角度分享了学校、家庭、社会三者的感受,共同探讨如何为孩子提供更好的教育与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