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学习型城区建设监测调研工作顺利开展

2022-01-12 11∶01 来源: 上海普陀

0117_105117_985.jpg

0117_105124_821.jpg

0117_105130_769.jpg

1月11日上午,普陀区学习型城区建设监测工作会议在区政府举行。普陀区委副书记、区学促委主任周艳,普陀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区学促委副主任刘东昌,副区长、区学促委副主任王珏出席,区学促委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参加了会议。市级层面的监测专家组由上海开放大学副校长、市学指中心副主任王宏等10余名专家组成,会议由市教委终身教育处处长闫鹏涛主持。

王珏代表普陀区作了题为《携手零距离,人人学无忧》的工作报告,从“完善学习型城区建设格局”“优化市民终身学习资源供给”“有效满足更多市民终身学习需求”“持续提升学习型城区建设品质”四个维度,全面阐述了普陀区推进学习型城区建设工作的举措和取得成效。



周艳表示,普陀将发扬“人靠谱(普)、事办妥(陀)”精神,按照区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携手零距离”理念,协同区内各类资源和主体,共享联动、携手共进,实现区域终身教育的共建、共治和共享,通过增加泛在可选的终身教育服务,厚植城区学习基因,彰显普陀城区软实力,全面建设“创新发展活力区、美好生活品质区”,为上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普陀力量! 



专家组针对工作报告及佐证材料,与区学促委成员单位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

王宏指出,终身教育在提升城市软实力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要树立人人终身学习的观念。普陀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学习型城区建设,希望普陀区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政府部门勇于担当作为,提供终身教育服务和资源,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有效激励终身教育工作者的积极性,满足更多人群学习需求,特别是有效提升产业工人的劳动技能和综合素养,让他们更好融入社区、城区;要激发更多人群参与终身教育的积极性,人人皆学、时时能学、处处可学,让终身教育成为普陀一张靓丽的名片。

下午,专家组一行来到普陀区同心家园长征新城片区开展实地走访调研,对普陀区整合资源,发挥网格化综合服务管理片区优势,创新学习型城区服务方式,打造家门口学习点的做法充分赞赏。在监测工作座谈会上,来自本区终身学习的实践者围绕推进学习型城区建设中存在的困惑以及如何进一步提升学习型城区服务能级等与专家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

近年来,普陀区委、区政府将学习型城区建设作为提升市民素质和城区文明程度、助推人人享有人生出彩机会的重要举措,在市教委和市学促委的关心指导下,学习型城区建设积累了良好的发展优势。一是织密组织体系有深度。以区学促委为统领,17个委办局高效协同,10个街道镇建立相应工作机构,联动协调、统筹推进,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学习型城区建设组织网络。二是发展特色内涵增厚度。作为社区教育的发源地,坚持特色内涵发展,成功创建全国社区教育示范区,坚持变先发优势为持久优势,不断深化供给侧改革,集聚优质资源,满足市民多样化、个性化学习需求。三是提升服务能级显温度。通过开放各级各类资源,改善公共服务设施,拓宽线上学习渠道等一系列举措,持续推动区域终身学习的人群拓展、机会公平和质量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