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教育督导工作专题会召开

2022-01-07 10∶01 来源: 上海普陀

0112_095137_516.jpg

1月6日上午,普陀区人民政府督导室召开普陀区教育督导工作专题会。区教育局副局长瞿志军出席会议,各专职督学、责任督学参加会议。会议由普陀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杨杰主持。

专职督学郑洁代表督导室回顾总结了2021年区教育督导工作。一是督政工作,全年共接受教育部和市教委关于义务教育阶段优质均衡评估等上级督政3项,开展对区政府人社、商务委、曹杨街道、宜川街道等6个委办局和街道镇的同级督政。二是督学工作,先后对20家中小幼教育单位进行了发展性督导及党政融合式发展性督导,督导回访22所学校。三是专项督查工作,先后开展“普陀区教育系统党的教育方针贯彻落实”专项行动督导、区域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项调研、“五项管理”、“双减”工作专项督导、构建视力友好型校园环境专项督导等工作。四是质量监测工作,对上海市初中学业质量绿色指标综合评价工作进行考务督查。形成了督导意见书1579份,专项督导记录表514份。

2021年,区教育督导室在区教育督导委员会的领导下,在区教育工作党委、区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下,在各位专兼职督学、责任督学的共同努力下,克服了人手紧、任务重、时间急等困难,圆满地完成了各项督导督查工作。

会议围绕责任督学工作进行深入讨论和交流。责任督学何丽勤、叶丽娜、赵亚英、蔡湘群分别以《学前教育责任督学工作交流》《正确定位目标、制订发展规划》《重在“责任” 贵在坚守——细化落实“五项管理”中的“午休”要求》《“望、闻、问、切”,为学校落实“双减”工作把脉助力》为题作交流。杨杰对各位责任督学恪尽职守作出肯定,并对新一年责任督学工作提出了“客观、真实、有效”的六字要求。

普陀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何渊对2022年我区教育督导工作要点和责任督学月度专题任务进行了解读,提出“三个不变”(工作理念不变、工作体系不变、工作职责不变)、“三个变化”(工作策略上深化改革创新发展、工作重点上围绕““十四五””发展规划、工作标准上对标一流水平一流标准)的工作要求。杨杰主任传达了教育部督导局、市督导室关于2022年教育督导工作的发展变化、重点任务,要求大家在国家、上海市教育督导工作发展和改革的大背景下,抓早抓实本区教育督导工作的各项任务。

瞿志军总结了2021年我区基础教育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代表区教育局感谢各位督学为普陀教育高质量发展所付出的心血。他强调,要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要在监督、指导、评估、监测中充分行使督导职责,帮助年轻干部更快地成长,要加强督导结果的全面运用,对区域教育的积极健康发展产生更大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