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我为普陀区校园安全献一计”活动结果情况及反馈

2022-11-04 16∶11 来源: 上海普陀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推进综合治理、依法治校,消除校园周边安全隐患,打造“平安、和谐校园”,探索新形势下精神文明建设的长效机制,普陀区教育局于2022年10月17日至11月10日开展了“我为普陀区校园安全献一计”人民建议专项征集活动,向广大市民群众征集校园安全金点子。

在本次征集活动中,共收到21位网友五大类共计27条建议(其中11条建议内容相似),经汇总如下:

一、校园周边环境安全

1、加强校门口的人行横道线和慢行交通标识的设置。

2、加强校园周边早晚高峰的交通疏导,校门口不随意停车。

3、建议早高峰,能安排交警或辅警在大体量学校附近指挥疏导交通,避免拥堵。

4、加强对教育培训机构乱收费、无证经营等问题的治理,保障市民合法权益。

二、加强学生自我防护

1、加强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教会学生自我疏导情绪。班主任、任课老师要关心每个学生,及时发现并帮助学生疏导情绪。

2、学校要配齐心理教师。心理教师要发挥专业素养,对存在心理诉求的学生做好疏导,同时指导家长共同帮助孩子克服困难。

3、做好家校共育,学校要对家长有专门的心理健康、性教育培训,指导家长如何与青春期孩子相处。

三、加强学龄前幼儿安全教育

1、汇聚幼教专家和幼儿教师专业力量,开发适合学龄前幼儿的安全教育课程“开学第一课”,通过“空中课堂”平台上线,为幼儿园开展安全教育提供优质资源。

2、加强学龄前幼儿家长的安全意识,通过家长学校、微信公众号、宣传公示栏等形式开展各类安全宣传和培训,强化家长安全意识。

三、加强校园人防、技防以及设施安全

1、加强校门安保力量,做好入校人员的审核,防止有犯罪恶意的人员进校。

2、对教师、教辅人员要加强任前资格审核,以及任职培训,防止有犯罪记录人员进校。

3、个别学校的保安人员年龄偏大,建议招聘退役士兵或相对年轻的保安。

4、建议校园视频监控全覆盖,并确保视频监控设施正常运转。

5、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管理,重点做好夏季供餐安全。

6、加强饮用水安全的监管,定时清洁水管。

对于各位网友的建言献策,我们将倍加重视、认真研究,后续将充分吸纳并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去,打造“平安、和谐校园”,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