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普陀区教育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1年12月27日 来源: 上海普陀

2021年,区教育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在区委区政府和市教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完善教育法治体系为目标,以提升教育治理能力为根本,以强化制度建设为基础,以普法宣传教育为重点,坚持政府依法行政、学校依法办学、教师依法履职,全力推进区教育系统法治建设。

一、主要做法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1.党政主要领导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区教育局主要领导带头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将宪法、民法典、党内法规、新修定《教育法》等法律法规纳入教育工作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全年共组织6次法律法规专题学习。将教育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全年工作计划统一安排部署,定期听取法治建设情况汇报,及时解决依法治教、依法行政工作中的存在的重难点问题。严格落实年终工作述法制度。

2.培育教育系统领导干部法治素养。采取专题培训、双月讲座等形式,组织教育系统领导干部学习宣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部《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实施纲要》,教育引导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组织新任校级领导、中青年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切实提高教育系统各级领导干部法治素养和依法治校管理能力。积极参加司法局组织的执法培训,提升局机关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能力水平。

3.建立健全教育法治机制。制定出台《普陀区教育系统推进落实“一网通办”改革工作实施方案》《普陀区落实“双减”要求 加强培训市场综合治理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教育审批和依法加强培训市场治理。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对义务教育学校电脑随机派位招生等事关群众切身的重大改革举措,严格履行征求意见、集体决策、政策解读等法定程序。

(二)严格依法履职,健全教育治理体系

4.推进教育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以现行法律、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为依据,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增设“教育审批服务科”,派驻审批专员驻点行政中心办公,强化线上线下融合。持续推动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行政权力事项全程网办率达到100%。全年依法完成教师资格认定、校车使用许可、民办教育机构审批等1559人次。

5.依法落实重大决策工作机制。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凡涉及重大决策事项,一律由教育工作党委会议、教育局办公会议依法集体决策,规范权力运行,防范决策风险。

6.依法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定年度“双随机、一公开”实施方案和检查清单,纳入区“互联网+监管”平台。联合区市场监管局、区卫健委开展跨部门抽查,及时公开检查结果。在实施校外培训机构预付费卡监管模式的基础上,强化顶层设计,落实资金监管“三步走”方案,启动银行专户划扣模式试点,首批5家培训机构、3家试点银行已经开展试点。

7.依法推进政务公开。区教育局坚持强化“五公开”,着重加强了教育综合改革、招生入学(转学)、教师招聘、“五项管理”、“教育评价改革”、“双减”等老百姓关注的民生及热点内容,满足公众知情权。全年,区教育局发文主动公开74件,主动公开率82.2%。全年受理申请信息公开18件,答复10件、申请人主动撤销2件、正在办理过程中6件;收到因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1件,被纠错0件;收到因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诉讼3件,正在审理过程中。

8.规范预算管理和教育收费。推进预算绩效管理,修订专项资金监督管理办法,开展预算执行及专项经费绩效评价,不断优化经费支出结构,提高使用效益。始终坚持把教育收费作为学校经费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按照沪教委法〔2021〕18号《规范教育收费暨政风行风工作检查的通知》要求,组织学校自查和教育局抽查,切实加强教育经费监管,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维护教育经费政策公平、公正、透明。

9.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按照市、区两级职能部门工作要求,动态调整行政执法事项清单和执法人员名单。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程记录行政执法活动,对重大执法决定实施法制审核,通过教育局官网,及时主动做好行政执法公示工作。

10.发挥法律顾问作用。聘请申华律师事务所为常年法律顾问,教育局教育法治科专人负责联系。全年,法律顾问参与修订、审查行政规范性文件,修改、审查合同协议,代理诉讼等工作86件(次),解答法律咨询近千次。凡重大行政决策、重要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均要求法律顾问提供书面意见。

11.依法落实教育督导职能。制定出台《普陀区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按照《实施意见》相关要求,完成20所学校的发展性督导和22所学校的督导回访,促进学校内涵发展。协助做好学校“双减”“五项管理”等专项督导。完成幼儿园规范办学、学校心理健康工作、学校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工作等专项督导。

12.依法强化内部审计监督。审计是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区教育局推行审计全覆盖、应审尽审、凡审必严,加强权力运行监督。年内,开展各类审计项目344个,其中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37个、工程造价审计160个、年报审计145个、其他审计2个,审计资金共计1,092,661万元。本年度经济责任审计涉及两家区管五级单位,均顺利完成。

13.依法化解教育矛盾纠纷。依托国网分系统处理信访事项583件,受理、转送“12345”工单2907件。针对双减、课后服务、五项管理、入园入学、转园转学、师德师风、噪音扰民等市民反映强烈、社会影响较大的问题,教育行政部门第一时间做好联系安抚情绪,协调相关职能科室调查处理,尽快化解矛盾纠纷。同时,加大对基层学校处理信访矛盾的指导,充分发挥学校法治副校长的合力作用,在解决家校纠纷方面起到了很好的效果。结合工作实际,区教育局进一步修订完善信访机制,为规范信访工作、提升信访工作实效奠定了基础。

(三)加强青少年普法,提升法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

14.持续推进依法治校。制定出台《普陀区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区中小学校、幼儿园依法治校工作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指导学校修订、完善法治副校长工作机制,健全依法治校领导机制,定期研究部署法治工作。对照《教育法》新修订的内容,指导学校梳理、修订章程和规章,建立健全校规校纪执行委员会、学生申诉委员会、学生欺凌治理委员会等,积极探索听证、学生教育保护辅导制度等工作机制,公开依法治校年度报告,落实依法治校工作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学习《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教育部《未成年人学校保护规定》等,提升学校管理运用法治思维办学、运用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的能力。

15.深入开展法宣教育。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主线,以宪法教育为核心,以民法典教育为重点,紧密开展法宣教育活动。聚焦“宪法宣传周”的实施与宣传活动,认真组织开展“学宪讲宪”主题活动,严密组织学生参加“尚法杯辩论赛”、“尚法杯书画赛”和“新沪杯宪法知识竞赛”。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开展以民法典为重点的法治教育活动,通过原文解读、案例分析等,指导学生学习法律知识及生活运用。指导学校积极参与“法治公益广告”制作宣传。推荐上报的“依法治校创建成果案例”分别获得幼儿园组、小学组以及中学组的12个奖项。组织全教育系统开展中小学生宪法晨读活动,诵读宪法原文,掀起了区教育系统学法热潮,提升了学生的法治素养。

二、存在不足

一年来,区教育法治建设取得的成绩比较明显,但问题仍不容忽视:一是建章立制、按章抓建的意识还有待加强;二是法治宣传教育的力度还有待加强。

三、2022年重要工作

(一)  落实责任主体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深化教育法治建设责任制,进一步落实党政主要领导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要求。

(二)  加强宣传教育

把法治宣传教育作为干部培训、教职工学习和学生德育教育的重点内容,提前研讨谋划、制定学习计划、丰富学习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有力推进法治宣教。

(三)  严格依法治校

指导学校积极参与“标兵校”和“特色校”的创建评审,推荐上报“全国示范校”。认真总结创建工作经验,加强依法治校调研督导,推动依法治校总体水平上新台阶。


普陀区教育局     

2021年1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