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145020号提案的答复

2021年05月28日 来源: 上海普陀

妇联界别组: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青少年心理干预”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对本提案的办理概述

收到提案,我们依据提案内容进行细致分析,并转交教育局基础教育科负责梳理意见,将能改进的意见具体落实形成方案,并走访提案的界别组进行当面答复。

二、对提案建议的答复

普陀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遵循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运用心理健康教育的理论和方法,培育积极心理品质,健全人格,为学生健康成长和幸福生活奠基。

(一)形成区域管理机制

区教育局印发了《关于““十三五””期间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区德育研究室主任对文件进行详细解读;各学校形成落实两个文件的校本实施方案,确立组织架构,细化落实途径,明确问责机制。

建立联席会议,构建心理健康工作网络。联席会议将区文明办、区教育局、区卫计委、团区委、区妇联纳入成员单位,并将区教育学院、区精卫中心、区法院少年庭纳入协同单位,共同参与区心理中心建设。联席会议明确了工作制度和工作职责,教育局和文明办联合下发了《关于建立普陀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普教基〈2014〉23号)》文件,形成了社会各方共同参与的组织网络,进一步增强了心理健康教育的合力。

近两年来,我们坚持开展“一师一居委”知心教师进社区公益项目,该项目已覆盖每个居委,通过教育咨询、志愿服务等,很好地与各社区、居委建立了良性互动关系。

(二)排摸区域基础数据

普陀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简称“中心”)对各学校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学生成长档案、重点学生关注、心理教师配备等情况开展全面排摸。

截至2020年9月,全区中小学校(74所)共有专兼职教师103人,其中专职教师67人,占总体心理教师数的三分之二左右。全区中小学将心理辅导活动课纳入课程计划。目前,各小学在四或五年级开设心理辅导活动课,每班两周一节课;初中预备或初一、高中在高一年级开设心理辅导活动课,每班两周一节课;职校在起始年级开设心理辅导活动课,每班两周一节课;各中小学至少每天中午开放心理辅导室一小时,值班接待来访的学生、家长和教师。各校积极打造“关注心灵、倾听诉求、分享快乐、助力成长”的心理课堂,心理辅导活动课教学品质不断提高。

“中心”设置两位专职人员一位兼职人员负责中心的日常业务,同时,德育研究室主任担任“中心”主任,全面负责“中心”的组织与管理,负责“中心”工作的整体设计、资源统筹和协调。2014年6月底开通了4009209087心理咨询热线,全天候(365天*24小时)为学生、家长、老师和学校提供电询和面询预约等服务。热线开通以来,24小时热线接听6562人次,周末个案面询1036人次。仅2020年,电话咨询2369人次,面询185人次。2021年截至3月,热线931人次,个案面询90人次。

“中心”建立了危机干预制度,设立了危机事件的应急干预流程。“中心”注重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发展性功能,开发了学生心理体验营项目,根据学校和社区的需求开放。“中心”根据学校的需求为学生开设心理专题讲座,比如从升学指导、考试技巧、情绪放松等不同角度为学生开展考前辅导等。

(三)建设区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体系

近年来,区教育局重点推进了医教结合特色项目,合力服务教师专业发展和学生健康成长。2019年11月,项目经验向国家健康促进项目组做了经验交流,2020年“益心成长——医教结合推进普陀区中小学教师心理健康教育能力提升项目”被收录进《中国教育学会教师培训者联盟2020年度实践案例集》。此外,全区推进生活导师制,作为全市试点区,研制区域中小学全员导师制工作方案,切实增强全体教师的育人意识和能力,打造学生身心健康成长的守护网。

1.合力课程开发,提升全员育心能力。与区精卫中心合作开发的“中小学生常见心理疾病的识别与应对”系列课程,利用教师继续教育网,在线提供全区六千余教师学习。合作开发的《多动症的教育辅导》《合理化手机使用》等10节医教结合主题微课培训资源,其中3节课已被学习强国收录。

2.合作资源共享,支持心理教师专业成长。组织馨苑讲坛,提供心理专业培训心理名医的主讲超过了50%。组织了馨苑督导,每月邀请医生为志愿者督导,仅2019学年,就有30个案获得专家医生面对面的指导,参与督导及旁听学习的老师有160余人次。2017年6月开始,区精卫中心儿童青少年健康培训项目向全体普陀心理老师开放,累计280人次的医生和教师参加了培训。

3.合力建设危机预警与干预网络。自2017年5月起,“中心”建立全区重性心理疾病学生档案,截至2021年3月26日在库341人,“中心”对在库个案的学段分布、疾病类型进行整理和分析,并对每一个在库个案进行长程跟踪和指导。同时与市、区精卫中心儿少科密切合作,开通绿色通道,确保危机学生第一时间的转诊。建立医生志愿者中心坐诊制度。自2019年5月起,医生志愿者月坐诊制度正式实施,截止目前,已开展近40场医生坐诊活动,为108名学生及家庭提供专家咨询,联通了家校医三方共话的空间。

4.合力做好宣传推广服务。自疫情发生以来,为平缓大众紧张不安的情绪,宣传文章的创作注重以家校社真实情境为背景和场景,以大家喜闻乐见、图文并茂的形式,在轻松愉悦的阅读过程中获得真实的体悟和思考,让心理健康的知识和实际应用潜入人心。在居家、线上学习、返校复学、考试等重点节点上加大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力度,目前初步形成“PT吉祥三宝”、叶子姐姐、小田老师等典型形象。组建普陀区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讲师团。选拔了6位基层学校教师和4位医生加入了区级讲师团,承担心理卫生健康教育宣传和普及的任务;合作策划宣传推广活动。与区精卫中心联合开展“心路护航,携手前行”世界卫生日系列活动、“教师的自我关怀”教师节专项线上推广活动、“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护佑心理健康”等主题宣传活动等。

(四)下一阶段主要工作

下阶段,我们将从五个方面进一步做好资源开发,提供更为多样的心理教育和家庭教育指导课程。

1.动态管控,夯实底线工作。加强心理健康专题调研,督促各中小学校切实落实市区级工作要求。督促学校严格遵照市府办公厅、市教委基教处和德育处等工作要求将心理课排入学校课表;督促学校遵照达标校评估指标要求将年度心理宣传月工作内容学校工作计划;督促落实心理教师个案接待和辅导部分工作量的明确核算,确保心理教师专职化发展。

2.前瞻行动,提升与储备并举。抓紧心理专职化人员储备和培养,抓紧心理健康教育专业人才储备,利用教师专业发展团队等机制留住成熟型教师,打造心理名师。学校心理教师“缺位缺能”的现状要在今后有所突破,必须从招聘环节开始提前吸纳储备新生力量,结合全员导师制建设,将心理健康教育和家校沟通等专题纳入教师职初培训,提高全体教师的心理辅导能力和家校沟通能力。通过师训和校本研修中增加心理健康教育专项内容学习比重,培养全体教师心理健康助人自助的意识和方法。

3.品牌推广,“三网合一”织就普陀师生心理防护网。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秉承“提升每一个学生的学习生活品质”理念,以队伍专业化、服务优质化、教育协同化为要求,在市级示范中心创建过程中形成了“三网合一  建设普陀师生的温馨家园”品牌,并不断完善区域优质心理资源辐射网、多元合作联动服务网、心理健康教育质量保障网,为区内学校、学生、教师和家长提供更为优质的心理健康教育和服务。今后将细化品牌,形成更为普陀师生熟悉、贴近学生学习生活的“PT吉祥三宝”、叶子姐姐、小田老师等品牌形象,让心理健康教育更为大众所接纳,提高求助意识。

4.资源开发,提供更为多样的心理教育和家庭教育指导课程。推进区本心理健康教育资源《成长的力量》各学段的试用研究,不断完善学本和教参,开拓学校心理课堂的广度,让心理健康话题进班会课堂,从而扩展学生“与心理有聊”的时间和空间。通过与第三方合作开发初中学生生涯教育资源,完成全学段生涯教育资源的贯连。以《全国家庭教育指导大纲(修订)(妇字[2019]27号)》和《上海市0-18岁家庭教育指导内容大纲(试行)》为主要参考意见,以德、智、体、美、劳、心理、亲子、特殊家庭教育等八类为分类标准,结合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分学段分阶段开发区家长学校微视频系列课程,第一阶段计划开发27个课时共计405分钟,为普陀家长提供自主学习成长的网络资源,为学校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储备资源和提供选择。

5.医教合作,着力危机处置专业队伍的建立与培养。继续扎实做好医教结合各项活动,共同落实《健康中国行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行动方案(2019—2022年)》,在精神卫生宣传中让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核心知识民众知晓率达到80%。组建一支能为各类突发事件中受影响儿童青少年人群提供应急心理援助的专业队伍,针对儿童青少年及家庭特点制定完善预案,有效开展心理抚慰、疏导和心理危机干预工作。

 

普陀区教育局                   

2021年5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