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教育局关于切实做好党的二十大前后本区教育系统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


区教育系统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论述和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近期召开的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全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安全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按照市教委和区委、区政府的部署,为强化本区教育系统安全保障和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后安全稳定,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拧紧安全责任链条

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认清形势,坚决把做好党的二十大前后安全保障工作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抓好落实。要切实扛起政治责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以及区委、区政府的要求,时刻拧紧安全责任链条,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这两件大事,深刻汲取教训,认真排查本系统、本单位在安全措施落实上的差距和不足,紧紧围绕“防风险、保安全、迎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举一反三,将校园安全保障和疫情防控措施切实落实到位,把责任落实到岗、到人。

二、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着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各单位要认真对照“五个严”要求,深入开展安全风险隐患排查,落实防范管理措施,守牢校园安全底线,坚决杜绝校园发生重特大事故发生。要重点做到“五个强化”:

一是要强化安全责任落实。要围绕落实“四方责任”,把风险想在前、漏洞补在前、准备做在前,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努力贏得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主动权。

二是要强化安全风险研判。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关注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针对基础性风险、季节性风险、节假日风险、特殊风险,特别是安全大检查发现的推进不力、整治困难等难点,开展梳理评估,及时堵住安金漏洞。

三是要强化问题隐患整改。要将排查治理本单位最为突出、最为紧迫的隐患问题作为重中之重,针对国庆假期前后检查的问题,区教育督导和安全事务中心将进行“回头看”,推动存量隐患及时清零、增量隐患动态清零。

四是要强化重点区域管控。要重点关注校内高层建筑、实验室、学生宿舍、电动自行车充电区域等火灾隐患较大区域和部位,加大整治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要盯紧校内人员密集场所,重点检查和预防闭锁安全出口、停用消防设施、违规用电用火等违规违纪行为。

       五是要强化过程跟踪和督导问效。要严于平常标准,大于平常力度,集中力量、强力除患、精准管控。对工作不扎实、措施不落地的,要及时约谈、警示;对不担当不作为、重大隐患悬而不决,失职渎职造成事故的,要严肃追究问责。

        三、进一步夯实工作措施,全面加强重点领域安全管理

一是要精准落实校园疫情防控措施。要准确把握好“度”,精准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在做到“防得住”的同时着力确保校园教育教学工作正常运行。校园的日常管理要切实做到“不增不减”“宽严结合、动态调整”,不简单化,不过度防疫、层层加码,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对师生员工正常学习生活的影响。

二是要加强实验室危化品使用监管。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机制,按级落实责任,分级分类管理,严格全过程、全周期、可追溯管理,强化涉及危险化学品的采购、保存、使用、处置全程管理,把实验室安全教育纳入学生培养环节,做好实验室日常安全管理。

三是要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即日起至10月24日,各单位在做好日常安全巡查、宣传培训基础上,务必要组织不少于2次的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加强对电动车充电区域、食堂、宿舍等防火重点区域的安全巡查,加强对消防设施设备的巡检,确保设施设备的正常运转,维护党的二十大期间的校园安全稳定。

四是要加强网络安全监管防护。要以最高的规格、最严的标准、最细的措施保障网络安全,确保不留盲区、不留缝隙。坚决防范网络安全重大风险,坚决消除数据安全重大隐患,坚决杜绝重要网站被篡改,重要系统、重要网络大面积瘫痪,重要系统的数据大面积泄露等事件发生,全力维护网络安全。

五是要做细做实学生思想工作。要安排教师深入学生中间,动态跟踪了解学生思想状况,采取灵活有效措施做好引导工作,要重点关注他们的学习生活情况,掌握学生诉求和实际困难,及时协调、帮助解决。要加强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思想引导,既讲清楚动态清零的大道理,也讲清楚遵守校园防控政策的小道理。要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针对性提供心理援助,帮助学生缓解焦虑情绪。要着力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家长开展有益身心健康的亲子活动,不为学生增加过重的学业负担,引导学生理性使用电子产品,培养学生养成自我约束、按需使用的好习惯。

六是要做好信访矛盾排查和化解工作。要扎实开展信访突出矛盾、风险隐患和不稳定因素的排查化解和应急处置工作,细化工作预案,加强信息报送,及时妥善应对突发事件,努力将矛盾解决在基层和萌芽状态,确保在党的二十大前后,不发生大规模聚集上访、不发生涉访个人极端行为、不发生因信访问题引发大面积负面炒作,实现“北京不去、市内不聚、外省不串、网上不炒”的工作目标。

四、进一步完善校园管理,优化校园服务保障

一是要做好师生饮食卫生安全保障工作。要加强对学生食堂饭菜质量、食品、饮用水卫生安全等管理,严格管控食品、原材料采供渠道,摸清米、面、粮、油、蛋、肉等原材料库存数和需求数,强化数据监测预警。

二是要做好防疫物资的保障工作。各单位要针对消毒用品、口罩、测温设备等防疫物资进行再梳理,切实保障防疫物资及设备的储备充足和正常使用。

五、进一步增强工作力量,做好突发事件应对准备

一是要加强舆情监测和应对处置。要根据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和区委、区政府近期有关工作提示要求,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要及时回应解决好师生的合理诉求,把工作做到位,把道理讲清楚。要扎实开展信访突出矛盾、风险隐患和不稳定因素的排查化解和应急处置工作。要把困难估计得充分一些,把风险思考得深入一些,把各类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坚决防止发生聚集事件和重大舆情。

二是要全面落实应急值守制度。各单位要严格落实值班带班有关要求,至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期间,各单位要每天安排领导同志24小时在岗带班,同时安排本单位正式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确保及时稳妥处置可能出现的各种突发情况和问题。如遇突发情况,请按要求上报区教育局办公室。

三是要畅通信息保障制度。要及时掌握相关动态和处置情况,确保各类信息、各项数据上报及时、准确、全面,坚决杜绝迟报、漏报、谎报、瞒报情况。要结合本单位安全运行工作实际,开展研判、加强监测、强化预警。同时,落实好属地层面、内部层面的协作联动和信息互通机制,发挥各自优势,加强重点活动、重要场所安全风险在线监测,做好各类突发事件及时回应和联动处置各项准备工作。

 

                                         普陀区教育局

                                     2022年10月12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