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的好学校 普陀校(园)长大家谈之宜川一村幼儿园

访谈主题:家门口的好学校 普陀校(园)长大家谈之宜川一村幼儿园

直播时间:2023年3月25日(星期六)18:59 - 19:24

访谈嘉宾:吴莹 普陀区宜川一村幼儿园园长

访谈摘要:普陀区宜川一村幼儿园创办于1974年,1989年成为首批上海市一级幼儿园,也是一所普陀区示范性幼儿园。“快乐启蒙、健康生活、自主发展、涵养性情”是宜一的办园理念。那么近几年,幼儿园的特色课程面临着什么样的挑战和机遇?在幼儿教育中,如何做好家庭与幼儿园之间的同频共振呢?本期节目请到的是普陀区宜川一村幼儿园园长吴莹,让她聊聊宜川一村幼儿园的那些事。

访谈介绍

普陀区宜川一村幼儿园创办于1974年,1989年成为首批上海市一级幼儿园,也是一所普陀区示范性幼儿园。“快乐启蒙、健康生活、自主发展、涵养性情”是宜一的办园理念。那么近几年,幼儿园的特色课程面临着什么样的挑战和机遇?在幼儿教育中,如何做好家庭与幼儿园之间的同频共振呢?本期节目请到的是普陀区宜川一村幼儿园园长吴莹,让她聊聊宜川一村幼儿园的那些事。

1.宜川一村幼儿园的发展历程?

上海市普陀区宜川一村幼儿园是普陀区教育局直属领导的一所公办幼儿园,创办于1974年,1989年成为首批上海市一级幼儿园,现为普陀区示范性幼儿园。幼儿园设有总分园两个园部,现有托、小、中、大4个年龄段共11个班级。幼儿园在传承中凸显特色,在研究中提升品质。快乐启蒙,健康生活,自主发展、涵养性情是宜川一村幼儿园的办园理念,在幼儿园里打造一个“白天的家”,处处渗透自然童真之美,让孩子们体验自由、安全、温馨、好玩,有认同感、安全感、幸福感和归属感。将审美性阅读贯穿于生活、学习、运动和游戏中,最大可能保留天然的环境。

2.宜川一村幼儿园有什么特色课程?

通过审美阅读的熏陶,在阅读过程中去发现美,童趣美、语言美、情感美和文化美,教师自身的品格也得到了积极的塑造。还有听京剧、看京剧、唱京歌、游戏扮演激发幼儿对京剧的兴趣,感受京剧的魅力。开展阅读节,设置阅读主题。小班的主题是传承经典,家长和孩子一起阅读。中班的主题是上海乡土文化从丰子恺的漫画来品味我们上海的特色,半马苏河沿岸的历史。大班的主题是共读经典,家长和孩子一起阅读《西游记》。还有信息赋能,有“童声无界”的阅读,将书本上的内容用信息演绎,让孩子更加理解课程,让家长倾听孩子的心声。

3.幼儿园接下来有什么创新课程?

对幼儿园来说健康教育尤为重要,我们回归孩子现实的体验,带孩子做小实验,引导幼儿在亲身践行和体验中获得健康知识和方法。基于每个幼儿真实的问题,从真实生活出发,从幼儿的兴趣出发,重在健康行为的养成,注重健康知识的科学性和方法的直观生动性,推进五育并举落实儿童健康优先,绽放幸福童年。开展“B—STEM”课程,强调学科融合、真实情境与问题导向,有效地激发幼儿的学习主动性和学习兴趣。

4.幼儿园特色品牌项目是怎样的?

党建引领下的宜美志愿文化是宜川一村幼儿园发展的基点,从爱在身边到爱在一起,从个人到集体的升华。以绘本阅读为基点,开展志愿服务。从宜川街道的“帽子树”走到了“童声无界”,四地一起演绎绘本。新疆、西藏和云南的支边项目老师也参与。走进普陀区图书馆、上海市少儿图书馆,和华山医院的康复科对接项目,为这些孩子送上我们的绘本,让孩子感受到公益和爱对每一个人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