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面结合 多措并举 全力保障进博期间区域环境质量

2021年11月16日 来源: 生态环境

为保障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顺利召开,区生态环境局自10月底起启动秋冬季空气质量改善专项执法保障行动及相关监测工作。在检查中,坚持做到“多措并举、点面结合、突出重点”,对相关单位涉环保工作开展检查,区域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1118_181312_257.jpg

截至11日,专项监测工作共出动21批次91人次,完成500辆次柴油车路检、71辆次柴油车入户监测、10辆次非道路移动机械监测、2次辐射监测、2座加油站监测、2台锅炉监测、14个断面的地表水监测。其中,路检检出超标柴油车1辆次,已由交警当场处罚。

截至11日,专项执法保障行动共组织724人次,检查工业企业246户次、餐饮企业133户次、汽修企业36户次、建筑工地161户次。其中10户存在相关环保问题,存在的问题主要有:未正常运行、未安装或擅自拆除油烟净化设施,操作规程或台账记录存在瑕疵,废气治理设施运行不正常,废气采样口不符合要求等。针对违法行为,已立案调查或处罚,对其他问题已责令改正或立即整改。局执法大队在检查的同时对企业进行指导帮扶,消除环境隐患,确保环保管理要求落到实处。

1118_181344_903.jpg

针对重点排污企业、印刷等工业企业,重点核查废气处理设施运行情况和涉及挥发性有机物(VOCs)场所密闭情况。同时,结合工业园区网格化环保管理机制,指导区内各园区管委会结合园区实际情况对企业进行分级分类管理,提高定期巡查频次。

1118_181412_742.jpg

针对餐饮企业,重点检查各单位高效油烟净化设施、在线监控设备的安装和运行情况,通过核验清洗和维保记录,确认相关设施是否正常运行。

针对汽修企业,重点检查调漆间、汽车打磨工位、烘漆房、危废贮存点等涉VOCs排放场所对规范化管理要求的落实情况,以及相关污染防治设施的运行情况。针对加油站,重点检查油品质量和油气回收装置的使用情况。针对建筑工地等单位,协同第三方开展每日巡查,重点检查物料堆放覆盖是否完成、路面硬化情况、出入车辆清洗、渣土车辆密闭运输情况等。同时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专项执法检查,确保辖区内非道路移动机械设备均已申领并悬挂环保标志,禁止出现“冒黑烟”现象。

在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加强手持式VOCs检测仪、机动车尾气检测仪等环境监测设备的应用,用科技手段赋能现场检查,切实提高执法的科学性、准确性,有力推动执法活动向精细化方向发展。

第四届进博会现已闭幕,但保护环境、从严执法的坚定步伐不会停歇。区生态环境局将继续做好环境管理工作,与相关单位紧密配合,保持执法“严”的主基调,进一步加强对相关单位的检查帮扶,督促相关单位高度重视污染防治工作,切实落实好污染防治的主体责任,不断改善区域环境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