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亚信峰会期间辐射安全管理要求,保障辐射环境安全 2014-05-26    来源:普陀环境保护局

为保障亚信峰会期间的辐射环境安全,根据市局落实亚信峰会期间辐射安全管理的要求,普陀区环保局及时向各相关单位传达上级文件精神,提出具体要求,安排应急值班,抓好工作落实。

在领受了市环保局的任务后,普陀区环保局及时组织进行工作部署,根据上级精神,会同区卫生局对全区的医疗单位进行了梳理排查,确定医疗单位使用或曾经使用放射源或放射性同位素的情况。随后,在各相关单位自查的基础上,5月12日,区环保局会同区卫生局对相关单位落实自查情况进行了联合执法检查,各单位均按照要求进行了自查与整改,更换了不符合要求的电离辐射标识,在峰会期间安排专人值班,并根据实际情况加强了对放射性同位素药品交接、储存和废物处置存放的管理,确保辐射环境的安全。在峰会召开之前,区环保局还对全区销售使用放射源的单位进行了一次专项检查,检查安防措施落实情况,对库存报废的放射源进行了重点查对,在五一之前将一家单位的报废放射源全部收储。

   普陀区环保局从5月15日至25日,每天安排工作人员对重点核技术利用单位进行例行检查,各核技术利用单位均严格执行安全零报告制度,每天向环保局报告安全情况,在环保局和各单位的密切配合之下,全区没有发生放射性事故,没有接到任何辐射方面的投诉,保证了亚信峰会期间区域辐射环境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