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145098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区发改委:

周元祝代表提出的关于“本区重点地区和“苏河之冠”发展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一)真如副中心规划工作

真如是上海地区最古老的城镇之一,历史悠久,文脉深厚,曾是上海重要的贸易中心、交通枢纽和工业基地。如今真如上海主城区4个副中心之一,将成为上海中心城区和西部大都市区域的纽带,辐射长三角的西北窗口。2017年,真如城市副中心地区开展规划评估,贯彻十九大精神,在《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 年)》指导下,落实“创新、人文、生态”的发展理念,开展了真如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的局部调整,2018年,上海市政府批复真如副中心控详局部调整规划。

规划真如副中心成为文化商业新地标,服务长三角地区的公共活动中心。立足“服务长三角的公共活动中心”功能定位,以“五个公共”为抓手,打造生态优先、功能集聚、文化多元、创新引领的综合性城市副中心,成为服务上海西北地区的公共活动中心。

一是公共商务中心。在红旗村地块拆除的基础上建设高品质商务办公、住宅组团,与长江高尚领域、百联集团地块形成真如副中心商务核心群组,与真如237坊北门户形成呼应,在商务集聚、科技创新方面实现质的提升,形成城市文化、商业新地标。

二是公共服务设施。增设高等级文化、体育等综合公共服务设施,强化真如形象,提升公共设施总量及服务品质,形成与城市副中心相匹配的公共服务体系。

三是公共交通支撑。状轨道交通7号线、11号线和15号线已经建成运营,轨道交通14号线为在待建线路。真如城市副中心地区轨交线路整体分布较为均衡,规划范围内轨道交通站点600 米覆盖率达到82%,轨道交通整体服务水平较高。

四是公共空间开放。围绕现有空间结构,利用地区丰富的自然水系和高压走廊内的绿地空间,规划建设长约3公里的生态廊道,引入慢行、游憩、活动等功能,构筑独具特征的生态网络和开放空间。

五是公共历史文化体系。真如也以寺得名,缘寺成镇,至今已近六百年历史。真如寺东北至礼泉路,南到武宁路 ,西邻桃浦河,东至兰溪路。真如寺大殿是上海地区保留至今最古老的木结构房屋建筑,其大殿为上海地区现存最早的木构建筑, 1993年真如寺正殿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长久以来,真如寺地区缘寺集市、由市成镇,所以历来商贾云集,市场繁华。其作为宗教活动、市民活动的聚集之地,形成了特色鲜明的文化积淀。随着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昔日城乡结合部的乡里古镇,如今已身处都市的中心城区。

我局按照《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 年)》对转变城市发展模式提出更高要求,更加关注城市功能与空间品质,关注区域协同与社区激活,对真如城市副中心地区整体规划进行全盘布局。

(二)苏河之冠规划工作

为了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思想,按照市委市政府实施城市总体规划和一江一河贯通提升工作的总体工作部署,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根据普陀区委、区政府对苏州河贯通提升的整体安排,从统筹苏州河沿岸整体发展角度,聚焦历史人文、产业提升、功能景观、空间品质、公共服务、文化艺术、绿色生态,谋划普陀苏州河沿岸未来发展提升,水岸联动、两岸互动,以点带面,着力打造苏州河高品质景观示范区、地标性滨水活力区,把最好的岸线资源留给市民。我局开展了苏河之冠滨水地区城市设计国际方案征集工作,以打造世界级滨河开放空间为目标,为未来普陀区滨河开放空间的建设提供指导。

(1)优化提升苏河之冠地区生态空间

结合地区生态网络空间架构,深入研究分析苏州河地区生态空间在其中的地位和作用,明确苏州河地区生态空间与周边的关系及自身生态建设的重点。在城市规划设计层面,满足人们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公共活动需求,构建连续性、多样性、高品质的开放空间网络。

(2)建立便捷慢行网络,加强跨河联系

在研究范围内,在对接周边综合交通发展现状及已有规划的基础上,梳理区域交通网络,深入分析苏州河地区与周边主要交通通道、设施的衔接关系。在城市设计范围内,重点关注疏解对外交通、优化内部路网、建立慢行网络和组织静态交通等。构筑慢行交通网络体系,结合城市道路与生态绿地,构筑复合型自行车交通体系,串联主要功能节点,满足等多样化的出行需求。

(3)构建水岸联动的地标性滨水活力区

以苏州河滨河公共空间塑造为核心,激活苏州河腹地空间品质提升,充分考虑整体界面打造、补充核心功能、完成苏州河周边产业优化升级。以生态为核心,结合多元化业态,加强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倡导人性化尺度上的功能混合,实现滨水生态空间与腹地活力空间的深度融合。

重点聚焦“苏河之冠”整体贯通概念设计、滨河开放空间系统建构、空间断点辟通、生态多样性复育、景观环境提升、历史文化挖掘、主题活动策划、服务设施设置与公共交通支撑。通过整体谋划布局实现休闲、文化、观光、绿化等多元功能赋能,打造国际化新名片。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提案者时参考。



上海市普陀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2021年3月12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