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泉路街道2012年度依法行政情况报告

  甘泉路街道2012年度依法行政情况报告

  区政府法制办:

  2012年度,甘泉路街道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严格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与《国务院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的要求,紧密围绕区政府依法行政目标,不断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切实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积极构建化解社会矛盾体系,努力提高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为社区健康有序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2012年度依法行政情况汇报如下:

  一、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情况

  (一)强化依法行政制度建设。一是完善街道“三重一大”制度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细化了“三重一大”集体讨论决策的事项、基本范围、基本形式和基本程序,认真做好“三重一大”制度报备案工作,确保“三重一大”制度执行落实到位。二是加强预算编制和执行。年初编制预算时,细化支出内容,科学编制。执行过程中,严格按照预算规定的支出用途使用,并根据预算执行情况,经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后,及时调整预算。三是建立健全建设项目管理规定。严格按规定向区发改委立项,根据可行性报告和项目建议书确定标的,办理政府采购手续,规范推进工程的建设,严格执行财经制度确保工程资金的使用规范。四是规范固定资产管理。制定了《甘泉路街道固定资产管理办法》,对固定资产的购置、保管、调拨、报废等方面作出了明确的规定,进一步提高了资产的配置效率,确保了资产的安全和完整。五是加强对下属企业的指导和管理。进一步强化街道内审管理职能,编排对下属单位的内审计划,建立内审制度。计划每年开展1-2个独立单位的审计调研,及时提出指导意见,规范财务管理。

  (二)加强规范行政执法工作。完善驻区单位联席会议制度,将派出所、工商所、交警、城管、市容、绿化、食药监、房管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驻区单位全部纳入社区管理网络,每周召开驻区单位联席会议,通报社区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共同商讨解决问题的办法。依托联席会议机制平台,街道形成合力、顶住压力,依法开展了包括延长西路破墙开门违章拆除在内的5次联合执法行动,全年拆违计划1550平方米,实际共拆除违法建筑2060平方米,高质量完成全年工作目标,其中延长西路拆违工作,得到区领导高度肯定。妥善解决了黄陵路重庆鸡公煲私建违章、油烟扰民事件。会同派出所、交警和甘北市场管理方,通过调整夜间进货时间、规范进场车辆管理等措施,妥善处理市场噪音扰民事件。加强社区市容环境长效管理机制,开展“四项专项”整治,有效扼制了跨门营业、机动车流动设摊、非机动车停放点脏乱等问题,道路及小区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三)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制定并完善《甘泉路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甘泉路街道政府信息公开运行机制》,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扩大主动公开信息的覆盖面,对于应当让公众广泛知晓或参与的事项、内容,采取多种方式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以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受理和答复为重点,完善工作流程,落实便民举措,提高服务质量。1-11月,街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条、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2条,全文电子化率达到100%。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发布流程,在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社区学校、街道图书馆等场所设置公共信息查阅点,方便居民了解感兴趣的公共服务信息。将信息公开与加强监督、改进作风结合起来,充分发挥了信息公开工作在保障人民合法权益、规范政府行政行为、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方面的重要作用。

  (四)开展专项治理“回头看”。一是开展违规收送礼金礼券购物卡专项整治复查整改“回头看”工作,严格经费使用审批程序,规范财务报销项目,建立健全防治长效机制,并在重要时段、重要节点,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二是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由街道纪工委牵头,财经科负责落实,对机关本部及所属的3家事业单位、1家企业单位进行小金库自查,针对自查中发现的潜在问题,自行整改并制定街道防治小金库若干规定,接受了区纪委等相关部门的验收。三是研究制定了《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公务卡使用报销管理制度和机关工作人员外出请假制度等,不断推进机关规范化、制度化建设。

  (五)完善矛盾化解机制。不断推进信访代理工作,以司法信访综合服务窗口为基础,以人民调解“三级”网络为依托,按照整合资源、工作互动、方便群众的原则,逐步形成强化司法信访综合服务窗口功能、规范信访秩序,完善矛盾化解的工作机制。在派出所设立治安案件委托人民调解工作室,对于情节较轻的、因民间纠纷引起的打架斗殴或者损毁他人财物等违反治安管理规定的行为,根据当事人的申请委托人民调解委员会进行调解,对其中经调解达成协议并履行的案件,公安机关对行为人不再予以处罚,从而实现人民调解与行政调解的相互衔接。积极构建“两者一平台——秘书机构”基层大调解机制,深入推进“法律夜门诊”志愿服务品牌,建立“白玉兰开心家园甘泉妇女儿童维权站”,街道荣获“上海市司法、信访综合服务窗口先进集体”称号。2012年度,信访矛盾按时办结率100%,新增重复率低于20%,重信重访化解率和终结率均达100%。

  (六)自觉接受各方民主监督。推进基层党务公开,深化党内民主建设,认真组织开展了基层党组织党务公开“回头看”,通过打造“3+2+1”信息化平台,即“三张网络、两个平台、一个互动俱乐部”,使社区党建网、街道门户网、“两新”组织互动网、政务微博平台、“两新”组织综合服务平台和“两新”家园互动俱乐部,成为党员群众全方位了解党内及社区事务活动的新媒介,做到了以党务公开为抓手,不断加强党内民主建设。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干部选拔任用做到公开、透明,群众公认,组织满意。2012年街道提拔科长1人,进行科级以下干部岗位交流4人次。调整居民区党组织书记10人,居委会主任(社工组长)13人。干部岗位交流和干部选拔任用过程中,严格按照《干部选拔任用条例》的规定,推荐拟提拔的干部和任用环节都坚持干部队伍“四化”方针及选拔任用干部的六条原则。任用干部严格按照民主推荐、民主测评、考察、酝酿、讨论决定、任前公示等程序进行,坚持任职前谈话制度,做到上岗任职前岗位要求明确,廉洁自律要求牢记。定期召开党员干部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综合素质。把干部廉洁自律作为年终考核的最重要、最基本的内容,并根据家庭和个人事项变化情况,及时、正确进行个人事项申报。

  (七)不断营造依法行政社区氛围。开展以“一学三讲”(即学法律、讲权利、讲义务、讲责任)为主题的法制宣传活动,注重法律宣传引导。进一步加强对“法律夜门诊”、“生命感动”、“法进楼组”等特色品牌的宣传与推广,积极推进“法律六进”活动,广泛运用传统、现代媒体(黑板报、小区流动屏幕、网上平台等),开展法制宣传。积极参与“百姓小广场月月行”活动,定期召开成员单位法制联络员会议。加强重点对象普法力度,扩大普法覆盖面。围绕中心工作,做好重点热点法律法规宣传,努力创新普法工作手法,使普法工作更具实效。

  二、存在的不足

  (一)上下联动推进依法行政发展的工作局面有待进一步形成。表现在依法行政工作进展不平衡,工作落实时紧时松,工作力度存在自上而下逐级减弱的状况,法制机构间缺少必要的有效沟通和交流。

  (二)对街道层面依法行政的内容及工作目标有待进一步量化。街镇层面的依法行政工作处于相对零散的状态,没有形成统筹规划,还流于形式,并没有真正扎扎实实推进。

  (三)对法制队伍的教育、培训、管理的方法、手段、措施有待进一步改进。涉法科室单位专业人员配备跟不上,工作力量与工作任务不相对称,运用法律手段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不够高。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2013年,根据区深入开展依法治区,创建“法治普陀”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甘泉路街道依法行政工作将着重围绕以下方面开展:

  (一)加强工作统筹规划。认真谋划依法行政工作规划,坚持把《纲要》和《决定》作为街道推进依法行政的纲领性文件,认真总结依法行政工作经验,加强对依法行政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研究,科学制定工作目标、要点。

  (二)强化特色品牌建设。通过与律师事务所“双结对”、“法律夜门诊”、“法进楼组”、“生命感动”等品牌活动和特色工作来推进整体工作。

  (三)最大化发挥人民调解作用。为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工作的独特优势和职能作用努力做好排查社区不稳定因素和调处社会矛盾纠纷工作,及时掌握动态,积极预防矛盾纠纷的激化。落实好“三不”活动,加强与公安、法院、信访等部门的配合协作,充分发挥基层人民调解委员会的作用。

  (四)加大法制宣传力度。结合本地区的实际情况,继承并发扬原有特色,继续加强普法阵地建设,不断创新,在充分利用已有的普法网络平台基础上,不断拓宽普法阵地,创新普法手法。

  (五)加强依法行政队伍建设。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杨兆顺同志先进事迹,加强业务培训,打造一支求真务实、业务过硬的基层人民调解队伍。坚持有效的制度,增强凝聚力,提高战斗力,真正使各线人员按任务分工,通过实践锻炼能在工作中独当一面。

  依法行政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也是一项复杂而艰巨的任务。街镇作为行政管理的第一线,更要把握时代的新要求,适应社会发展的新形势,继续以改革的精神、创新的思维、务实的态度,扎实做好依法行政各项工作,为社区经济社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二○一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