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甘泉路街道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2年12月30日 来源: 上海普陀

区政府: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甘泉路街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为主线,以贯彻落实《法治上海建设规划(2021-2025年)》以及《2022年上海市普陀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和责任分工》为准则,紧紧围绕全区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部署,全面深化法治政府建设,提升基层法治水平。现将甘泉路街道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普陀区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全面依法治区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甘泉路街道围绕法治政府建设要求,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推动社会矛盾纠纷有效化解,努力提升机关工作人员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在疫情防控方面,甘泉路街道党工委和办事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按照市委区委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扛牢疫情防控政治责任,自觉做到“区委有部署,基层见行动”。围绕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快速反应,全面动员,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切实提高站位、强化责任担当。

二、主要做法

(一)推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走深走实

一是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学法,每年年终开展专题述法。年初制定年度党工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安排、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学法计划,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宪法》、《民法典》等列入党工委中心组和领导干部学习内容。充分发挥“关键少数”引领带动作用,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风尚全面形成。二是干部职工学习实践活动持续推进。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会议指示及讲话精神作为实践活动的思想指引,定期组织干部职工集体学习。把专题学习研讨作为提升法治思维能力的重要抓手,从严从实把学习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推动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不断深入。三是法治教育培训机制常态化。举办解读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及《民法典》机关专题讲座,利用互联网组织各居民区工作人员学法用法专题培训。实现线上线下法治教育全覆盖,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基本形成。

(二)努力提升基层法治创建工作成效

一是积极参加法治街镇创建活动。召开法治街镇示范创建工作推进会,研究、制定、落实重点工作安排,划分重点部门的责任分工,为推进街道法治街镇示范创建提供具体指引。二是努力提升法治创建实际效果。以创促建,以“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及“效果导向”为切入口,通过整理工作档案、开展工作交流等形式,迎接专项督查指导,通过整改落实、回头看等形式努力提升工作质效。强化部门联动,配备专项工作联络员,负责协调落实本部门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为全面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三是切实加强新时代司法所规范化创建。参加全市司法所建设现场会备选点位展示工作,根据新时代规范化司法所要求,进一步加强司法所的功能建设,提升为民服务的能力水平。四是严格落实司法所长列席街道行政办公会议制度,今年以来,司法所长列席办公会议17次。

(三)深入推进依法行政

一是积极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完善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今年以来,开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15起。举办“依法执法案例评析”专题培训讲座,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文书和执法队员执法行为。二是优化改进执法方式,坚持柔性执法、科学治理,完善执法联动机制。协同城运一网统管,有效整合终端执法设备,接入城运指挥中心,实现数据交互共享,形成点、线、面交叉配合的立体巡查模式。三是充分发挥街道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的积极作用,参与各类合同的审查、矛盾纠纷的化解、突发事件的应对处置。完善街道法律顾问工作管理办法和相关配套制度,规范工作程序,明确工作职责。四是积极做好涉及行政诉讼案件的相关工作,妥善处理行政复议答复和检察建议反馈工作。五是深入推进政务公开,进一步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将信息公开与日常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围绕街道的中心工作,及时、准确、全面公开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不断提升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积极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书面建议。

(四)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一是夯实安全稳基础,治安形势呈现良好局面。风险管控全面加强,充分把握重要节点全面从严落实社会面、重点人群防控措施,完成“双减”期间教育机构排摸稳控工作。安全整治不断深化,持续开展安全宣传进企业、进社区活动,深化安全隐患举报机制,有效防控各类火灾隐患。二是充分发扬“枫桥经验”,完善多元纠纷调解格局。积极搭建“靠‘普’解纷”工作平台,充分利用律师、社区法官等工作资源,发挥两级人民调解组织作用,开展好人民调解工作。有效利用“警调联动”工作机制,定期开展辖区矛盾排摸,积极搭建“三所联动”矛盾化解平台,建立不稳定因素预防预警机制,有序开展纠纷化解工作。三是努力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功能建设,结合第三方满意度测评督查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对接待律师和人民调解员的考核评估,要求切实提高接待能力和专业水平,不断满足群众各类法律需求。靠谱解纷中心正式启用,自成立以来,甘泉街道靠谱解纷中心共计受理矛盾纠纷16件,已成功化解矛盾纠纷16件。开展“邻里一号”公共法律服务客厅建设,该客厅作为甘泉街道第三家公共法律服务客厅,目前已正式启用。

(五)着力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一是持续调整规范权力事项,完成对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动态梳理和调整,提升了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水平。全面落实“普陀营商环境3.0版”要求,努力营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做到“人靠谱、事办妥”。二是强化就业创业服务,依照相关法律政策,落实就业创业各项指标任务,创建和谐劳动关系企业,辖区内失业控制在指标数以内。打造“敢闯甘创”就业创业品牌,积极创建法治化特色创业型社区。三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楼长制”楼宇服务工作,服务的同时在辖区企业内广泛开展统计法、税法宣传月和质量月等宣传教育活动,加强对重点能耗企业的定期走访,指导企业规范经营。对商务楼宇落实党建指导员、企业服务专员联合服务机制,落实“联络走访-问题发现-协调解决-跟踪服务”,持续打造“甘小二”管家式服务团队。四是在推进楼宇园区企业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上,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主动协调,跨前一步,大力宣传防疫相关法律政策,并将防疫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加强重点场所管理,排摸人员密集点位,部署属地化场所码,实现辖区全覆盖。

(六)进一步扩大普法工作覆盖面

一是加强了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开展涉及《国家安全法》、《法律援助法》、《民法典》、《反有组织犯罪法》、《青少年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等专项宣传活动130余次。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行动,指导居民区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二是落实了“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严格按照《2022年甘泉路街道普法责任清单》,街道各科室(部门)针对不同服务对象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促使普法与执法、司法工作有机融合。三是配合区法宣办开展首届法治文化节开幕相关工作,设计制作有关青少年权益保护方面的系列折页,在七号线阵地、辖区中小学、片区等进行宣传发放。充分利用司法所长兼职法治副校长工作契机,开展“送法进校园”系列活动,进一步加大针对青少年的普法宣传力度。四是加强对于“法治带头人”和“法律明白人”的培养,开展专项培训3次,线上专题学习6次,提升法治素养和解决涉法问题的能力。五是利用各类载体开展宣传。以《有序投放,精准实用,甘泉路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客厅引热潮》为题积极参加区级法治建设优秀案例申报。组织拍摄有关《家庭教育促进法》法治公益广告宣传片,参加普陀区第七届“同心法韵”法治公益广告大赛评选。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培育,积极打造法治文化示范社区。

三、存在不足与建议

(一)行政诉讼案件主动靠前调解意识仍需加强

虽然多年来,甘泉路街道行政诉讼案件持续为零,但相关工作不能松懈,要持续完善应诉机制,保持与法院、检察院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渠道畅通,汲取人民调解工作的成功经验,把主动靠前调解工作机制运用到行政应诉工作中来。

(二)法治政府工作业务骨干培养仍需推进

随着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的需要,对街道法治工作的要求日益提高,街道专职法制工作人员不足,专业能力也有待提升,亟待加强队伍培育,形成法治政府工作建设合力。

(三)行政执法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仍需提高

    行政执法权下放街道后,基层执法力量配备不充足,执法人员专业水平和业务能力需要进一步提升。

四、2023年重点工作

(一)锚定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整体建设

稳步推进法治街镇示范创建工作,深化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力促班子带头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统筹推进年度法治政府工作,落实好各项任务部署。要坚持结果导向,树立工作至上、突出实绩的创建理念,不断提升创建工作的科学化、法治化水平,确保各项工作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要坚持群众导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最期待的问题入手,不断制定新政策、推出新举措、展现新作为,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紧盯目标要求,进一步提高行政规范化水平

不断完善推进合法性审查、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重大行政决策监督等工作,切实提高街道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公正文明执法水平。明确并适用重大案件集体讨论标准,配齐配强专业法制审查人员,从执法权力来源、执法过程、执法结果3个关键环节严格规范执法程序和行为,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信息过程公开透明、执法全过程留痕、执法决定合法有效。

(三)抓实多样举措,进一步提升平安保障能力

依托网格化治理,精准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切实做好辖区平安稳定工作。通过网格对民生、社会治安、风险防范等问题进行排查,确保矛盾纠纷早发现、早控制。持续强化调解优先意识,加强诉前、诉中、诉后调解。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进一步做好“靠‘普’解纷”平台搭建工作,拓展社会力量参与,为人民群众提供多样专业的纠纷化解服务。

(四)拓展方式渠道,进一步加强法治意识培育

持续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把普法融入执法、司法和法律服务的各环节,加强人民群众关注领域的法律法规宣传。根据“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原则,在社会事务管理和公共服务的过程中,向管理对象、服务对象开展普法,并且加大对法治政府建设的宣传力度,不断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参与率、满意率。




上海市普陀区甘泉路街道办事处

2022年1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