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长征镇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区政府:

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上海市法治政府建设““十三五””规划》以及《上海市普陀区法治政府建设““十三五””规划》的要求,长征镇切实转变政府职能、规范行政决策,不断提高制度建设质量、行政执法规范度和执行力,强化行政监督和政府信息公开、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本镇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9年,长征镇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将法治思维融入经济发展、体制改革、民生保障、城市管理、安全稳定等各项工作中确保全年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

二、主要做法

(一)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

根据最新《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重新修订了《长征镇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使受理标准更加明确、受理过程更加规范。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全面公开2019年政府预决算、“三公”经费等,通过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和《长征报》等多种渠道和方式,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推进政务公开,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截至目前,产生公文信息23条,其中主动公开21条,主动公开率为91.3%;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书16件,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共答复17件。

(二)依法接受人大和社会监督

镇政府坚持依法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定期向镇人大报告工作,邀请镇人大相关人员列席镇政府重要会议20次,接受人大代表集中视察1次,充分听取人大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上级部门监督,主动接受人大代表、社区居民代表的监督,按时办理、办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的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均向代表、委员、相关政府机关部门及时反馈。“两代表一委员”组团联系社区活动中,共收到区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91条,确保相关事项件件有回音,桩桩有落实。

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加强政府内部监督,规范决策程序。全面推进镇级集中支付制度和公务卡制度改革,全镇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执行率超过99%。全面建成财政集中支付(零余额账户)、公务卡管理、财政资金绩效申报等系统,实现财政资金使用动态监控。制订《长征镇政府采购工作流程》,规范政府采购程序,全面推行工程、货物、服务等采购项目网上集中采购。

(三)压实普法责任,不断增强政府工作法治化水平

调整镇党委全面依法治镇领导小组、“谁执法谁普法”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相关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的各项职责和科室负责人的普法责任,完善了总揽全镇、法宣牵头、协调各方的普法工作格局。出台了《中共上海市普陀区长征镇党委全面依法治镇领导小组工作规则》等4个文件,编制“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清单,每季制定普法方案,每月明确普法主题,从时间、内容、人员上做实普法责任制。镇党委统筹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做到中心工作与普法工作同部署,要求镇责任区11个责任小组抓好推进落实。建立健全普法学习制度、普法清单制度、以案释法制度、法律顾问制度、检查督导制度,把上级要求与镇域实情、群众需求与普法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并贯穿到执法、管理、服务各环节。

按照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要求,做好公共法律服务保障。聘请法律顾问,覆盖行政复议、信访维稳、物业纠纷、居村调解等领域,建立了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前听取法律顾问法律意见的工作机制。创新人民调解工作方法,成立由区物调委、镇信访办、镇调委会等组成的协调小组,截止目前,调委会受理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44件,协议金额251万余元。

(四)抓实学法用法,着力提升综合执法能力水平

建立了党委中心组学法和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形成了每月镇工作例会前的法治学习制度。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廉政建设专题教育、平安建设宣传月等,开展宪法、党章和党内法规教育,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及相关政策法规的学习,不断增强国家公职人员严格、公正、文明执法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实施述职述廉述法“三位一体”考核,把学法用法、重大事项依法决策、依法履职和推进法治建设情况等纳入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并作为干部晋升的重要条件标准。加强城管、房办、绿化、市容、工商等行政执法队伍的综合法律知识培训,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执法考评,积极打造镇域综合治理共同体。强化决策程序中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的法定程序,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持续推进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制度常态化管理。

(五)实施精准普法,努力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是抓亮点创新普法形式。结合国家宪法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第二届进博会等重大节点,加大政府网站、政务微信、社区电子屏等宣传阵地建设和法治文化建设。建成1处司法信访宣传窗口、1处科普法治宣传花园、3处片区法治宣传角,大力开展“人手一册、每户一本、居村一讲一阵地”宪法学习工程,着力开展“长征杯”红色经典朗诵大赛,全力开展象源丽都民主法治社区创建工作。二是抓热点突出普法宣传。紧抓文明城区创建、垃圾分类实施、优化营商环境等热点问题,开展“有你由我——打造垃圾分类新时尚”垃圾分类条例宣传活动,以及居委结对律师垃圾分类宣传进社区活动。加大企业普法力度,天地软件园利用“在线店小二”、“楼长制”等载体,打造更贴心的“店小二服务”和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期间,我镇共开展热点法治宣传89次,3267人次参与。三是抓难点深化普法成效。在全镇标志性建筑进行扫黑除恶项斗争法治宣传,制作横幅800条、展板500块、宣传标语200条,编印《防范非法集资》、《套路贷防范手册》15000册。

三、存在不足

2019年,本镇依法行政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政府机关部分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意识不强,运用法治方式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不足;政府法律顾问的作用还有待充分发挥,在重大复杂矛盾调处方面的作用有待进一步增强;依法行政的能力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当前的依法行政培训内容、培训方式需要进一步改进等针对上述问题,长征镇将认真分析研究,在今后工作中加以解决。

四、2020年工作计划

2020年,我镇要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决策部署,按照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的统一安排,以“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标准管理”为导向,以“法治普陀、法治长征”建设为目标,主动作为,锐意进取,不断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一)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要求,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工作。

(二)加大严格执法力度,加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强化决策程序的合法合规,不断提升公正执法的能力水平。

(三)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完善镇、居村、公司法律顾问制度,深化人民调解工作,着力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

(四)加大政府网站、政务微信、社区电子屏等法治宣传阵地建设,开展法治文化和民主法治社区创建工作,不断优化镇域法治环境。

 

 

                      长征镇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19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