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景一变迁之宜昌路救火会

2023年07月31日 来源: 长寿街道"

“宜昌路救火会” 始建于1932年,坐落于当时公共租界的苏州河畔,是今天宜昌消防中队的前身。

民国时期,上海的新兴工厂大多沿苏州河建造,中队当时主要保护沿苏州河两岸的众多厂房和辖区群众。

解放以后,苏州河周边环境发生变化,出现大量棚户区,中队的保卫重点从厂房变为砖木结构居民楼。

改革开放以来,驻地高速发展,辖区面貌发生巨大变化,大量高层建筑拔地而起,赋予中队更多的使命任务。在护航辖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历代宜昌消防人始终秉持“赴汤蹈火、追求卓越”的上海消防精神。

“火”是人类文明的起源,在古希腊神话中,普罗米修斯为人类盗取天火,让人类成为了万物之灵。给人们带来温暖和希望。但是“水火无情”,在造福人类的同时,火也会凭借它无穷的力量,给我们带来许多的灾难。消防事业的诞生,成为人类幸福平安生活的保护神。

展望未来,宜昌消防人走在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将始终坚持准军事化、准现役标准,坚持正规化、职业化、专业化发展道路,坚决贯彻习近平主席“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训词,勇做新时代应急救援的主力军、国家队,继续为一方平安保驾护航!

0211_162440_239.jpg

老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