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景一变迁之大自鸣钟

2023年10月18日 来源: 长寿街道"

在老上海的记忆中。沪西“大自鸣钟”远近闻名。当年,就连到附近去买东西,都叫成“到大自鸣钟去”。

19世纪末,大自鸣钟这一带属上海县法华乡,周遭河道纵横,构成一片江南水乡风光。

20世纪初,大自鸣钟周边居民聚居,商肆日增,1920年代已成为沪西商业集中、交通便利的热闹市集。之后的十几年中,商业持续发展,里弄住宅密集,大自鸣钟成为沪西最兴旺的地区之一。

为改善长寿路西康路口交通状况,1958年拆除了钟楼。经过路口附近的公交车站名原来叫“大自鸣钟”的,也都相应地更名为“西康路”或“长寿路”。与此同时,在正式出版的地图上,也不见了大自鸣钟的身影。

上世纪80、90年代中,这一带名店不少,各重要服务网点诸如银行和邮局等也集中路口附近,形成便利的生活邻里圈。

1990年代中期,长寿路改造工程上马。经过这一轮的改造之后,交通便捷了,住房改善了,路口敞亮的“大圆坛”,湮没在宽广的长寿路中。“同大昌”消失了,变身成为长寿公园。

199612月,在原来胶州菜场的旧址上,一座新型的商业广场建成开业,即“亚新生活广场”。

如今,即使钟声已不再“悠扬”自鸣,不过“大自鸣钟”这个城市地名文化却可历久弥新

0211_160848_173.jpg

老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