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景一变迁之曹家渡

2023年10月18日 来源: 长寿街道"

曹家渡原是吴淞江上的一个古渡口。明代隆庆、万历年间,曹氏子孙曹旸为方便两岸村民过江而设置义渡,人称曹家渡,后逐渐闻名沪上。因水陆交通便利,这里农民、商贩集散,道路两侧店铺应运而设,民房相继建起,人口迅速增加,市面日趋繁荣。

19011908年间,租界当局越界筑路,在此形成五路相汇的曹家渡“五角场”。后因北伐战争和抗日战争两度战火,迁此避难的居民不断增加,尤以“五角场”的东部街市最为繁荣,市民俗称之为“沪西小上海”。

1949年后,曹家渡分属江宁(今属静安)、普陀、长宁3区管辖。在逐步规划整治过程中,成为一个拥有大小商场、商店100多家,行业齐全的商业中心。

80年代,曹家渡地区交通、工商业等经过综合治理,拓宽了道路,调整了公交路线,迁走大部分工厂,整修改建了居民住宅,妥善安排了农贸市场,地区面貌焕然一新。商业网点平稳发展,有小商品市场、旧货市场、农副产品市场及花鸟综合市场。大众饮食独具特色,是沪上最具市井风情的食肆氛围。

90年代,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化,普陀区开始对曹家渡实施改造。建造了现代化的大型商场——一百沪西店,并大力拓宽长寿路,城市景观大有改善。武宁南路正式通车也为曹家渡地区带来新的活力。

21世纪以来,曹家渡作为沪西商业、服务业网点集中地不断发展,加上长寿路、曹杨路商圈的辐射影响,曹家渡闹市中心矗立了不少商业楼宇,包括上海首个定位于女性主题的悦达芳汇广场。2017年底,曹家渡花鸟市场关闭,这块占地面积1.85公顷的区域将面临全新转型。

0211_140442_323.jpg

老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