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寿人,你和百年长寿路有哪些不解情缘? ( 2023年10月09日 )       来源: 长寿路街道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近日,长寿路街道“协商于民”政协委员工作站举办了以“我和百年长寿路”为主题的读书沙龙活动。

说到长寿路,它始筑于清光绪二十六年(1900)至今已有百年的历史,折射出上海的近代社会发展变革,可谓半部普陀史。活动现场,委员代表们纷纷敞开心扉,互相分享着自己与长寿路的故事。

凡孝森 区知联会副会长 中电科第五十研究所科技处副处长

以前住在曹杨新村,每次乘坐837路公交车往返曹杨新村与火车站之间,长寿路是必经的一段。车水马龙的街道和现代时尚的建筑无不流露出一种大都市的洋气,与曹杨的静谧形成鲜明对比,这是长寿路给我最初的印象。

在曹杨生活的时间长了,渐渐觉得长寿路更像个温厚的老邻居。今年有幸作为驻长寿路街道联络组的政协委员,除了享受长寿路给我带来的种种美好,我更感到有责任为长寿路做点什么,为它在下一个百年历久弥新,在新的时代永葆青春贡献绵薄之力。

王世达 区教育学院现代教育技术研究室副主任

回想起自己40多年的成长经历,长寿路一直和我有着不解的情缘。父母是上海织袜十五厂的工人,工厂的厂址在安远路上,那时的记忆虽已模糊,但长寿路始终在我的脑海里,因为那是我父母上班回家的必经之路。

1996年,我进入华东师范大学学习。同年,长寿路上的亚新生活广场开张了,它绝对是当年的时尚圣地,我和同学们经常去那里休闲娱乐。2012年后,我到普陀区教育学院工作,2019年院庆60周年的时候,偶尔翻起院史,学院的前身普陀区教工红专学院,1961年到1977年的校址就坐落在长寿路990号。今年4月,我作为区政协委员,来到长寿路街道政协委员工作站,翻开《百年长寿路》新书的瞬间,书香带着40多年的记忆再一次涌上心头……

杨秋伊 上海材致知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裁

我偶然得到了由黄振炳先生著作的《百年长寿路》,当时拿到书本的第一反应就是:我自认为已经很熟悉的长寿路难道还有近百年的故事吗?带着这份好奇,我开始认真翻读,越读越沉迷,书中不仅用地图的形式向我们展示了历史故事中位于长寿路的重要地标位置,更是用图文相结合的方式向我介绍了49个重要地标的起源、发展历程及如今现状。

作为一名90后时代新青年,我更加庆幸我能够生于此、长于此、发展于此。作为祖国和普陀区的新生力量,我将承袭好长寿路百年以来先辈们的光荣传统,发扬“人靠谱、事办妥”的精神,增强创新发展活力,从每一件小事做起,为长寿路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陈怡贇 上海慧辰资道咨询有限公司研究总监

长寿路是上海百年历史和文化的重要象征之一,同时也是我成长中不可磨灭的记忆。毕竟,哪个普陀孩子没去过亚新生活广场呢?回忆起儿时的长寿路,我总会想起亚新生活广场,那时候,它是普陀区最繁华的商业中心之一,也是我和朋友们一起过十岁生日的地方,它总是有很多令人惊喜的地方等待着我们去探索。

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亚新却逐渐失去了昔日的光彩。我也不止一次地思考其中的原因和症结何在?或许这不断加快的时代发展步伐,每迈下新的一步,便给亚新生活广场带来一次新的挑战和冲击。亚新生活广场的变化虽然给我带来了一些遗憾和失落,但它也让我看到了上海商业发展的无限可能和巨大挑战。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普陀人,我仍会满怀期望,不断关注着亚新和长寿商业的变化,并为它的未来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时光在长寿留下了痕迹,但更多成为了新景象绽放的“沃土”,如今的长寿依旧繁华,用“烟火气”充盈着长寿人的生活。

长寿商标

下一步,街道政协委员工作站将以委员读书活动作为加强政治引领凝聚思想共识的有力抓手,持续推动“读书+履职”的深度融合、相互赋能,为长寿社区发展和普陀城区建设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