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长风新村街道法治政府报告

根据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下发的《关于转发市委依法治市委<法治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长风新村街道认真组织开展示范创建活动,以此为契机,全力推进法治长风建设,健全体制机制,强化依法行政加强基层法治建设。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建章立制,推进法治建设

1.全面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以党委中心组学习和晨会、学习强国等平台,系统性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同时加强宪法、党内法规和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贯彻,提高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

2.认真贯彻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工作职责。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长风新村街道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

3.强化法治政府组织领导。组建全面依法治理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守法普法协调小组、执法协调小组,将街道机关领导、各部门负责人均纳入依法治理委名单,确保法治建设人人有责、人人担责、人人尽责。制定普法责任清单,明确普法工作的任务目标、重点对象和工作要求。

(二)依法决策,促进科学民主

1.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全面落实“三重一大”相关规定,坚持规范性文件制定前广泛征求意见和领导集体决策机制,完善重要文件的跟踪检查、征求意见等工作机制。纪工委、司法所列席街道行政办公会,为办事处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当好参谋。

2.强化法律顾问工作。聘请普世万联律师事务所为街道法律顾问,为街道重点项目和重大事项提供法律意见和可行性建议方案。参与街道工程合同、协议合约前的审查;为街道重点工作以及多起突发性、群体性纠纷和历史积案矛盾纠纷化解提供了专业的法律服务。

3.健全各类政务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答复口径,做好依申请公开答复。2021年,办事处发文11份,主动公开10份,依申请公开1份;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9件,完成依申请公开答复9件。

4.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2020年至2021年,本街道被提请行政诉讼1起,一审认定街道没有实施违法行为,不承担任何责任;二审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三)依法治理,创建“法治长风”

1.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全面建设公共法律服务室(站)、客厅。目前街道已成立公共法律服务站1个、公共法律服务室27个、公共法律服务客厅2个。推出“‘法治长风’社区行”、“律师门诊”、“律师在线”等特色服务项目,为社区居民提供普惠、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

2.落实“一网通办”工作要求。进一步深化“一网通办”改革工作,提升网上办事体验和服务能级。截至目前,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汇集承接了公安、民政、人社、医保、卫健、住建、粮食、总工会、残联、档案、税务、经信等12个部门的200项个人政务事项,其中196项实现“全市通办”、“一网通办”,不断增强群众办事便利性,提高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3.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行政执法队伍法律知识培训,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执法考评等制度。推进重大行政执法事项审核工作机制,严格依法依规开展审核工作,坚决守住法治底线。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治审核制度,不断提升精细化执法管理水平。

4.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整合各类法律服务资源,为社区居民全方位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理论、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在长风社区报设立专栏《以案说法》;依托“看长风”公众号推出普法文章;制作普法微视频;在27个居委会内进一步深入开展“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培养工程。

5.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充分发挥三级网络信息传递的优势,做到“从下至上,整体联动”,密切注视矛盾纠纷产生的原因及进一步发展的事态,实现“一般矛盾不出居村,疑难矛盾不出街镇,矛盾不上交”。2021年全年累计排查纠纷32次,成功化解纠纷248起。

6.成立人民建议征集工作站。分别在白兰片区和枣阳片区挂牌成立人民建议征集工作站,结合“家门口”信访服务体系,在信访服务矩阵中创新建立街道人民建议征集二维码,居民动动指尖就可以在家门口第一时间反映问题、提出建议。

二、工作中困难

(一)机关干部法治观念有待提升

随着法治政府工作的不断深化,对于领导干部以及执法队伍的工作能力要求越来越高,部分干部法律修养还不够,对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依法行政的程序意识还比较薄弱,存在重实体、轻程序的现象。

(二)行政执法水平有待提高

行政执法人员的专门业务培训缺乏规划性和系统性,其专业知识、综合素养与现代执法要求还有不到位的地方;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在具体实施上,推进落实力度还不够深入,细节还不够具体,需进一步细化各项具体要求;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机制体制有待于进一步健全;行政执法监督的形式较为单一,部门间的联动配合、协助查处力度存在一定欠缺。

(三)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有待完善

政府法律顾问工作的广度和深度有待进一步拓宽提高,政府法律顾问参与信访接待、矛盾调处等较多,但在另一些领域如行政决策论证、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查等方面发挥作用还有待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街道要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提高法治意识,提升执法水平,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一)进一步增强法治理念

进一步推进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不断提高机关干部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强化法治思维、底线思维。发挥法治宣传、法律服务、法治保障的作用,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完善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重大行政决策责任追究制度,推进政务公开法治化。    

(二)进一步加强法治队伍建设

做强执法队伍、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队伍,做实居民区“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形成法治长风建设的强大合力。做好以案释法、执法培训等工作,发挥法律顾问履行政府法律参谋助手作用,为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重大决策提供法律咨询意见,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三)进一步提升综合执法能力

严格按照行政执法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加大法律法规培训力度,严格、公正、文明执法,确保各项执法要求落到实处。强化规范执法“三项制度”落实,严把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关,努力提高执法水平。

(四)进一步营造法治氛围

加大全民普法工作力度,深入推动“八五”普法工作有序开展,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阵地、品牌建设,并培树一批典型;创新普法方式方法,弘扬法治精神,努力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和社会秩序。

(五)进一步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丰富公共法律服务供给,满足群众多元法律服务需求;健全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完善“大调解”工作格局。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