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城市客厅

人民城市客厅 牢记嘱托,创新作为,曹杨努力绘就“人民城市 幸福家园”时代新答卷

曹杨新村作为新中国第一个工人新村,人民属性和劳模精神是始终引领、激励、推动一代又一代曹杨人砥砺前行、不懈奋斗的信念追求和力量之源。进入新时代,街道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标努力打造“人民城市建设示范点”更高目标,恪守人民至上初心、践行人民城市理念,在打造城市更新新样板、探索人民民主新实践、深化数字转型新探索、锻造干部队伍新作风等方面持续用力、成效显著。

微信截图_20240318163532.png

新中国第一个工人新村——曹杨一村

2024年,街道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以及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持续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对标上海加快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总体战略,围绕普陀区打造“中华武数”“半马苏河”“人靠谱,事办妥”三张名片,不忘嘱托、创新作为,持续擦亮“人民城市 幸福家园”生动底色,不断铸就高质量发展的奋斗实景、居民幸福生活的美好图景以及人民城市建设的鲜活场景。

积聚科创“核爆点”

持续激发“武宁创新共同体”新动能

微信截图_20240318163545.png

武宁路

始终把服务经济作为重中之重,以“人靠谱(普),事办妥(陀)”和“四到四办换四心”优质服务,细化“精武”行动,助推区域高质量发展,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建设。打造“精彩武宁”科创会客厅。深化“锚定加”效应,充分发挥好7家总部型科研院所的科创带动作用,形成“一站多点”科创会客厅布局,即打造一个高能级科创会客厅以及多个特色型会客厅。通过构建更加好客、开放、包容的良好生态来落地更多、更新、更高能级科创企业。实施“精英武宁”科创星计划。以“奥斯汀模式”吸引更多科创人才,构建科技创新思想市场的集聚空间。联合创新主体落地、承办更多科创主题的专业论坛峰会,在共同体上汇聚更多专家人才,促进学术交流、思想碰撞,推动更多科技领域的“首发”效应释放。升级“精诚武宁”科创服务队。提升街道招商服务人员“猎”的能力,加强科创新知识、新领域的学习。强化“链”的能力,助力企业系的打造和迭代。加大“服”的效能,用“靠谱”服务的营商金名片换取更多科技创新创造的新成果。

细琢民心“工笔画”

持续建优15分钟社区生活圈”2.0

微信截图_20240318163555.png

社区居民踊跃“打卡”百禧公园“春YOUNG百禧”梧桐市集

始终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基层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积极回应居民对高品质生活的美好向往,持续圈出十全十美社区生活。着力提升居住环境,展五宜风貌。加快推进旧住房成套改造和综合修缮项目,提升小区环境面貌,整体优化住区综合品质;逐步推进河道景观整治和滨水岸线开放,畅通绿色慢行道路,完善提升公共开放空间体系。打造美丽街区,营造焕新风貌街景。着力完善配套设施,聚八方人气。优化布局社区商业,新建幸福餐吧、菜场,配齐配强保障类业态,渐进发展品质提升业态。新建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打造家门口的高品质健康服务。优化科创产业布局,整合社区产业资源,深化“曹young梦工厂”创业就业服务品牌,引导社区就业创业。着力丰富社区内涵,融多元文化。依托特色教育资源,推进校区与社区充分融合,全面推进学习型社区建设。积极推进公共服务场所、居住小区无障碍环境改造。深化试点建设数字货币示范街,举办数字生活集市,探索推进数字化社区。

激发群众“主体性”

持续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最佳实践地

微信截图_20240318163605.png

曹杨新村街道花溪园居民区党群服务站

始终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融入基层治理工作,尊重群众首创精神、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努力打造更有活力、更有温度、更有吸引力的“人民城市”建设示范点。拓展人大基层立法点平台功能。锚定“家站点”联通属性,从征询意见功能向多目标挺进,将基层立法联系点打造成意见征询、监督执法、守法普法的多维度平台。依托加入市人大“立法项目伙伴计划”,不断延伸“人民意见”征集触角。布局社区党群服务阵地建设。整合居民区党总支、居委会、党群服务站、百姓会客厅、社区综合活动室等社区党群服务阵地,构建“居民区党群服务站+社区综合活动室”的居民区党群服务阵地体系。根据百姓的实际需求,优化均衡阵地功能布局,在重复功能上做“减法”,在优势互补上做“加法”,把最好的空间留给百姓。强化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机制。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扎实开展“四百”大走访,夯实“微网格”常态化联系机制。坚持“群众需要什么,就寻求什么资源、创建什么项目、打造什么品牌”,形成“问题-需求-赋能-措施”四个清单,织密服务网络,构建治理体系。


人民城市客厅 【美好社区 先锋行动】又添“家门口的好去处”!曹杨源园党群服务站全新亮相~

“源园党群服务站”


小空间大集聚、小平台大创新、小载体大服务

曹杨新村街道


一栋三层小楼

可以提供  周到的咨询指导 

可以参加  多样的社区活动 

可以商议  重大的自治决策 

在曹杨新村街道

源园居民区全新升级为

源园  党群服务站 

提供一站式的多功能服务

为社区居民所津津乐道

“一楼前台一直有人接待,进来咨询事情很方便,现在天气热,进来坐坐乘凉也很舒服。”

“这里几乎每天都有活动,阿拉老年人有事情做,能聚在一起,不孤单。”

源园党群服务站坐落在曹杨一村142号,来到这里,可以感受到“传承”与“创新”的交汇。

这是一栋位于小区大门入口处的三层小楼,在整体外观上与周边经过旧住房成套改造后的楼栋保持一致,米黄色的外墙、门窗上的红瓦屋檐、“S”型的特色窗花,似是在微风低吟中轻轻诉说新中国第一个工人新村的“独家记忆”。

  楼内集活动室、办公室、会议室于一体。一楼分设居民活动室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二楼为居委会的办公区域,三楼则为大型会议议事空间,由曾在2021年城市空间艺术季期间引起打卡热潮的“社区故事馆”展陈区域改造而来。

  “与曹杨辖区内其他改造升级后的党群服务站不同,源园党群服务站更需要一种嵌入工人新村整体建筑风格的融合感。”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曹杨新村街道正在群众“家门口”打造服务社区的重要阵地载体,构建全天候开放的“域-片-线-点”四级党群服务阵地和人民城市客厅体系,而由传统居委会升级改造而成的党群服务站,就是该体系的重要一环。

  近年来,已经焕新亮相的金梅园、枫杨园党群服务站等,更偏向于打造现代化生活的体验感,主要体现在高饱和度的亮眼牌匾、透明敞亮的落地窗等风格设计中,而源园党群服务站则强调“传承”与“融入”。

  “历史风貌自己会‘讲故事’,这也是我们没有在外观上做太多改动的原因,希望此处不仅是一个社区服务场所、一个公共活动空间,更是一个彰显工人新村印记的载体。”

似是一体两面,这份“独家记忆”里同样不乏打造“突破”与“创新”的时代旋律。

  走进源园党群服务站一楼,已有工作人员在接待台中等候。

  在这里,居民无需再为是否找对了服务条线而烦扰,无论咨询什么事务,秉持“首问接待”原则的工作人员都将“一口负责”到底,确保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

为了让居民不用“两头跑”,源园党群服务站还在一楼特设“物业接待办公室”,居民不用再为事务归属而迷惑,跑一处即可当场解答各类问题,真正做到业务更全面、更便民。

  该党群服务站在设计中尽量缩小办公区域,为百姓公共生活腾挪更多空间。接待台右侧分别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居民活动室,前者是街道创建文明城区的重要载体,用于开展各项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后者是社区居民文娱生活的重要空间,几乎每天都有不同的兴趣团队在此处公开授课、组织活动,是百姓“家门口的好去处”。

  这天恰逢编织队活动日,一群“手艺超群”的阿姨早早到场,在你一言我一语的“嘎讪胡”中参与兴趣活动。

  据了解,在曹杨一村进行旧住房成套改造时,街道就对源园居民区启动了焕新计划,期间同步收集居民意见建议。

  经过需求梳理,源园居民区党总支发觉,许多居民希望在回搬后拥有更加符合美好生活愿景的公共活动空间。

  结合社区内各兴趣领域“达人”众多的情况,党总支顺势组建起规范化的兴趣团队,在居民“回家”后进一步丰富他们的文化生活。

  如今,编织、摄影、戏曲等兴趣团队已成型,并实行排班制,定期在源园党群服务站的居民活动室里开展相关活动,为社区生活增添色彩。同样遵循“腾挪空间让渡百姓公共活动”的理念,源园居民区的办公区域被“压缩”至二楼中部的房间。但工作人员们纷纷表示,物理空间的活化调整和一系列标准化建设,为自己的工作带来了许多“新惊喜”。“我们的工作就是和居民们打交道,有很多时间需要花在沟通交流上。相较于办公桌旁的对话,在沙发座椅上一边饮茶一边解民忧,更容易让他们放松下来、打开内心,以更有效地推进我们的社区工作。”这样一来,源园党群服务站不仅打破了老百姓对村居办公场所的固有想象,更拉近了干部与群众之间的距离,让社区的管理和服务工作不再有“距离感”。

来自社区居民的一面面锦旗,就是最真切的肯定与赞赏。源园党群服务站不仅打破了老百姓对村居办公场所的固有想象,更拉近了干部与群众之间的距离,让社区的管理和服务工作不再有“距离感”。


 小空间大集聚 

 小平台大创新 

 小载体大服务 

如今的源园党群服务站已成为最老工人新村内,一个充满凝聚力与幸福感的美好空间。


接下来,曹杨新村街道将持续推进四级人民城市客厅体系建设,在全力打造“人民城市建设示范点”的当下,让更多 民心工程  、  实事项目 在社区落地生花。


人民城市客厅 曹杨新村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曹杨新村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立足党员群众、组织建设、区域发展需求。

  提供党员组织关系转接、组织生活、教育管理等服务。为社区老年人提供品种丰富助餐服务,享受在“家门口”用餐的便利与实惠。设有亲子书吧、国学坊、活动区,举办家长讲座、母婴课堂,提高家长育儿能力,促进亲子关系和谐发展。设有党务知识、治理能力、议事协商实训教学点,为相关人群提供“一站式”教育培训服务。

 微信图片_20220218162247.jpg


人民城市客厅 曹杨幸福饭堂·桐柏院

  曹杨幸福饭堂·桐柏院是继人民城市客厅·武宁片区社区食堂之后,街道又一倾力打造的百姓食堂。

  该食堂以打造充满幸福气息的居家饭堂为目标,在提供三餐服务的同时,还提供团圆家宴服务,是居民举家团聚的好去处。

微信图片_20220218162228.jpg


人民城市客厅 曹杨·武宁党群服务中心

  武宁片区是目前曹杨社区面积最大、设施最全、功能最多的人民城市客厅片区。

  片区以“亲邻文化,睦邻文化”为宗旨,拥有党群服务、老年日托、社区食堂、亲子乐园、卫生站点、便民药房、网格化管理等功能,为居民提供“家门口”的高品质服务。

微信图片_2022021816222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