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2017年度真如镇街道办事处依法行政报告

标准化试点

区政府:

2017年,真如镇街道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以下简称“《纲要》”)、上海市《上海市法治政府建设“十三五”规划》以及《上海市普陀区法治政府建设“十三五”规划》的要求,以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建设服务型政府为目标,进一步加强政府法治建设,深化依法行政,加强对机关干部的法制宣传教育,培育法治理念。现将真如镇街道办事处2017年度依法行政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真如镇街道贯彻落实法治政府要求,着力转变职能,推进行政体制改革,提升服务管理水平。通过加强改进中心组学习、合理安排干部学习,发挥社区党校阵地作用,推进依法行政教育。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为抓手,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从严控制“三公”经费。落实国库单一账户制度改革和公务卡改革。深化预算管理体制改革,抓好财政预算执行。

二、主要做法

(一)构建长效机制。认真贯彻国务院《纲要》和市政府《规划》及区委《规划》,要求各部门以建设法治政府、服务政府为重要抓手,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抓好依法行政各项工作的落实。2017年3月8日,真如镇街道委员会审议通过了关于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制度的实施细则,努力用制度杜绝漏洞,用制度管人管事。完善行政决策机制,增强民主、科学与合法性。进一步明确了党工委会议、党政联席会和行政办公会等会议制度,做到重要情况会上通报,重要文件和会议精神及时传达,重大事项集体讨论、研究决定,充分发挥集体智慧和能力。

(二)加强班子建设。进一步理顺和加强班子力量。班子成员按照责权统一的原则和各自能力所长进行科学合理分工,进一步加大对各项工作的统筹协调力度,加强工作效能。积极倡导“民主、团结、勤奋、创新”班子作风,组织召开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间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营造了风清气正、心情舒畅的工作环境。定期开展中心组学习,举办各种学习交流和和专题研讨会。

(三)加强宣传教育。牢固树立“推进依法行政,普法必须先行”的观念,高度重视、扎实开展依法行政专题教育活动。制定方案,精心组织活动开展,使机关干部深刻认识依法行政工作的丰富内涵,按照要求提升法治修养、改进工作作风。通过开展中心组学习、律师法律讲座、“干部在线”公务员培训等措施,组织系统学习法律法规,提高机关干部依法行政能力。

(四)推行政务公开。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组织领导,规范信息公开的操作规程,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属性认定目录》,进一步细化公开内容,将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列入公开目录。认真做好政府信息报送工作,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工作,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

(五)加强社区治理。依法依规完成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贴近群众需求,加强群团工作力度。召开街道总工会第三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新的工会主席。加强两新团组织建设。成功完成街道妇代会换届选举工作。在全区试点组建社区基金会,并已完成注册登记。发展社会组织孵化基地,扶持飞扬华夏志愿者服务中心、展翼自闭症儿童服务组织等社会组织,参与社区自治共治项目开发。大力建设信用社区,将上海市民信用平台的资源引入社区治理之中,发挥诚信积分在社区资源配置和社区管理中的杠杆作用,解决社区资源配置公平性难题,破解小区群租、食品安全、违法搭建等城市管理顽症。建立居委会工作“电子台帐”和社区工作者“电子走访日志”。用好服务群众专项经费,确立项目化运作原则,规范使用范围、标准和流程,通过自下而上的评估机制,确定和实施个性化的宜居小区“补短添彩”工程,为群众提供精准、直观、有温度的公共产品。

(六)拓宽监督渠道。坚持“关口”前移,加强事前和事中监督,通过早提醒、早纠正、早诫勉等形式,及时纠正各种不正确的思想和行为,有效提高了党政班子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严格党内监督,坚持深化党务公开,通过“真如党建网”、“党建微信平台”等措施共公开党建信息42条,实现在基层党组织中党务公开覆盖率100%。加强政务公开,政务信息主动公开率保持100%。认真办理两代表书面意见完善真如镇街道12345政务服务平台与网格中心系统的有效对接。 

三、存在不足

 (一)法治思维思考问题、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的习惯还没有完全形成。多数干部的法律意识、法治观念与过去相比有较大进步,但部分干部的依法行政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习惯于传统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

(二)行政活动缺乏有效的监督制约机制。行政监督是依法行政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是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保障措施,但从实际情况来看,依法行政的监督机制还不健全,监督力度还不够。

(三)法制机构不健全。法制机构的人员编制普遍偏少,力量薄弱,不能专心致志从事法制工作。

四、下一步工作重点和计划

真如镇街道将全面落实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各项举措,继续贯彻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上海市《上海市法治政府建设“十三五”规划》和《上海市普陀区法治政府建设“十三五”规划》,在抓制度落实、抓工作成效方面狠下功夫:

(一)加强依法行政专业培训,促进依法行政能力提升加强机关工作人员法治培训。通过自学、讲座等形式,提高法律素质和依法行政能力。

(二)加大依法行政宣传力度。继续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提高社区群众的法律意识,营造良好的法制宣传教育氛围和依法行政社区环境。

(三)深化依法行政体制改革。突出街道党工委领导核心地位,发挥行政党组、社区党委的平台作用,积极推动各类社会主体参与社区治理。完善行政党组工作制度、议事规则和履职督办、工作评议等机制,增强行政党组在解决社区难题上的领导力和执行力。

(四)提高依法行政履职效能。牢固树立依法行政理念,全面提高机关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持续改进工作作风,落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升政府行政管理、行政审批的透明度,深化政务公开,推进依法行政。

真如镇街道办事处

2017年1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