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河作家联盟:女性写作的诗意灵感从何来

2018年10月26日 来源: 文旅局

“女性写作的诗意灵感来自哪里?”专题研讨会于本月21日下午在普陀区图书馆十楼作家馆演播厅举行,读者金铃子主持,浦东新区作家协会会员、陆家嘴金融城白领诗社副社长王晓云应邀作了主旨演讲。

王晓云认为,生活本身就是一首诗。只要用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去观察生活、用一颗敏感的心去感受生活,我们会发现,生活中处处有诗意。她以自己写的小诗为例,具体讲述了诗意灵感源于生活事件、感官感受与联想、想象和幻想。“在城市里行走,人们关注的不是城市,而是自己”。当女性以特有的细致、博大、温和与柔韧的心去关注并捕捉细节,一定可以和读者形成共鸣。王晓云热情地向与会者赠送了近年出版的诗集,即兴请在座小学生朗诵书中作品,孩子们对诗的感悟力,稚气而不乏情感和节奏的语调,受到与会者的夸奖。

铁舞、师心舟、朱吉林、海客等与会作家、诗人先后做了点评,并联系自己的生活经历,说明日常小事,往往会成为写作的原始材料,甚至成为灵感和诗意的爆发点。随后,与会者参观了馆中珍藏的作家手稿,并集体合影。

(“城市文学普图小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