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暖人心 新春年味浓——普陀区开展迎新春系列活动

2018年02月08日 来源: 文旅局

戊戌春节将至,普陀各处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气氛,由普陀区文化局主办,各文化场馆、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协办的迎新春系列活动正如火如荼地开展。此次活动从1月中旬起一直延续到2月底,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文化需求。

文化“五进” 新春慰问送到一线

寒冷的冬日,普陀涌动着一股“暖流”。1月12日,启星学校的孩子们观看了由文艺小分队带来的经典儿童剧《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欢声笑语充满了整个舞台;1月23日,文艺小分队下基层暨“戎犬腾欢迎新岁”新春慰问首场演出在万里社区凯旋华庭居民活动室上演,舞蹈《我爱你中国》、混声表演唱《幸福不忘共产党》、京剧《梨花颂》……精彩的节目让台下的观众大饱眼福。2018年伊始,普陀区文化局为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组建了“七彩阳光”文艺小分队和“新旋律”文艺小分队,深入基层、走进百姓,开展“进社区、进学校、进部队、进福利院、进园区”的文化“五进”活动。目前,已在长寿、宜川、真如、万里等社区和启星学校举办数场新春慰问演出。文艺小分队的成员由普陀区文化系统的业务骨干和各街镇的文化志愿者组成,他们利用工作之余排练节目,为市民群众呈现一场场精彩的演出。农历春节前后,文艺小分队还将前往部队、福利院和园区,为军人、老人和一线职工送上最诚挚的新春祝福。

墨韵飘香 营造浓浓过年氛围

常有人说这些年上海的年味儿不够浓,为传承优秀民俗文化,让市民欢欢喜喜“过大年”,普陀的文化工作者们也是颇费一番心思。“送春联”活动是每年春节前夕的传统“节目”,书法家们为市民书写春联和“福”字,将吉祥如意送进千家万户。春联以对仗工整、简洁精巧的文字抒发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当家门口贴上春联和“福”字的时候,也就意味着春节正式拉开序幕。1月28日,“2018春节文艺嘉年华系列·上海春联大会——百位书法名家现场书写春联迎新活动”在华东师范大学体育馆隆重举行,书法界“大腕”云集,泼墨挥毫迎新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此外,普陀区书协成员还将在普陀区文化馆、桃浦文化馆、各社区为市民写春联、送春联,猜灯谜、做灯笼、秀厨艺等特色活动将在各个文化场馆举办,更有“梨园贺岁·百戏昇平”戏曲文化主题展在区图书馆免费展出,为春节增添一份热闹和喜庆。

以文化人 打造欢乐平安假期

创立于1998年的“冬冬乐”系列少儿读书活动作为普陀区寒假特色少儿活动,多年来深受广大学生和家长的欢迎。今年“冬冬乐”系列活动以“少年共筑中国梦 文化传承育美德”为主题,开展“少年逐梦”优秀图书推荐、“少年寻梦”少儿遨游书迷宫、“少年诵梦”经典名篇朗诵比赛、“少年抒梦”少儿阅读微评、“少年筑梦”少儿心愿卡制作、“少年圆梦”写给新时代的自己、《古诗词中的中华美德》系列图文展等七大版块的读书活动,希望让青少年们在阅读中坚定理想信念,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参与到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来。与此同时,“名家陪你读上海好童书”、“小小作家成长营”系列讲座和“国旗下成长”主题升旗仪式活动也将在节日期间开展,丰富青少年的寒假生活,提升青少年的文化修养,增强青少年的爱国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