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届“冬冬乐”少儿系列读书活动即将开始 ( 2018年01月09日 )

自1998年以来,“冬冬乐”少儿系列读书已连续举办了20年,2018年,为深入贯彻《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切实加强广大青少年的思想道德建设,继承传统美德,发扬优秀传统文化,共筑中国梦,第21届“冬冬乐”少儿系列读书活动将以“少年共筑中国梦,文化传承育美德”为主题,鼓励广大青少年不忘初心,奋发努力,修身润德。

一、主办单位:普陀区文化局

二、承办单位:普陀区少年儿童图书馆、普陀区教育局图工委

三、活动主题:少年共筑中国梦 文化传承育美德

四、活动时间:2018年1月—3月

五、参加对象:中小学生及学龄前儿童

六、参加方法:

小朋友们可根据活动细则报名参加活动,其中部分项目的初赛、复赛将由各街道、镇和中、小学校组织开展,并根据活动内容、要求选送项目(作品)参加由承办单位组织进行的决赛(具体要求详见活动细则)。

七、联系方式:本次活动的办公室设在普陀区少年儿童图书馆,各项活动细则可向普陀区少年儿童图书馆咨询。

联系人:王老师 邹老师

联系电话:56062884  56611294-15

联系地址:延长西路400号 邮政编码:200065

E - mail:pushaotu@163.com

活动内容

一、“少年逐梦”优秀图书推荐书目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没有文明的继承和发展,没有文化的弘扬和繁荣,就没有中国梦的实现。本次活动将分三个专题为广大青少年精选了与中华传统文化和少年中国梦相关优秀书籍,希望通过阅读优秀的作品帮助青少年积累知识,拓展思路,追求梦想,怡养美德。

活动时间:2018年1月-3月


二、“少年寻梦”少儿遨游书迷宫

小小的一句灯谜,亦庄亦谐,是中国古老的文字游戏,是中国最睿智的文学,是中国传统文化中一门综合性艺术。本次活动,我们将中国灯谜与中国传统文化知识问答相结合,让小小少年们在书海中遨游,寻找答案,寻找那一份关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记忆。

活动时间:2018年2月-3月

参与对象:全区少年儿童

活动地点:普陀区少年儿童图书馆一楼大厅

参与方式:请自行前往区少儿图书馆参与活动,我们将为答对三题以上的小朋友提供小礼品一份。


三、“少年诵梦”经典名篇朗诵比赛

经典名篇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精华,蕴含着许多育人的道理。诵读名篇,颂扬美丽祖国,展现文化自信。通过诵读,不仅提高孩子们的阅读能力,更可以涵养性情,砥砺品行,健全人格,促使孩子们更进一步理解中华优秀传统美德,将文化精神与日常行为规范结合起来,做一名德行兼备的好学生。

活动时间:2018年1月-3月

决赛时间:2018年3月9日(暂定)

参赛对象:普陀区中、小学生

比赛要求:参赛者可以个人或团体(8人以内)形式进行表演,每位参赛者自选一篇作品进行朗诵,自备配乐。朗诵内容体裁不限,须围绕主题,内容健康向上。朗诵时长控制在6分钟以内。


四、“少年抒梦”少儿阅读微评

本活动旨在坚定青少年文化自信,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聚焦中国元素、书写中国故事、展现中国形象。通过阅读《开天辟地——中华创世神话连环画绘本》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关书籍,激发广大青少年的时代责任感、使命感,坚定追逐梦想的信念,学习并传承中华优秀文化。中国少年,请拿起你们的笔,展示你们的风采!

活动时间:2018年1月22日-3月9日

参与对象:普陀区中、小学生

活动要求:学生可自行选取一本书籍,任选一个角度和切入点抒发自己心中的中国梦,字数为300-600字,题材不限,格式不限。要求内容健康、积极向上,主题明确,观点深刻,情感真实,思想创新、具有个人独特的思考和见解。


五、“少年筑梦”少儿心愿卡制作

每一个少年都怀有一个梦,一个美丽的梦,一个关于中国的梦。生活因为有梦而精彩,中国因为有梦而富强,中国少年们,请用你的笔书写下自己心中的少年中国梦,憧憬美好新中国。

活动时间:2018年2月-3月

参与对象:全区少年儿童

活动地点:普陀区少年儿童图书馆一楼大厅

参与方式:请自行前往少儿图书馆,将自己的少年中国梦写在心愿卡中,并粘贴在心愿墙上,心愿卡及笔等材料由普陀区少儿图书馆提供。


六、“少年圆梦”写给新时代的自己

迈入新时代的少年们,你们即将开启一段新的征程,当你回首过去,有过迷茫,有过欢乐,有过悲伤,有过成功,那未来的你想要成为怎样的人呢?请你写下一封给新时代的自己的信,写下你的梦想,由我们为你保存,写下你想要开启的时间,到那时,由我们共同见证你的梦想是否实现!

活动时间:2018年1月22日-3月9日

参与对象:普陀区中、小学生

报送地址:普陀区少年儿童图书馆


七、《古诗词中的中华美德》系列图文展

中华美德,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古代,人们通过创作,阅读诗词,不仅仅是为了获得审美愉悦,而是有着更深远更真诚的道德关怀和情感,美德就这样在诗词中悄然无声地扎根,自然而然地显现。无论是杜甫“穷年忧黎元”的殷殷关切,还是林则徐“苟利国家生死以”的豪壮表白,都是古人发自肺腑的真情流露。古诗词中的中华美德由于饱含着情感因子,浸润于日常的生活,更容易打动万千读者的心。本次活动以期让古诗词中的中华美德被更多人关注,让蕴含中华美德的古诗词被更多人传诵。

展览时间:2018年1月-3月

展览地点:普陀区少年儿童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