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河文化艺术节 ( 2017年11月20日 )

2007年,普陀区在全市首创以苏州河为主题的苏州河文化艺术节,经过数年的磨砺和锻造,已成为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节中节”,成为上海市乃至长三角地区一项特色文化品牌。苏州河文化艺术节以群文演出、文艺赛事、读书活动、文化论坛、展览展示等形式,反映苏州河文化建设成果,展示百年人文积淀,年均参与者达30万余人次。文化艺术节重点项目“新上海人”歌手大赛、“苏州河文化论坛”、“图书漂流”、“公益电影进社区”等活动多为全市首创,在全市乃至长三角地区、全国均有较大影响,多个项目获得市、区奖项。

歌舞《心城》_副本.jpg

2017苏州河文化艺术节以“风采苏州河 共筑新普陀”为主题,在为期一个月的时间里,苏州河文化艺术节共举办线上线下100余项、486场次文化艺术活动,吸引了21万余人次参与,呈现了一场文化艺术的盛会。

精品活动展现普陀魅力

苏州河文化艺术节始终坚持让百姓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高品质的文化艺术活动。今年“艺术天空”系列演出由来自芬兰、斯洛文尼亚和内蒙古的艺术家给市民朋友带来了精彩的文艺表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篆刻展呈现了众多海上名家的篆刻精品,“翰墨循迹——百合堂师生第二回书法展”120余件书法作品充分展现了当代书法家对传统书法流派、技艺、思想的传承,“实干兴邦 民生天下”苏州河沿岸近代工业企业展用近200件珍贵史料和图片视频资料讲述了民族企业的发展历程。

学生观展_副本.jpg

百姓参与凸显文化惠民

本届文化艺术节期间,白领艺术畅想周走进近铁城市广场和长风生态商务区等商圈,为白领精心打造午间休闲一小时;“同心家园 欢唱亲情”普陀区纪念两岸交流30周年台胞台属歌唱比赛,生动演绎了两岸同胞手足情谊;苏州河文化艺术节天天演活动,为文艺团队搭建了展示交流的舞台;优秀文艺团队线上投票评选,让广大市民切身感受到群文团队的蓬勃发展……苏州河文化艺术节不仅让百姓在活动中成为了观摩者和体验者,更成为了参与者和宣传者。坚持文化惠民,让苏州河文化艺术节真正成为了“人民大众的节日”。

创意手工花_副本.jpg

传承创新提升文化品质

近年来,普陀区不断探索文化体制机制创新,坚持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不断提升区域文化品质。普陀区文化局与新民传媒、海上印社开展战略合作,建成“海上印社艺术中心”,并在此次苏州河文化艺术节期间在华师大四附中、子长学校共同成立篆刻艺术校园基地,提升青少年文化艺术修养,传承弘扬优秀中华传统文化。同时,成立普陀区文联,充分发挥区作家协会、书法协会、摄影协会、收藏协会、美术协会等社会组织的作用,不断提升区域群众文化的层次和水平。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今后,苏州河文化艺术节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讲好普陀故事,为提升区域文化软实力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