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2015年文化工作计划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中央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九届区委七次会议精神,着眼于普陀区工作大局,紧紧围绕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和质量,完善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推动文化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努力为实现普陀区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中心城区提供有力文化支持。

一、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创建上海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按照普遍达标、重点突破、彰显特色的工作原则,对标落实,确保年内创建成功。

创建全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打造苏州河文化品牌。成立苏州河博物馆理事会,促进沿岸各类博物馆、纪念馆、展示馆内部合作。加强文商旅融合,促进沿岸文化场馆功能发挥。加强苏州河工业文明展示馆建设,丰富藏品和展示手段。举办贯穿全年的2015上海市民文化节苏州河(普陀)系列文化活动,重点办好2015苏州河文化艺术节,进一步扩大参与面、覆盖面。

加强15分钟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大力推进退租还文,力争年内收回区文化馆、甘泉文化馆到期出租场地。实施区文化馆二期工程。完成区图书馆服务标准化试点工作和文化部重点项目。指导、支持、服务甘泉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甘泉文化馆)装修等工程。提升居(村)委综合活动室覆盖率和达标率。  

促进重心下移,服务基层。按照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的原则,加大对社区文化建设的资金支持力度、资源投入力度、工作下移幅度和管理服务强度,促进社区文化发展繁荣。加强区级公共文化配送中心建设,整合市、区两级演出、图书、电影等资源,形成覆盖全区、贯穿全年的配送菜单。通过问需于民、评估反馈,提升配送工作实效。继续实施“美丽家园·缤纷舞台月月演”、“苏州河系列公益文化活动”、“第十八届冬冬乐少儿读书活动”、“新上海人文化服务”、“千场公益电影放映”、“美术馆馆藏精品书画社区巡展”等面向基层的惠民项目。积极推进“城市公共文化云”建设,整合图书馆、美术馆、文化馆、博物馆数字资源,实时发布各种文化资源和活动信息,引导大众积极参与、互动。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顾正红纪念馆等场馆阵地作用,开展一系列双拥共建活动。

实施群文创作精品工程。加强区文化馆群文创作基地建设,依托市文联、市作协以及专业院团、院校力量,结合先进典型的培育和宣传,开展以苏州河为素材、为背景的精品创作。

加强社区文化团队建设。加强对基层群众文化团队的指导,做好文化指导员配送工作,提升配送和服务人次。壮大群众文化团队的规模,拓展群众文化团队的功能,鼓励、引导社区文化团队参与社区自治管理和公益服务,适度资金、人才扶持,打造品牌和示范性团队。

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统筹推进文物保护和利用,提高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水平。健全文物安全责任制,确保文物安全。扎实推进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结合“五卅”运动九十周年、国际博物馆日和文化遗产日,组织开展相关活动。

二、 发展壮大文化创意产业

用好文化发展专项资金。开展2015年市文创专项资金和区文化发展专项资金的申报、评审等工作,扶持重点企业、重点园区的优秀项目,改进对文化事业项目的扶持方式。完成2012、2013年度受资助项目的审计工作。改进2014年度受资助项目的管理方式。总结三年管理经验,开展资金使用效益评估。

推进重点产业项目。推进上海普陀自贸示范区文化艺术品交易平台建设,借鉴吸收浦东自贸区相关运营机制和管理经验,打造集艺术品保税展示、仓储、交易、物流等为一体的综合服务运营平台。举办上海国际电影节首届互联网电影节,以国际性文化产业活动带动新媒体产业发展。充分利用长风生态商务区并购金融集聚区、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等金融资源,制订金融与文化合作的政策,探索构建文化金融集聚区。

提升文化创意产业园区能级。认真落实国家文化部等部委制订的《大力支持小微文化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充分发挥微软手机游戏孵化中心和Unity 天地港的带动效应,促进中小移动游戏企业在天地软件园集聚,打造移动游戏产业高地。

三、确保文化市场安全有序

保持高压监管态势。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充分发挥扫黄打非、文化市场领导小组职能,经常性开展多部门联合执法,强化执法合力。落实文化经营场所安全生产制度,严格防范发生火灾等恶性事故。深入开展扫黄打非专项行动,净化出版物市场。做好审批、备案工作,规范营业性演出市场、美术品市场经营秩序。持之以恒抓好文化娱乐市场三级联动巡查员队伍建设,及时发现无证及违法经营场所。

严格落实文化经营场所规划。严控小网吧、小歌舞厅等相关“五小行业”发展规模,逐步提高文化娱乐产业层次。

加强依法经营的引导。完善娱乐场所分级管理办法,健全经营诚信档案,加强文化娱乐行业协会建设,推动行业自律经营。

四、制订“十三五”文化发展规划

以大文化的视野统筹各类资源,认真谋划“十三五”文化事业和产业发展规划。

立足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中心城区的定位做规划,使新一轮规划更具前瞻性和操作性。立足基层做规划,提出和制订更具有普陀特色、更有利于市民参与和享受的设施布局、内容供给和资源保障体系。

在文化事业方面,要进一步强化15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功能,提升公共文化服务的均等性和便利性。保障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有效供给,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均衡化发展创新公共文化服务体制机制,完善公共文化服务监管和评估机制,提升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专业化水平。

在文化产业方面,要进一步优化文化产业空间布局,围绕“一河五区”布局大型项目。加强管理体制机制创新,统筹区域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健全文化创意产业政策体系,加大园区环境治理、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力度。大力发展文化软件服务业、当代艺术品交易产业、工业设计业和建筑设计产业等重点产业。对重点企业的重点项目实行有限政策资源的适度聚焦,培育一批有实力、有竞争力的骨干文化企业。

五、切实加强自身建设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健全完善教育培训、竞争择优、监督约束、激励保障等制度,提升队伍整体素质。进一步引进年轻专业人才,充实专职文化工作者力量。加强青年员工培养,开办青年人才培训班,有步骤地安排年轻干部参与重大项目,多渠道发现、培养、使用年轻干部。选拔一批优秀年轻同志担任科长助理,促进中层干部队伍年轻化。充分发挥社会文化人才作用。借助文联力量,团结、凝聚文化社团和团队,参与区域文化建设。

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使文化队伍更加牢固地树立群众观点,围绕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去推进各项工作。增强干部服务意识,建立领导干部定期深入基层、社区调研走访制度,坚持做好困难群众定点帮扶和居委结对共建工作,提升服务社区水平。加强干部执行力建设,推出项目化管理办法,完善绩效评估机制和监督问责机制,提升行政效能。完善党务公开、政务公开机制,保障群众知情权。高度重视群众来信来访工作,进一步畅通和拓展群众表达诉求的通道。

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健全并完善“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班子成员齐抓共管、纪检干部监督检查查处”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进一步排查各类廉政风险点,完善防控措施。修订、完善“三重一大”会议制度,完善人事、财务等内部管理制度。把党风廉政建设和文化发展各项任务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打造清正廉洁的干部队伍。

加强机关(局属单位)内部文化建设。提炼机关(局属单位)文化精神,开展内涵丰富、形式活泼的主题教育活动促进形成具有特色的人文环境,树立积极向上、运转高效、文明和谐的文化形象。

 

普陀区文化局

                                      2015年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