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第十六届人大第三次会议第004号代表建议意见的答复

标准化试点

办理结果:解决采纳

杨兆顺、肖维琴两位委员

非常感谢你们在百忙之中对我区文化事业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在收到您《关于优化桃浦新村地区公共文化服务发展的建议》第004号提案后,我们进行了认真研究,现对您在提案中提出的建议做如下答复:

桃浦地区转型发展是十三五期间是我区重点发展地区之一。近年来,区文化局积极关注桃浦地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开展了桃浦地区公共文化发展及桃浦文化馆未来功能定位及发展模式研究,加大了对桃浦地区的公共文化配送力度,发挥桃浦文化馆文化职能作用,为桃浦地区居民提供公共文化服务。根据十三五规划桃浦地区转型发展的要求,区文化局将从以下几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开展桃浦地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研究。区文化局将积极推动桃浦地区文化设施建设,开展桃浦地区文化设施集中式建设方案研究,在空间规划、功能定位、硬件建设、运营管理等方面进行充分论证,前瞻把握桃浦转型发展过程中,文化设施的差异互补。二是提升桃浦地区居村综合文化活动室服务功能。由于桃浦地区文化设施建设项目落地尚需时日,区文化局将根据《关于切实做好2018 年市政府实事项目——提升4500 个标准化居村综合文化活动室(中心)服务功能有关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指导桃浦地区40个居村综合文化活动室做好标准化建设,增强居村公共文化服务效能,使百姓就近、就便享受到优质公共文化服务。三是拓展桃浦地区文化活动宣传渠道。充分发挥网络宣传优势与服务功能,利用上海普陀文化官方微信、文化普陀云等平台,及时整合发布桃浦地区重点特色活动信息,让文化资源的供应和市民进行有效对接。充分利用文化普陀云微信文化矩阵功能,集中各方资源,扩大文化活动信息的传播度,提升桃浦地区居民的知晓度。四是做好桃浦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人才队伍培养。根据《上海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实施标准(2015-2020年)》等文件要求,区文化局将通过专题讲座、互动交流等方式,提升桃浦地区基层文化队伍的履职能力。组织基层从业人员参加上海市公共文化从业人员万人培训,提高桃浦地区从事公共文化服务人员业务水平。

您对于本区文化事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推进落实。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本区文化事业建设提出的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同时真诚地希望您能一如既往地关注本区文化事业的建设,继续为本区文化事业的建设建言献策,并欢迎您随时与我们联系。

 

                                                            普陀区文化局

                                                                                                            2018年5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