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第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第2017004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公开

 

普文发〔20173

对市第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2017004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顾薇玲代表:

  您所提出的《关于从市级层面对普陀区文化设施建设给予支持的建议》的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根据《上海市普陀区文化发展“十三五”规划》和《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纲要(2015—2040)》的相关要求,区文化局将以10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为目标,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着力解决区域大型公共文化设施匮乏及区域公共文化发展不平衡的问题。目前普陀区沪西工人文化宫、真如副中心和桃浦地区有很多文化空间正在重新布局,普陀区文化局将以此为契机,积极引进市级项目落户普陀,并积极争取市级层面给予支持,提升和优化区域文化设施品质。

  一、以市级项目为标杆,深化功能定位,形成错位发展

  1、沪西工人文化宫

  西宫项目自2013年9月始酝酿,2014年10月,完成项目设计及建筑概念设计国际方案征集。从2015年5月至今,西宫项目分别邀请了两家知名的战略定位公司进行了先后两轮功能定位。同时力求做到上海市重大文化项目、上海市工人文化项目和普陀(西区)文化项目“三个合一”。截止2016年8月,西宫地块拟定项目功能定位及业态组合是:西宫项目以打造浦西最丰富的公共文化体育娱乐基地、上海文化新地标为目的,确立以“上海市市级文化休闲活动中心”为功能定位目标。西宫项目拟定主要业态包括:演艺活动中心(电影院、剧院)、音乐活动中心、文化活动中心、艺术展示中心、体育活动中心、办公会议中心和餐饮、商业、室外市民公园。

  2、真如副中心

  真如地区作为上海主城副中心之一,坚持规划引领,以创建功能复合、文化独特、生态优先、创新引领的综合性主城副中心为总体目标,引入“以人为本、绿色生态、文化内涵”的发展理念,结合特色文化资源,建设容纳和融合独特文化体验的城市空间,将铜川路文化休闲轴、高压线下带状城市公园等空间序列作为重要的设计节点,重点提升高品质生活服务、综合公共活动等功能,致力于建设繁荣创新之城、幸福人文之城、韧性生态之城。

  3、桃浦科技智慧城

  桃浦科技智慧城作为普陀区科创规划“一轴两翼”蓝图中“北翼”的核心地区,被上海市委、市政府寄予了厚望。按照新一轮《桃浦科技智慧城文教体卫专项规划》,规划新增文化设施布局分市级、区级、社区级三部分。其中市级演艺场馆拟定位于真南路祁连山路路口,结合祁连山路地铁站设置,为桃浦地区未来承担大型文体活动创造了条件。此外,桃浦中央绿地内607地块按规划将新建文化设施。为此,普陀区文化局成立专题组,主动对接市、区相关部门,邀请专业机构和人士开展对桃浦中央绿地文化设施建设项目的全面研究。经过多轮的方案深化,目前桃浦中央绿地文化设施建设明确以适应文化产业集群开发的现代理念和体验文化消费旅游的场所为建设指导理念,由互动智慧、数字视听体验中心、亲子互动、休闲阅读及演出剧场等组成的时尚、多元的文化综合体。运营模式方面以建设和运营一体化为目标,以市级标准,积极引入社会力量参与文化设施运营。

  二、积极争取市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进行项目推介

  沪西工人文化宫项目由市总工会牵头。2017年2月,市总工会与普陀区委、区政府就西宫项目定位、项目立项、巴士搬迁、银宫征收、土地收储、资金平衡、相邻建筑规划设计等问题交换意见,并达成共识。西宫项目将全面启动,市总工会与普陀区将共同与发改委、文广局、建交委、规土局等部门协调沟通,双方根据前期基础性工作形成相关文件报市级有关部门。同时,市总工会还将就西宫项目情况形成报告,提交市总全委会审议,并向全总报告。

  真如副中心新一轮城市设计正在进一步深化当中,并积极与市有关部门深化对接,寻求政策支持和项目支持。主要设想通过打造“真如活力环和真如绿线走廊”塑造城市生态文化内核,并结合铜川路文创休闲区、地铁14号线真如站周边地下空间设计、高压走廊下城市绿地公园设计和红旗村城市更新概念设计等几方面的设计建设,结合本地特色文化资源,打造独特文化体验的城市空间。

  桃浦中央公园地下空间文化设施建设,区文化局将继续加强与市委宣传部、市文广局的对接,争取市级部门就文化设施的建设给予指导,同时,帮助我们向有关企业做推介和宣传。目前上海市作家协会有意向建设文学艺术博物馆,博物馆所需面积约10000平方米,该项目正在洽谈中。下阶段,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与意向企业如新民传媒集团、东方明珠新媒体股份有限公司、浅水湾文化艺术中心等企业的深化对接,争取尽早完成地下空间文化设施方案的征集工作。

  您对于本区文化事业建设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将在今后文化事业发展中积极落实,加快推进大型文化设施落地。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本区文化事业建设提出的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同时真诚地希望您能一如既往地关注本区文化事业的建设,继续为本区文化事业的建设建言献策,并欢迎您随时与我们联系。

 

 

  普陀区文化局

  2017年3月8日

  联系人姓名:陈炯炯    联系电话: 52564588*7449

  承办单位通讯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2号楼14楼

  邮政编码:200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