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开启美丽校园“共享健身”模式 ( 2018年07月13日 )  

2018年7月12日,由普陀区学校体育场地向社区开放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主办,普陀区青少年中心和西可体育联合承办,上海外国语大学尚阳外国语学校、上海市棋艺青少年体育俱乐部、上海桥星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上海静速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协办的普陀区学校体育场地开放工作启动仪式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尚阳外国语学校成功举办。
活动吸引了来自普陀区近千名中小学生的参与。普陀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王珏、普陀区政协副主席周倩影以及普陀区相关委办局、街镇领导作为嘉宾出席了本次启动仪式。真如街道木兰拳、太极拳展示,甘泉街道军鼓表演,联建小学啦啦操拉开了本次活动的序幕。

微信图片_20180713110940.jpg

本次启动仪式由普陀区教育党工委副书记、教育局副局长黄敏华作为嘉宾主持,普陀区体育局局长顾薇玲围绕“关注全民健康,共享美丽校园”进行致辞。仪式上,普陀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周倩影为校园勇士挑战赛的小勇士代表授予迷彩,赋予他勇气与力量(脸部迷彩仪式)。最后,普陀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王珏宣布本次学校体育场地开放工作正式启动,在场领导、嘉宾共同推动“普陀区学校体育场地开放工作启动仪式”启动杆,就此标志着普陀区学校体育场地开放工作全面展开。
现场活动由普陀区学生阳光体育大联赛“尚阳杯”国际象棋比赛、“曹职杯”桥牌比赛,普陀区校园勇士挑战赛,以及嘉年华体验营四大板块组成,到场参赛的小运动员们都充分享受着暑期学校场地开放带给他们的欢乐。

微信图片_20180713114923.jpg

2008年7月,为推动普陀区全民健身事业的发展,根据《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市民政局等五部门<关于本市体育文化教育设施资源向社区开放指导意见的通知>》(沪府办发[2006]33号)精神,普陀区发布《普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普陀区关于本区学校体育场地向社区进一步开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普府办[2008]43号),成为普陀区学校体育场地开放工作的开端。2014年12月普陀区政府、各中小学与第三方创新了学校体育场地开放的管理模式—“桃浦模式”。在三方的共同努力下,“桃浦模式”日渐成熟,于2016年正式升级为以“政府为主导、委托管理、有序组织、统一规范、服务群众”为原则的第三方委托管理模式——普陀模式。2018年7月,全区公办中小学统一开启全覆盖、全时段、全方位的学校体育场地开放,设立“学校体育场地开放日”。在双休日、寒暑假的规定时间段设立学校体育场地开放日,通过活动的形式有序组织学校体育场地对社区开放,将场地开放工作与学校青少年体育培训、活动结合起来,与社区小型运动会、公益技能培训结合起来,与园区企业团建活动、趣味运动会结合起来,推动学校体育场地向社会开放的同时也丰富了场地开放的载体,有效地促进学校体育场地向社会开放与学校体育的融合,打造普陀区开启美丽校园“共享健身”的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