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142068号提案的答复

区政协无党派界别组:

您组提出的关于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食品安全突出问题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主办意见报告如下:

普陀区市场监管局积极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上海市食品安全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落实中央“四个最严”和市委“四个强化”的工作要求,坚持以建设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市为抓手,落实食品安全监管责任,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着力解决食品安全突出问题,切实筑牢民生保障底线,努力把普陀区建成食品安全、消费放心、市民满意的城区。

一、强化党政同责,积极推动建设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区

2017年,我区积极推动建设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区,认真制定工作方案,成立推进小组,召开启动仪式和推进大会,层层签订责任书,将工作精神传达到基层、落实到基层。我局按照区委、区政府的要求,在市食药监局的指导下,强化依法严管、强化责任落实、强化科技支撑、强化齐抓共管,全力保障市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今年,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了《关于落实党政同责加强食品安全工作意见》的通知。根据文件精神以及区委主要领导批示要求,我局迅速贯彻落实,起草了《关于落实党政同责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并结合我区实际制定了《2018年普陀区食品安全重点工作计划》和《2018年普陀区食品安全重点工作责任分工表》。我区召开“落实党政同责、加强食品安全”暨2018年食药安委第一次工作会议。会议要求将落实党政同责,依法从严监管,稳步推进建设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区工作,不断提升全区食品安全水平。

二、坚持问题导向,加强高风险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管控

《上海市食品安全条例》实施以来,我局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力度。食品安全总体状况继续保持有序、可控、稳中向好的态势。

为了更好的开展对高风险食品生产经营单位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我局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根据预防为主、风险管理的原则,结合普陀区实际,形成了风险分类分级、风险评估、动态风险管理和风险交流的常态机制。一是开展食品生产经营单位风险分类分级监管。实施生产企业食品安全信用等级和风险分类相结合的监管。委托第三方机构综合辖区内食品生产企业行政许可、监督检查、监督抽检以及行政处罚等信用档案记录开展食品安全信用状况等级评定,根据评定结果确定全年的监管重点、方式和频次。二是开展季度高风险单位企业风险评估,实施动态风险监管。根据我局制定的《普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加强普陀区高风险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监管工作规定》,每季度对辖区内高风险食品生产企业、流通单位、餐饮单位进行评估。对季度高风险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监管情况进行分析,并形成相应的风险分析评估报告,采取针对性的监管措施实施动态风险监管。在风险评估中发现区域性的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及时组织开展专项整治。三是开展食品安全风险交流活动,消除高风险单位隐患。针对实施风险监管中遇到的问题和难点,我局不定期召集相关的业务科室、基层监管部门、专业评估机构、高风险单位开展关于团体膳食外卖、餐饮单位使用复合调味料问题等食品安全风险交流活动。

三、落实主体责任,提升企业食品安全管理水平

我局高度重视“守信超市”、“放心餐厅”、“放心食堂”等规范化创建工作,进一步强化企业自律,增强诚信意识,落实主体责任。坚持以创建促规范,以高标准和严要求,在推进“守信超市”建设和“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以及“放心餐厅”、“放心食堂”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企业食品安全管理水平不断提升。普陀区多家超市通过了市级的“守信超市”、“放心肉菜示范超市”验收。餐饮服务单位积极参与“放心餐厅”、“放心食堂”申报工作。下一阶段,我局将组织开展“放心餐厅”、“放心食堂”评审,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确保普陀区“放心餐厅”、“放心食堂”达到建设标准。同时,鼓励企业积极参与“上海市食品安全诚信企业”、“著名商标”、“上海名牌”等评选,推动建设一批诚信规范的食品生产经营企业。

四、加强监管力度,严厉查处非法活禽交易

为保证居民的食品安全,我局对市场内的活禽交易一直保持高压态势。一是督促市场落实主体责任。我局将活禽销售定点市场作为重点监管对象,督促市场开办者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和落实索证索票、台帐登记、日常检查、活禽安全信息公示、违法行为报告、消毒和休市等制度,确保活禽交易可控有序。二是“诚信示范市场”、“诚信经营户”创建活动。通过创建活动,加强宣传引导,提升市场主办方的诚信意识、自律意识和法律意识,严格按照《活禽交易管理办法》的要求从事活禽交易,杜绝非法活禽交易。三是加强日常监督检查。我局重点检查活禽交易的有效检疫证明和流通追溯单据,严禁无合法来源的活禽上市交易。同时加大市场监督执法力度,对无照经营活禽、非定点交易活禽、非法交易水禽、休市期间经营活禽等违法行为予以严厉查处,取消“诚信示范市场”、“诚信经营户”的评选资格,营造安全有序的市场秩序。

五、完善工作机制,不断提升投诉举报满意率

我局坚持“完善机制落实责任、规范操作坚守底线、加强沟通提升效能”的工作目标,积极做好12345市民热线工作。一是完善细化制度建设。我局编制了《普陀区市场监管局12345市民服务热线工作规范手册》,制定了一系列制度。二是强化规范操作流程。我局将市民热线承办工作与个人工作考核全面对接,要求每一位承办人员做到“执行标准不打折、规范操作每一件”。实行专人回访制度,通过回访检查自身的工作是否存在履职不到位、工作态度懈怠等问题,不断改进工作做法。建立工作例会制度,分析研究热线工单的诉求、商讨处置办法,推进工单解决率、提高答复满意率。三是有效提升处理效能。我局将投诉举报处理与案件查处相结合,明确把投诉举报转到案件办理的工作要求,要求在投诉处理过程中发现的违法行为,必须严肃查处,通过诉转案来提高投诉举报的办理质量,净化区内消费市场。

六、广泛宣传培训,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我局对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和市民开展了多种形式的食品安全宣传培训教育活动。对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分类分层次开展《上海市食品安全条例》、食品安全知识等宣传培训和考核。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对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关键环节操作人员及其他相关从业人员培训和考核,全年培训不少于60学时。不断创新宣传方式,对市民采取了培训、讲座、知识竞赛、播放宣传片等多种形式,在强化电视、广播、报刊等传统、主流媒体合作的基础上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活动。开展“3.31”、6月食品安全宣传周、“百姓食品移动快检站”、“食安知识宣讲团”、“食品安全知识竞赛”等特色活动,印发《家庭食品安全手册——普陀区建设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区宣传册》,增强全民食品安全意识。同时,我局借助于“饿了么”平台开展了食品安全知识科普和满意度测评,并将监管动态信息纳入入网餐饮单位评分,督促平台及入网餐饮单位加强管理、规范经营行为,提高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参与感和满意度。

下阶段,我局将进一步增强市区联动效能,全面提升食品安全质量和保障水平。

一是进一步培育发展社会服务能力,发挥行业协会、社会组织和第三方机构作用。配合市食药监局,发挥专家委员会平台作用,围绕食品安全领域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制定和实施食品安全重大政策措施提供咨询意见,进一步加大对市食品安全工作联合会的指导和扶持,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在参与行业管理、制定行业标准、收集行业信息、促进行业交流和推动食品安全监管创新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委托第三方机构对餐饮单位开展“放心餐厅”、“放心食堂”、“食品安全ABC规范化管理”达标评估。

二是进一步创新优化投诉举报机制,拓展食品安全投诉举报渠道。贯彻落实《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投诉举报处理程序规定》,推进“上海市公众诉求综合处置平台”的优化、改造、升级,进一步理顺市、区、乡镇(街道)三级投诉举报的联动处置机制。今后,将推进投诉举报平台与网络餐饮第三方平台食品安全数据对接,继续拓展网络平台、“啄木鸟APP”等投诉举报渠道,不断创新投诉方式。


上海市普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8年4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