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017年普陀区高风险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基于风险的安全管理评价工作情况的通报

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质检总局特种设备局关于加强高风险锅炉压力容器安全监察工作的通知》(质检特函〔2016〕31号)要求,吸取天津港“8.12”特别重大事故教训,排查和治理高风险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安全隐患,根据市质监局统一部署,结合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和治理、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工作,我局于8月~9月组织开展了辖区内高风险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基于风险的安全管理评价工作。现将有关工作开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企业自评情况

普陀区目前有高风险特种设备使用单位3家,其中加气站2家,分别为上海九环交通大众油气供应有限公司,上海阳光新普陀油气供应有限公司,液氨制冷装置企业1家,为上海普信仓储有限公司。为开展好此次风险评价工作,我局专门下发了《关于开展高风险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安全风险评价的通知》,明确了此项工作的目标、要求和安排。我区上述3家单位均根据通知要求在8月底前完成了自评工作,向我局上交了《自评表》和自评情况总结。

从自评情况看,3家单位均能按照自评要求认真开展自评工作,填写表格比较客观、规范,查找问题比较深入,并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整改计划和措施。从自评结果看,2家加气站均为A级,1家液氨制冷装置企业为B级。

二、现场核查情况

(一)开展情况

9月份,我局通过组织市特检院专家,组成1名监察人员加3名专家的核查组,并由日常监管单位局综合执法大队派员参加,对3家单位进行了全覆盖现场核查,核查内容包括:企业管理、人员管理、特种设备、作业管理、文件记录与管理、安全风险、应急管理和事故及故障管理等8大项31个指标。核查以使用单位自评为基础,结合资料审查和现场抽查,对使用单位安全管理工作情况进行核查(核查单位名称及自评结果见附件1)。

(二)核查结果

2家加气站均为A级,1家液氨制冷装置企业为B级,与企业自评结果一致,没有被评为C级的企业。自评与核查评分偏差平均值:1.4分;最大偏差值2.8分;最小偏差值:0.7分。

从核查结果看,3家单位能够按照国家法规、安全技术规范和标准的要求开展特种设备使用和管理工作。管理制度基本齐全,管理、操作人员能做到持证上岗,特种设备及相关附件按照国家法规要求进行检验、检测、校验,文件与记录保管基本符合要求,应急体系基本建立并定期开展演练。

(三)主要问题

通过核查,发现相关单位存在以下一些问题,不能符合法律法规、相关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具体问题汇总见附件2)

1、企业管理

上海九环交通大众油气供应有限公司和上海阳光新普陀油气供应有限公司同属于上海昆仑新奥清洁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下属企业,对特种设备施工项目中施工单位的审核均由上级公司完成,但无法提供有关合格供方的评价材料。

上海普信仓储有限公司也未对合格供方开展评价,同时缺少单位负责人对安全管理制度的签发、颁布和特种设备事故报告制度。

2、人员管理

上海九环交通大众油气供应有限公司和上海阳光新普陀油气供应有限公司均未配置自给式空气呼吸器,但采取了其他监护措施,如在多处配置了紧急切断阀,在发生泄露时进行紧急切断处理。

三家单位的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对特种设备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了解均一般,有待提高。

3、特种设备

上海普信仓储有限公司因特种设备是从上家接手,特种设备出厂资料均遗失,且压力管道部分管段色标不符合要求,液氨贮罐的安全阀入口管径小于储罐出口管径,压力表量程与系统压力不匹配。且该单位货梯三方通话不正常,叉车门架与灯光松动。

4、作业管理

上海九环交通大众油气供应有限公司和上海阳光新普陀油气供应有限公司的卸液软管均缺少出厂证明文件,且对罐车卸液前的现场检查内容不全。

上海普信仓储有限公司缺少作业人员紧急情况的报告程序、针对热氨融霜工艺的超压导致泄露的预防措施和每月自检计划表。

5、文件和记录管理

上海普信仓储有限公司缺少相关安全管理文件的签发和发放记录,安全信息的收集、传达与沟通不完善,特种设备的出厂资料遗失。

6、安全风险

三家单位均不属于重点危险源。

三家单位的危险性说明标示数量和种类不够,泄露探测报警装置为声音报警,非声光联合报警。

7、应急管理

上海普信仓储有限公司未设置应急预案编制小组,应急处理预案、应急救援预案、应急疏散预案的内容不完善,缺少员工的应急培训记录,事故排风装置无转动开关。

上海九环交通大众油气供应有限公司和上海阳光新普陀油气供应有限公司加气站库区和充装区域未设置消防栓。

(四)整改情况

截至10月10日,3家单位均已提交整改报告。对于尚未完成整改的问题,也制定了整改方案,明确完成整改的时间。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下一步,我局将开展“回头看”,重点检查各单位未完成整改的问题。各相关单位要认真贯彻执行特种设备法规、安全技术规范和标准,全面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针对本次安全管理评价中发现的问题,认真落实整改并举一反三,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确保特种设备的安全运行。各单位的主管部门、上级部门、地方人民政府应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加强沟通、齐抓共管,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完成整改。同时,我局也将根据评价结果,对评价等级为B级及其他问题较多的重点企业加强现场监督检查,并纳入下年度的风险评价计划,进一步提高高风险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的安全管理水平。

上海市普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7年10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