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普陀区商务委员会关于印发《普陀区家具销售行业放心消费创建活动暨普陀区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启动仪式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相关部门:

现将《普陀区家具销售行业放心消费创建活动暨普陀区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启动仪式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

上海市普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上海市普陀区商务委员会

2017年12月5日

《普陀区家具销售行业放心消费创建活动暨普陀区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启动仪式实施方案》

根据市工商局《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关于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的意见》,结合本区实际,现就在全区家具销售行业开展以“诚信兴商 品质消费”为主题的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通过规范区内红星美凯龙、月星家居等大型家居市场的产品质量、标签、服务等方面的标准,加强对本区家具销售经营企业的日常监管,强化本区家具销售经营企业的监督检查,规范本区家具行业经营秩序。

二、组织领导

为确保创建活动有序开展,成立普陀区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工作组,区市场监管局、区商务委为创建活动工作组成员单位。创建工作组办公室设在区市场监管局消保科。

区市场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赵文中任组长、区商务委副主任罗高飞任副组长、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姚健任副组长,区市场监管局消保科、区商务委商贸发展科、区市场监管局办公室、法制科、公平科、监管科、市场科、商广科、质量科、标准化科、计量认证科、特设科等业务科室、区消保委、家具行业协会负责人为工作组成员。

三、工作组职责

牵头组织开展创建活动、确定创建重点、制定创建标准、具体布置落实创建的各项任务、组织协调创建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建立成员单位之间的工作协作机制。

四、时间安排

(一)启动准备阶段

创建活动启动阶段自2017年10月1日起至2018年3月31日止,分三个方面实施:

1.积极营造放心消费创建氛围。

积极推进消费者教育与引导工作,利用电视、网站、报纸等媒体,采取开辟专版、专栏和专题等方式,在全区营造争创放心消费的氛围。

2.构建行政部门和企业间的联动协作网。

发挥行业协会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作用,采取联合执法、联合创建等方式,把创建融入行业自治和日常监管。

3.开展创建启动仪式。

主题:进一步加强家具销售行业经营主体的责任意识和诚信意识,为消费者营造健康、安全、有序的消费环境,扩大创建活动的群众知晓度。

时间:2018年3月。

参加部门、企业:区市场监管局、区商务委、区消保委、家具行业协会、红星美凯龙、月星家居、商户代表、消费者代表。

启动仪式流程安排:

(1)宣布放心消费创建活动正式启动

(2)企业代表宣读承诺书

(3)商户代表在承诺书上签名

(4)消费者代表发言

(5)领导讲话

(二)创建活动实施阶段

2018年1月-2018年12月:各创建企业按照创建标准、创建目标,查找薄弱环节,针对问题提出整改方案,集中力量抓好商品质量、服务质量。

2019年1月-2019年3月:组织相关部门、行业协会、消费者对创建单位进行调研和测评。

(三)创建活动总结阶段

2019年4月-6月:对阶段检查结果通报企业,督促、指导企业进行整改。

五、职责分工

区市场监管局:会同区商务委研究并制定创建标准,建立相关工作制度,引导督促创建企业建立并执行相关制度。对企业创建活动进行引导、检查。

区商务委:配合市场监管局、家具行业协会研究并制定创建标准,对创建企业加强宣传,对创建中发现的问题,配合市场监管部门进行督促。

区消保委:营造放心消费的环境,开展放心消费宣传,组织消费体验,收集消费者意见和建议,对创建企业开展宣传工作。

家具行业协会:加强行业自律,加强企业诚信教育,参与消费体验活动。

六、工作要求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要充分认识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使消费者问题能反映、矛盾能化解、权益有保障,是维护良好市场秩序的重要手段,也是服务经济转型升级和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举措。

2.加强协作,形成合力。要加强部门联动,工作组成员单位要主动加强相关部门的协作配合,形成齐抓共管、共创共建的良好工作格局,建立各部门共同参与、分工协作的消费维权部门联动机制。

3.强化评估,提升实效。牢固树立服务消费者的理念,把消费者真正放心满意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主要依据,加强对创建活动的检查指导和成效评估,提高创建活动实效。同时及时总结创建经验、典型事例,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