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2年扶持失业青年就业“启航”计划的实施办法

2012年04月05日 来源: 上海普陀

  为进一步加强对普陀区失业青年的促进就业工作,切实帮助失业青年实现就业。根据《关于2012年实施扶持失业青年就业“启航”计划的通知》(沪人社就(2012)118号)精神,普陀区围绕活动主题,特制订如下实施办法。
  一、活动主题
  启航,我工作我自强。
  二、扶持对象
  本区35周岁以下,有劳动能力、就业愿望的长期失业青年(包括未进行失业登记而实际处于失业状态的青年人)。重点是失业一年以上的长期失业青年群体。
  三、工作目标
  力争通过就业“启航”计划,扶持35周岁以下,有劳动能力、就业愿望的失业青年,尤其是失业一年以上的长期失业青年群体就业,实现区域内失业青年的人数和比例明显下降:
  1、引导失业青年转变求职观念,帮助一部分失业青年积极求职,实现市场化就业;
  2、指导一部分失业青年参加培训见习,提升技能素质;
  3、扶持一部分失业青年自主创业,并带动其他人就业;
  4、对一部分确实难以市场化就业的失业青年,通过加强就业援助,予以就业安置。
  四、工作举措
  (一)注重调研,加强排摸,实现就业资源动态化更新和管理
  通过建设集失业青年个人信息、就业市场信息、见习培训信息为一体的动态信息库,实现就业状况、就业需求和就业资源动态化更新和管理。摸底调查,定期回访。以就业援助员及团区委社工队伍为主体,以社区内的失业青年,尤其是长期失业青年、离校未就业应届毕业生、零就业家庭和低保家庭里的失业青年,以及身体、智力存在一定缺陷的失业青年为重点关注对象,通过定期、定向、定量的全面调查排摸,收集区域内失业青年的个人、家庭基本信息,以及在就业、培训、见习等方面的具体需求;每季度组织调查回访,并于回访后的五个工作日内及时维护信息,同时将新出现的长期失业青年纳入扶持范围,实现失业青年信息的动态化管理。多方维护,实时更新。通过不断收集失业青年、企业用工及培训见习等多方信息,充实信息库中的信息资源,以达到青年就业一体化信息服务的目的;通过对信息库中信息的实时维护更新,以确保信息库中信息的实时、有效。
  (二)广泛动员,多方联手,切实推动专业启航导师团队建设
  通过广泛动员全体职业指导员、引进专家以及专业人员,打造一支以专业指导人员为主体,热心促进青年就业相关人员为辅助的专业启航导师队伍。提升素质,发挥作用。通过编撰季刊《点石录》、组织各类专业指导讲座、集体培训课程,分享指导案例和指导经验,切实提高就业一线工作人员的职业指导能力,培养一批业务能力强、受青年人喜爱的职业指导工作者,充分发挥其在启航导师团队中的主导作用。专家合作,引领启航。邀请企业资深人事,参与集体指导讲座,通过模拟面试、现场点评的方法,传授技巧,提高失业青年求职能力;与巴伐利亚培训学校、妇联签订长期合作协议,引进心理咨询师志愿者每周定期坐堂启航工作室,联合开展心理疏导和职业指导工作。分组结对,跟踪到位。以 “启航导师”为核心,通过分组结对,为长期失业青年开展针对性指导;通过提供“三个一次”服务,即上门一次,指导一次,回访一次,为失业青年制定一份个性化的就业计划书,帮助失业青年认识自我、分析市场、转变观念、合理定位、积极求职。
  (三)积极探索,实践总结,形成针对性的职业指导服务模式
  通过组织各种有针对性的专项活动,积极探索,总结实践经验,形成新型的、以失业青年为对象且形式多样的职业指导服务模式,将职业指导贯穿于服务的全过程。创新模式,指导就业。重点聚焦青年就业群体,以“五个一”职业指导体系为依托,通过新建的“GPS”一体化就业服务导航系统,落实青年一体化联动工程;开设青年人员专门指导窗口,切实根据青年群体需求,提供多维度、个性化的全程指导推荐服务。启航实训,推动就业。以青年人喜闻乐见的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技能实训,通过开办启航实训班、开展集体培训指导(邀请部分家长共同参与)、以及心理疏导“门诊”,将职业指导与岗位实践、心理调适、生涯规划融为一体,引导青年转变就业观念,提高实际求职能力。提供资源,创造机会。通过动员社会各方力量,积极提供大量青年就业岗位,举办百场中小型集中面试会、组织各类企业、高校毕业生大型招聘会,举办专题指导讲座和企业面试模拟沙龙,切实为青年就业提供资源、创造机会。见习培训,促进就业。对培训见习后的青年就业情况进行跟踪、分类和整理,拓展专业定向培训班,秉持“培训一人,就业一人”的服务理念,将培训见习效果最大化。搭建平台,稳定就业。充分利用职业指导师信箱、12333在线、东广“就业之友”、互动QQ群、《求职导航图》等就业沟通平台,加强政策宣传,积极引导青年求职,将对青年失业群体的持续指导作为一项常规性工作开展,以达到稳定就业的指导效果。
  (四)整合资源,扶持青年,营造创业带动就业的启航行动氛围
  通过发放调查问卷,了解技能结构、兴趣取向,排摸出一批有创业意向的青年,开展有针对性的创业孵化,为青年创业者提供创业载体、资金支持、创业指导、优惠政策等一系列服务措施。专家指导,启蒙创业。充分利用广大专家志愿者的智慧和经验,开设“创业,当代青年人的一种择业模式和成才理念”主题系列讲座,引导广大青年关注创业;设立开业专家咨询点,为意向创业者提供便捷的“面对面”咨询指导服务;组织专家志愿者与意向创业者结对助创业,为创业青年扶上马、送一程。互动体验,走近创业。组织青年参观青年大学生孵化基地及优秀企业,让青年带着“假如我是老板”的问题,考察当前青年创业形态,与创业者面对面交流,以互动体验代替填鸭式教育,身临其境感受创业。政策扶持,实践创业。为意向创业青年提供创业培训、创业见习、创业前小额贷款的政策一条龙服务。鼓励青年参加创业培训,了解创业知识;发展一批青年创业见习基地,推荐青年参加创业见习,帮助了解创业项目及形态、企业经营和公司架构等;发放创业前小额贷款,帮助缓解融资难题。
  (五)承诺托底,安置就业,充分发挥青年就业政策效应
  本着“出现一人,认定一人,扶助一人,稳定一人”的原则,针对就业条件差,符合就业困难人员认定条件的青年,积极开展政策咨询指导和就业推荐工作,引导公益性劳动组织简化流程,快速认定,切实帮助零就业家庭和低保家庭中的失业青年,以及身体、智力方面存在一定缺陷的失业青年等就业托底对象实现就业。通过定期的跟踪走访,了解、关心其工作和生活状况,发挥承诺托底机制的“蓄水池”作用,保证区域的和谐稳定。
  五、工作机制
  (一)建立多方合作的协作机制
  充分发挥“二级机构,三级网络”的网格化功能优势,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与区共青团组织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协商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充分调动各方参与“启航”计划的积极性,形成工作合力,共同做好失业青年的促进就业工作。
  (二)完善促进就业的宣传机制
  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与区共青团组织加强与媒体单位的合作,共同做好宣传工作,以开展三个“百、千、万”主题活动为抓手,打造扶持失业青年就业的公共就业服务品牌;加强对青年就业问题和典型个案的宣传,引导青年树立正确的求职观念,使区域内失业青年普遍了解“启航”计划的开展时间、服务对象、服务举措和相关扶持政策,鼓励社会各方群策群力,共同助推青年就业。形成宣传到点、组织成线、落实为面的有效宣传机制。
  (三)建立外部监督的评估机制
  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与区共青团组织定期开展“启航”计划的总结、评估工作,组织基层工作人员、社会专家学者以及部分青年人代表客观评价专项计划的成效;通过开展服务对象满意度测评、召开活动成果调研讨论会等方式,查找问题,分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建立起外部监督、内部自省的评估机制,努力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荐,发挥更大的行动效应。
  (四)形成内部落实的责任机制
  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与区共青团组织根据普陀区域实际情况,共同研究、制定和出台区域性促进青年就业的专项政策,落实有关工作经费;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明确启航行动的责任主体,细化责任分工,将工作分解到部门、责任落实到专人,努力形成促进青年就业的长效工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