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普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总结

2011年02月09日 来源: 上海普陀

  2010年是上海世博会召开之年,也是“十一五”规划实施的最后一年,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局的指导下,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根据“五个确保”的总体要求,以保世博、保民生、保稳定为着力点,积极进取,开拓创新,圆满地完成了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一)服务世博工作顺利完成
  2010年是世博之年,在局党政班子的统一领导下,全面谋划、组织和动员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世博先锋行动,圆满地完成了服务世博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是岗位行动。以全局党员干部为重点,开展“抓就业、保世博、促和谐、作贡献”和“亮身份、践承诺”主题实践活动,在窗口服务单位中开展“政风行风窗口服务达标”和“星级窗口评比”等创先争优活动,推出20个党员服务窗口,作出服务承诺,窗口服务规范和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
  二是志愿行动。积极开展平安世博志愿者、交通保畅志愿者活动。做好世博安保稳定工作,组建监察大队和广汇公司两支应急志愿者队伍。3名同志进入世博园区工作,12名同志到曹杨路轻轨站点担任世博志愿者,局领导带领局系统200多名干部群众、团员青年参与道路保畅先锋行动;3000余人次参加了“3.5”行动。
  三是平安行动。局系统成立稳控工作领导班子,加强对信访稳定工作的组织领导。制定应急处置预案,建立应急处置工作队伍,提高对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和掌控能力。开展领导干部接访工作,妥善处理群众诉求。制定并落实世博会期间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世博期间的全面稳定。
  (二)劳动就业工作有序推进
  1、完善促进就业政策体系。继续推进《鼓励创业带动就业三年行动计划》和稳定岗位、职业培训、就业援助等本市促进就业“1+3”计划,实施我区《关于进一步加强普陀区促进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2010~2012年)》,制定《关于切实做好2010年普陀区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完成《普陀区就业工作发展““十二五””规划》的编制工作。
  2、深入开展就业服务工作。创编《求职攻略》,开展“民营企业招聘周”、就业援助月等活动,为就业困难人员、青年人员提供就业服务;举办以“服务世博,稳定就业”为主题的服务世博人员专场招聘会,取得热烈反响;创新推出“青年就业启航实训基地”,首批32名大学生顺利完成实训任务,成功走上就业岗位;举办大学生就业招聘专场,推出公共服务见习岗位,帮扶2010年就业困难应届大学毕业生实现就业。
  3、大力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建设“中华印务创业孵化基地”,可扶持100余名青年大学生创业,带动300余名青年就业。创建“创业汇”综合性创业资源市场,实施柜台式、菜单式、系统化创业服务,形成本区特色的创业服务新模式,引导大学生突破创业瓶颈,帮助初创企业突破发展难题。现已汇集100多家企业800余名创业者,成为普陀创业服务新品牌。
  4、加大托底安置工作力度。常年做好就业援助活动,确保就业困难人员“不挑不捡”100%托底安置,“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为零。
  5、强化职业技能培训管理。积极做好政府培训补贴方式的调整工作,由补贴到培训机构调整为直接补贴到个人。对23家承担政府补贴培训的单位365个标号开展督导,规范补贴培训的运作。主办和组织行业开展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共415人参加。完成了对29家培训机构管理人员的培训,较好地完成本年度培训工作任务。
  (三)人事人才工作稳步前进
  1、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一是完善人才工作机制,优化人才发展综合环境。贯彻落实全国、上海市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围绕服务普陀经济社会发展,召开我区人才工作会议,为优化人才发展综合环境拟定一系列创新举措,包括人才公寓建设、财政扶持、人才就医、人才子女入学及科研创新资助等方面。二是认真做好《普陀区人才发展与人力资源开发““十二五””规划》的编制工作,对““十二五””期间我区人才工作的开展作总体部署。三是推进领军人才等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从领军人才结对联系、医疗保健、学术休假等方面做好后续服务保障工作。四是积极稳妥地推进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工作。召开全区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工作动员部署大会,组织政策及实务操作培训,遵循“先入轨、后完善”的原则实施,做好风险评判和预估。五是整合资源,服务保障中小企业发展。继续做好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留学人员创业园等人才工作载体建设,开展骨干企业HR沙龙活动,组织“社会学导”进企业,为企业发展储备人才。
  2、进一步优化干部队伍建设。一是加大招考选拔力度,优化干部队伍结构。组织9家单位20个岗位开展跨部门竞岗交流、6家单位14个岗位参加市公务员公开选调交流。二是加强教育培养,提高干部队伍素质。重点抓好基层实习锻炼、导师带教、机关派遣三支队伍建设。组织新录用公务员参加初任培训,2200人次参加公务员双休日讲座,举办区人事干部培训班、科级干部任职培训班。三是做好世博评比表彰工作。四是进一步推进考核工作。会同区有关部门实施对区县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绩效考核工作;开展2010年区机关绩效考核和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年度考核及行政奖励工作。五是做好军转安置工作,制定《关于规范普陀区公务员离职后从业行为的实施细则》,建立公务员离职谈话制度和从业备案制度。
  (四)劳动关系和谐发展
  1、依法及时处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一是成立了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完善了组织机构,加强了对全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工作的领导。二是完成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实体化建设,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挂牌成立。三是提高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率。与司法局积极协调,开展人民调解工作,实现矛盾柔性处理。
  2、提升劳动监察行政执法水平。一是突出重点工作,强调大局意识。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制定了《世博期间预警工作及应急处置预案》,快速、稳妥处理群体性突发事件,确保世博期间劳动力市场的平稳有序。二是开展建筑行业工资支付情况、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预防违法延长工作时间等专项检查,有效维护了劳动力市场的和谐稳定。三是积极妥善处置世博后劳资矛盾。开展多方协调,制定可行方案,妥善处置突发事件。
  3、做好农民工就业管理和服务工作。一是成功开展“春风行动”和“四送服务”,举办“普陀2010春风行动招聘专场”,开展为世博服务农民工就业招聘活动,开设来沪人员就业服务窗口,为外来从业人员提供就业服务。二是发挥农民工联席会议作用,推进农民工“综保”转“城保”工作,提高参保比例。三是充分发挥外地劳动力劳务纠纷调解作用,切实维护农民工权益。
  4、增强劳动事务综合管理能力。全年工资集体协商覆盖职工人数73271人,依法开展工伤认定1348件,作出劳动能力鉴定789件,确保工伤保险基金合法使用。多次召开劳动关系联席会议,推进全区企业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
  (五)社会保障政策落实到位
  1、积极稳妥完成各项医保工作和任务。一是稳步推进基本医保政策实施。二是加强医保信息系统安全管理工作,确保2010年世博期间我区医保信息系统安全平稳运行。三是顺利完成参保人员住院医疗费用个人负担情况的入户调研工作。
  2、加大医保基金监督管理力度。对辖区内15家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开展医保检查工作,加强对医保定点药店和少数参保人员不良行为的监督管理,查处审核高诊次高费用等违规行为。积极探索医保监督管理新方法,与兄弟区合作研发医保监审软件。
  3、扩大基本社会保障覆盖面。圆满完成外来从业人员综合保险指标任务。审核高龄老人纳保,对全区支援外地建设退休(职)回沪定居人员发放生活帮困补助。
  (六)信访稳控工作扎实有效
  1、认真处理来信来访。解释并办理各类督办、交办、转办信件,重信重访化解率达到100%,均按信访条例规定的程序做好了答复和解释。
  2、做好新疆回沪人员维稳工作。一是充实人员配备,加强对工作人员培训,做好世博期间稳控预案,建立信息报送制度。二是建立支青骨干人员信访档案,建立工作台账,强化信访接待,对重点对象落实稳控措施,稳妥处理突发事件。三是加大对新疆支青中困难人员的帮困力度。对重病、大病生活困难人员进行补助。
  3、做好企业军转人员维稳服务工作。认真及时处理来信来访和落实解困工作。认真做好身份认定,妥善处理来信来访。做好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各项服务工作。
  (七)党建工作进一步加强
  1、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一是以局党委中心组学习为重点,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积极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重点组织学习了《群众观点须臾不能忘记》、《干部选拔任用四项监督制度》、《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十二五”规划的建议》等内容,切实抓好党委中心组和基层单位班子的学习。二是突出科级后备干部的培养。注重抓好后备干部队伍建设,规范后备干部选拔程序,形成科级干部梯队;通过交流轮岗、设置助理岗位等方式加强对后备干部的跟踪培养。
  2、精神文明建设成效显著。一是积极开展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就促中心和医保中心分别续报2009-2010年度市级和区级文明单位,监察大队、人才中心参加了2009-2010年度区级文明单位的创建工作并通过验收。二是积极开展走访慰问活动。组织走访慰问老干部、老党员85人次;局党政领导分别带头走访慰问世博一线工作者、园区和轨交站点志愿者;走访慰问帮困结对人员和家庭;组织全局党员干部向青海玉树灾区捐款3.1万余元。三是积极发挥工、团组织作用,加强和谐文化建设。局系统各基层单位分别成立工会组织;世博期间,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就促中心瞿良同志被评为市世博工作先进个人,医保中心王钦海同志被评为市委“创先争优,世博先锋行动”“五带头”共产党员;就促中心等8家单位或科室被评为市世博优质服务示范窗口,11名同志被评为市世博优质服务示范员。
  3、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成效。一是坚持以党风建设带动政风行风建设。就促中心获得国家人社部授予的“优质服务窗口”荣誉称号;监察大队、仲裁院、外管中心开展“窗口单位规范化服务达标”创建并顺利通过验收;创办《普陀区人社局政风行风工作领导小组工作简报》,得到市局领导、区纪委领导的好评。二是认真落实领导反腐倡廉政治责任。认真制定党风廉政建设目标任务,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了党政正职、副职、科室及部门负责人三级负责制,并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管理责任书。三是加强制度建设,筑起反腐倡廉的防线。建立健全了教育、制度、监督、改革、纠风、惩处等惩防体系。四是强化思想教育,增强党员干部防腐意识。部署局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目标和工作任务,做到警钟长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