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普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要点

2013年03月06日 来源: 上海普陀

2013年普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要点

  2013年,本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实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按照“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舆论”的思路,围绕“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着力保持就业局势稳定,切实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努力推进本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科学发展,为我区创新转型,建设西部新兴商贸科技区作出新的贡献。
  一、以鼓励创业和职业培训为抓手,推动实现高质量的就业
  1、加大政策扶持,确保完成就业主要目标。实施我区新一轮就业促进政策(2013-2015年),加强宣传和指导,利用政策撬动就业岗位增加,最大限度解决各类型人员的就业问题。明确各有关部门、街镇的促进就业责任,分解落实目标任务,加强工作考核。确保全年完成新增就业岗位2万个以上,圆满完成城镇登记失业人员控制、帮助成功创业等市政府下达到我区的促进就业指标。
  2、创建创业型城区,大力促进创业带动就业。结合本市新一轮《创业带动就业三年行动计划(2012-2014年)》和《普陀区开展创业型城区创建工作的实施意见》文件,联动各有关部门,细化工作责任,落实创建创业型城区各项措施,年底迎接市里的中期考评。启动宁夏路青年创业示范园一期建设,力争用两年时间,建设成融创业教育、创业实训、创业孵化等多项功能为一体的青年创业示范园区。加大创业服务,增加创业贷款担保规模,扩大创业教育培训,提升创业见习基地的孵化能力。
  3、加大职业培训力度,提高就业能力连通就业。以企业职工和农民工为重点,形成企业为主体、职工参与、政府给支持的职业技能培训机制。抓好企业内职工技能提升培训、校企合作培训等工作,启动新一轮农民工技能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切实完成各项指标任务。做好地方教育附加专项资金对职业培训的资助工作,完善相关实施办法和工作流程,加强对各类培训资金的规范使用和监管。加强对培训机构的分类指导和管理,促进其培训质量的提高。
  4、聚焦重点群体就业,鼓励多渠道多形式就业。组织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等专项活动,推进“青年就业启航实训基地”项目,进一步减少本区失业青年人数。拓展就业援助渠道,开展“就业援助月”活动,解决好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的就业问题。启动来沪灵活就业人员就业登记工作,继续开展“春风行动”等活动,做好全国和本市优秀农民工和农民工先进个人评选推荐和表彰工作。
  5、做好就业管理服务,推进人力资源市场建设。启动调整完善我区公益性劳动组织的规范管理工作。完善充分就业社区创建工作机制,整合就业资源,依托职业见习、专业指导团队和街镇力量,发挥好全区一体化就业服务GPS系统作用。以失业动态定点监测为抓手,加强企业用工情况分析。
  二、围绕产业和重点地区建设发展,优化区域人才服务环境
  1、研究人才发展政策,切实落实各项人才措施。积极参与《普陀区加快上海西部新兴商贸科技区建设人才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3-2015年)》的政策制定,并加以贯彻落实。根据全市统一部署,稳慎实施居住证积分管理制度。配合组织部做好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的推进实施。加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诚信体系建设,推进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
  2、加强人才开发培养,做好人才队伍服务保障。完善新一轮领军人才和拔尖人才、青年英才队伍开发培养和服务保障,做好专项资助、结对联系、创新研发和医疗保障等各项工作,为“一河五区”的建设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人才支撑。在区大型企业中推行企业内高技能人才培养工作,力争在本区发展一个技能大师工作室。
  3、推进人才重点项目,加强工作服务载体建设。加强人才公寓建设,完善桃浦地区新建人才公寓地区周边配套设施。探索建立人才服务认证机构,承担日常人才引进、居住证办理、分居调沪等资料审核、认证工作。推进实施“普陀创业园”建设,做好创业园的规划筹备、政策配套扶持等工作,积极配合桃浦科技智慧城、真如副中心、长风生态商务区的建设。加强区骨干企业HR沙龙品牌建设,完善服务内容和质量,扩大沙龙活动参与范围,做好人才服务保障工作。
  三、建立完善社会保障长效机制,进一步提升社保覆盖面
  1、加强“双控”管理,提高管理质量和效率。制定好年度本区定点医疗机构医保总额预算指标分配方案。坚持月例会制度,分析医保费用指标执行情况。探索和完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期医保预算再分配调整考核工作的管理方法。加强指导和服务,帮助医院解决在总额预算执行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特殊矛盾。总结国家级医保服务机构标准化试点建设工作经验,巩固成果,积极迎接专家组考评验收,确保创建成功。
  2、加大医保监督管理,规范定点机构医疗服务。加大医保监督管理力度,规范定点医药机构医疗和配售药服务行为,开展职业医师诚信体系建设,加强医保监管的信息化建设,稳妥推进医院的分级管理,开展对定点医药机构回访性追踪督查。配合卫生部门做好医药卫生改革试点等相关工作。推进平安建设实事项目,进一步完善和建立各项长效监管机制,防范和打击骗取医保药品贩卖违法活动。完善工伤鉴定的各项制度,提高公信力,防范骗保事件。
  3、完善各类保障政策,筹建区级社保经办机构。组织实施好居保、帮困等各项医疗保险政策调整、缴费工作。继续保障征地养老人员养老水平,贯彻落实好支边(内)回沪人员的分档帮困等政策。区外来从业人员就业管理中心职能并入区就业促进中心,以原机构为基础成立我区社会保障管理服务中心,承担工伤认定和劳动能力鉴定、城居保、征地事务和征地养老等经办服务管理职能,加强对街镇的业务指导。
   四、完善机关事业单位管理制度,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
  1、拓宽选人用人渠道,优化调整干部队伍结构。在2012年开展公务员考录专项治理工作的基础上,加强职位条件编制的科学性和合理性,严格工作程序,有效保证公务员考录工作的质量和公信力,实现考录工作目标任务。落实相关政策,拓展安置渠道,确保完成军转安置任务。加大公务员选调和竞岗交流的力度。加强年轻干部的培养选拔使用,进一步拓宽选人用人渠道,营造良好的选人用人环境和氛围。
  2、加强干部队伍管理,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推进公务员信用体系建设,抓好公务员考录承诺、岗位履职承诺和任期承诺的信用管理。加强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落实《上海市公务员行为规范》。深入开展创先争优争做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做好“双争”活动相关的评比表彰工作。抓好四类法定培训,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公务员队伍。制定新录用公务员试用期管理办法,探索岗位试用与基层锻炼相结合的试用期管理模式。完善公务员导师带教制度。
  3、做好区机关绩效考核,加强公务员各项管理。组织开展区机关绩效考核,调整和充实考核内容。强化日常考核,加强监督平台建设。做好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考核奖励工作,逐步制定分层分类的平时考核办法。规范各类评选表彰,不断完善各项工作制度。根据本市的统一安排,重点推进本区第四批事业单位参公工作。
  4、规范收入分配机制,做好福利及退休管理。加强本区公务员工资收入分配审批,逐步建立本区事业单位绩效工资的动态调整机制,做好其他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实施推进工作。关心机关干部的身心健康,做好本区处级及以下机关工作人员的健康体检工作。充分利用我区各方面资源,为退休干部开展丰富多样的各类培训及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开展好“冬送暖,夏送凉”慰问活动。
  五、完善预防和调处机制,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1、发挥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创造良好协商氛围。提高集体协商质量和集体合同签约率,确保工资专项集体合同覆盖指标圆满完成。贯彻实施修订后的《劳动合同法》、加强宣传和指导,规范劳务派遣等用工行为,进一步营造依法规范的法制环境。组织好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示范单位、优秀单位和园区的评选。
  2、深化劳动力市场监管,健全预防处置长效机制。加强劳动关系矛盾情况的排摸和动态分析研判,积极研究应对措施。依托网格化管理和网络化监察,强化对企业用工情况调查和实时监控。完善分类监管,有针对性地加强用工管理和指导。进一步发挥政府、工会和企业组织三方机制作用,强化与公安、建设、工商等部门协作,快速妥善处理群体性劳动关系突发事件。
  3、加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调解,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完善依法、及时、规范、有效的争议处理机制,进一步提高仲裁机构群体性重大疑难争议预警和处置能力,巩固依法按时结案的长效机制。加强街镇专业调解组织建设,推进仲裁机构标准化和信息化建设。继续完善仲裁各项规章制度,加大对劳动者和企业的宣传教育力度,引导劳动者和企业以正确的方式反映诉求和应对纠纷。
  4、做好日常信访工作,稳妥处置专项矛盾。加强面上信访维稳工作,严格按照信访条例规定程序,做好来信来访人员的答复解释工作,提高信访事件处置效率。加强群体性信访矛盾梳理,积极研究分类化解的政策措施。坚持积极而为、量力而行,落实好生活补助、医疗帮困等各项政策,做好本区各类历史遗留问题的化解及息访工作。
  5、坚持依法行政,着力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及时清理各类规范性政策文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稳妥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工作。按照及时准确、通俗易懂的要求,加强相关法律宣传。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推进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完善新闻发布、舆情监测分析和应急应对机制,加强热点信息收集研判,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六、加强系统自身建设,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
  1、深入贯彻十八大精神,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按照中央、市委和区委部署,深入开展局系统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教育活动。积极推进学习型机关、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按照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要求,推进党委中心组学习建设。按照“三新四好”活动要求,深化“走三百、创五零”主题实践活动,实践党的群众路线,树立“为民务实清廉”形象。加强工作调研,深入基层了解情况,解决困难、指导工作。
  2、加强政风行风建设,提高人社队伍服务水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按照市委、区委有关要求,切实改进文风会风,以优良党风凝聚党心民心、带动政风民风。继续加强政风行风建设力度,完善作风建设,力争在明年的政风行风测评中保持较好成绩。做好市、区两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加强志愿者服务,开展形式多样的拓展训练。发挥工会、团委作用,同时做好老干部工作,增强员工幸福感和归属感。建立先进典型培育机制,精心策划服务明星评选活动,在岗位技能、志愿服务方面加强发掘力度,树立人社系统创先争优模范典型。
  3、巩固创先争优长效机制,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继续落实创先争优党员公开承诺、窗口单位“亮身份、践承诺”和党组织、党员“双报到、双反馈”等长效机制。继续推行公推直选工作,进一步扩大基层民主。注重后备干部培养。通过理论培训、交流轮岗、挂职锻炼等方式,考察和了解后备干部的德才表现,适时调整充实,抓好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突出抓好支部书记、业务骨干、团员青年三支队伍建设。
  4、推动精神文明建设,提升人社干部能力素质。开展“周练月讲季赛”业务练兵,组织干部轮岗见习,切实提高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努力实现文明创建成果全覆盖,进一步提振干部、职工士气,改变工作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