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普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要点

2015年04月30日 来源: 上海普陀

  2014年,我局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我们更要清醒地看到存在的不足,以及面临的困难和挑战。2015年,世界经济仍处在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长将更多的依靠人力资本质量和技术进步。从我区来看,经济增速放缓对就业工作带来了负面影响,区域就业结构性矛盾依然凸显,产业结构调整和淘汰落后产能波及就业市场,并对劳动关系和谐产生直接影响,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和激活亟待加强,干部队伍的管理能力和创新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

  今年,我们要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围绕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实施积极稳定的就业政策,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完善公务员管理机制,提高社会保障服务能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完成好““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谋划好““十三五””发展,为我区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民生持续保障,做出应有的贡献。

  一、加强就业、创业、培训三联动,努力实现高质量就业

  1、确保指标任务的完成。实施好国家、本市及本区各项就业促进政策,加大宣传力度,加强用工指导,通过政策扶持带动就业岗位增加。确保完成城镇登记失业人员控制、帮助成功创业、援助长期失业青年就业等市政府下达到我区的促进就业指标任务。研究编制““十三五””本区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发展规划。研究制定2016-2018年新一轮促进就业政策。

  2、鼓励创业带动就业。总结评估第二轮“鼓励创业带动就业三年行动计划”和市级创业型城区创建情况,确保创建成功并持续深化。完成区青年创业示范园实体建设。联动各方创业服务资源,建立多元化小微型企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实施促进青年大学生创业的引领计划,研究完善各类创业扶持政策。完善“上海创业汇”微信平台,加强各方联动,整合各方资源,促进创业帮扶,着力扶持打造明星企业。

  3、多渠道促进就业。做好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对就业困难毕业生重点帮扶。进一步推进帮助长期失业青年就业“启航计划”,发挥“培训—见习—就业”一体化工程实效,促进失业青年参加各类求职和就业服务活动。完善“普陀就业源”微信公众号,建设“人才储备库”,加强区域就业信息推送和就业趋势导航。落实就业困难人员“双特”政策,鼓励符合条件的人员在特定行业实现就业。关注“刑释解教”等就业特别困难群体就业。

  4、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完成第二轮农民工技能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各项培训任务。完善我区企业职工职业培训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做好运用地方教育附加专项资金实施对大企业职工培训补贴、为中小企业集中提供培训服务等工作,提高培训服务有效性。继续广泛开展区域职业技能竞赛活动,推进首席技师和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继续加强对区域培训机构的指导管理,开展新一轮职业培训机构办学质量和诚信等级评定工作。

  二、推进人才队伍建设,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1、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总结评估““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研究编制““十三五””本区人才发展规划。围绕建设上海西部新兴商贸科技区的目标、“一河五区”发展布局,完善人才服务政策,促进人才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人才提升与科技创新进步、产业转型升级相促进。落实各项人才政策,为区重点科技园区提供组团式人事人才服务。依托普陀区楼宇(园区)综合服务站(点)网络的建设,推进人事人才政策宣传、咨询和业务指导。

  2、加强人才梯队建设。继续做好中央“”、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市“”、市领军人才、市“浦江计划”人才、区拔尖人才的申报和选拔工作。做好2015年首席技师、技术能手、技能大师工作室等的推荐申报工作。进一步研究扩大《普陀区高层次人才科研创新项目资助实施办法(试行)》的激励作用,形成高层次人才的集聚效应。加强“高层次人才服务专窗”建设,为高层次人才提供优质服务。

  3、拓展人才服务平台。进一步落实居住证积分管理制度,利用“上海普陀人才网”平台,开发建设网上预约受理功能,采用预约、专窗、专人受理的方式,提升受理窗口服务效能。做好“三才”开发培养的后续服务,开展健康体检、学术休假等活动。做好人才公寓、人才租房补贴、高管补贴、医疗保障卡等政策的审核工作。

  三、深化社保制度改革,提高社会保障管理服务水平

  1、提高医保管理水平。按照“支持医改,保障需求”原则,制定好2015年度本区医保总额预算分配。发挥医药咨询专家团队作用,加大医保监督管理力度。稳步推进辖区内定点医疗机构分级管理工作。落实市医保办关于药品集中招标采购的要求,推进本区定点医药机构分批按时接入市医药采购服务与监管信息系统。配合卫生部门做好医药卫生改革试点工作。

  2、确保医保基金安全。构建“反医保欺诈,维护基金安全”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联席会议制度。注重源头防范,扩大反医保欺诈知识的普及度,加大对医保欺诈违法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加强医保监管力度,进一步推进违规医生约谈制度,

  3、完善医保服务体系。参与市医保中心申报的关于“全国服务业标准化示范项目”建设工作,巩固市级标准化示范(试点)建设成果。医保中心对外服务大厅拟推出1-2个“一口式服务”示范岗,实现业务通办,在先行先试基础上,适时全面铺开。

  4、加强社会保障服务。有序开展居保、帮困参续保、镇保门急诊统筹纳保等各项工作。完成区社会保障管理服务中心的实体组建,完成医保中心参公工作,落实人员,理顺关系,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和运行方式。继续完善邻家医保服务圈,推进医保卡申领业务下沉社区。合理调整2015年度征地养老生活费标准和节日补贴标准,推动两镇征地养老经费规范管理,单独预算、列账,专款专用。贯彻落实好支边(内)回沪人员的分档帮困等政策。继续推进曹杨、宜川两个街道高龄老人医疗护理计划试点工作,总结试点工作经验。

  四、健全干部管理制度,建设高素质公务员队伍

  1、做好公务员考录交流工作。积极稳妥做好2015年度本区公务员考录、残疾人专项招录工作,编制2016年度招录计划。推进全区科级干部跨部门竞岗交流,扩大选人用人的渠道和范围。健全和完善区军转干部安置制度,完成市下达的指标任务。

  2、健全公务员管理机制。围绕选拔任用、交流锻炼、任职定级、教育培训、奖励惩戒等方面,加强区科级干部队伍管理的制度设计。加大青年公务员培养力度,完善年轻干部轮岗交流和挂职锻炼等工作机制。继续推进公务员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建立定期上报制度。

  3、加强公务员培训工作。研究制定2015年本区公务员培训计划,组织2015年新录用公务员参加市、区初任培训,举办各类培训班,办好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专题系列讲座,提高针对性和有效性。

  4、健全干部考核激励机制。健全和完善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制定区机关绩效考核工作实施办法、公务员年度考核和奖励工作方案,做好市、区两级的各项考核工作。继续推进评比表彰项目规范清理工作。完善公务员平时考核方法,坚持客观公正、注重实绩、简单易行。

  5、完善机关事业单位管理。贯彻落实《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完善事业单位管理规定。扎实推进2015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组织开展干部人事档案专项检查,加强档案规范管理。做好机关事业人员疗休养工作。组织开展2015年机关干部健康体检。围绕“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工作目标,落实退休干部相关政策,提升服务质量。

  五、强化预防和协调机制,构建和谐稳定劳动关系

  1、规范劳务派遣用工。继续深入开展劳务派遣专项监控和用工检查工作,加强对企业的督促和指导,有效控制劳务派遣用工比例和总量,及时掌握动态,着力化解矛盾,做到平稳过渡。

  2、完善劳动力市场监管机制。落实街镇网格内劳动关系协调管理责任,健全管理及保障机制,确保用人单位用工信息及时采集、录入,进一步扩大街镇信息监测站的建设,确保群体性突发事件第一时间到场处置。加强对用人单位的法规宣传指导,有序开展各类专项检查和日常监察,促进企业用工规范和谐。完善劳动保障监察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探索建立恶意欠薪案件移送机制,加大对恶意欠薪行为的打击力度。

  3、完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扩大工资集体协商覆盖企业数。发挥劳动关系协调联席会议的作用,配合桃浦等地区开发,稳妥处置劳动关系矛盾。在桃浦、长征、长风已经建立调解组织基础上,做到区内调解组织网络全覆盖,发挥各级调解组织的调解功能。强化工伤预防,做好工伤认定、鉴定。继续推进劳动争议仲裁标准化建设,依法及时处理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案件。

  4、稳妥处置信访矛盾。重视“12345”市民热线的办理工作,做好新旧系统切换工作,稳妥处理好市民的咨询和诉求。稳妥处理日常来信、来电、来访,做好历史遗留问题的化解及息访工作。稳妥做好新疆支青和企业军转干部两个专项工作。

  5、推进行政工作的规范化。健全依法决策机制,聘请法律顾问参与重要规范性文件起草、法律审核。开展法制培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修订局系统2014版行政审批办事指南,规范行政审批流程,促进行政审批公开、高效。建立诉前会商机制,提高行政诉讼应诉能力。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应诉工作。

  六、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切实加强自身建设

  1、巩固和深化教育实践活动成效。细化落实局系统整改项目的具体举措,确保“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整改。在各项制度“废改立留”的基础上,形成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根据区委统一部署,进行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工作,检验整改落实的效果。

  2、强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发挥党委中心组学习的作用,深入学习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升领导干部参与全面深化改革、落实依法治国方略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依托“周练月讲季赛”和“三微型”课程平台,大力提升干部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通过轮岗交流、挂职锻炼、竞岗任职、岗位见习等方式,锻炼、培养和考察干部,为干部的成长提供更多舞台。

  3、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围绕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五服务”目标,持续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坚持“书记抓、抓书记”,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严格党内政治生活,锤炼党员队伍,切实增强党员先进性和纯洁性。推动基层党建工作项目创新,深化党建E平台和“三进四送”党员服务机制党建创新项目,力争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有党建创新品牌。

  4、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预防惩治腐败工作,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力度,深化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岗位教育和廉政文化教育。继续推进“走三百创五零”活动,深入园区、社区和校区,提供就业创业、人才激励、医保服务、和谐劳动关系组团式、菜单式、一站式服务,促进单一、被动的服务方式向联合、主动方式转变。加强政风行风建设,巩固和深化窗口单位改进作风专项行动,完善窗口服务规范,深化窗口品牌建设。

  5、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深入开展“学身边先进,树优良作风”主题实践活动,培育和宣传身边典型,弘扬爱岗敬业、诚实守信的价值准则。充分发挥人社报、局网站、政务微博等宣传阵地作用,加强人社政策和服务品牌的宣传力度。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在创建活动全覆盖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创建成效。积极推进“阳光人社”志愿者服务品牌建设,全面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

  6、不断加强系统凝聚力建设。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作用,加强职工之家建设,充分发挥阅览区、健身区、沙龙区、展示区的阵地作用,以沙龙活动和社团活动为抓手,组织开展羽毛球社团、乒乓球社团、瑜伽社团、兴趣沙龙等活动,深入开展好书推荐、好书分享、好书评选、好书漂流等读书活动,陶冶职工情操,丰富职工生活。做好局系统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