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普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要点

2017年03月22日 来源: 上海普陀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我们要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历次中央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市委、区委全会精神,聚焦“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建设, 切实增强机遇意识、改革意识、责任意识、看齐意识,继续加强阳光人社、服务人社、数字人社建设。

  (一)聚焦资源整合,确保就业形势稳定

  1、确保促进就业指标任务全面完成。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加强目标责任考核,力争全年新增就业岗位2万个;帮扶引领成功创业500人,其中35周岁以下的青年大学生300人;帮助430名长期失业青年实现就业创业;城镇登记失业人数控制在19100人以内。

  2、深化创业型城区创建。完善“一带两平台”就业创业工作格局和“一体两翼”创业服务机制,深化“5S”创业服务标准,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做好“创业星”选拔计划等创业主题活动,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氛围。深化推动创业型社区创建,持续抓好“一街一镇一品”特色就业创业项目。完成创业带动就业三年行动计划,做好创业型城区创建终期评估。

  3、促进重点群体就业。落实青年见习新政策,建设青年(大学生)职业训练营。推进落实就业援助新政策,扩大“就业困难人员”认定范围,加大补贴力度。制定被征地人员鼓励就业补贴政策,促进被征地人员稳定就业。会同残联等部门做好残疾人就业创业工作。对区域内公益性劳动组织进行调查摸底,有序推进转制工作。

  4、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完善使用地方教育附加资金进行职工职业培训补贴工作,提升企业对职工培训的积极性。落实农民工技能提升行动计划,完成农民工培训1万人,提高等级培训比例。加强技能普陀平台建设,以职业技能竞赛为抓手,提升本区中高层次技能人才队伍。开展优质培训机构评选,提升培训机构能级。

  (二)聚焦完善政策,建设高素质人才梯队

  1、完善人才服务机制。建立与经济职能部门的人才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形成推进人才工作的整体合力。与经济职能部门建立信息联动反馈机制,及时了解区内企业发展动态;与房管局建立房源信息动态调整机制,确保人才公寓房源供应。加强与服务人才主管部门政策的衔接、联动和整合,形成政策合力。

  2、集聚服务高端人才。完善我区人才政策体系,围绕“一轴两翼”功能布局,研究制定重点区域和重大项目人才支持措施,精准引进区域急需紧缺人才。做好区领军人才、区拔尖人才、青年英才、创新创业人才的表彰。开展高层次人才健康体检、学术休假等活动。做好创新创业人才扶持政策、人才公寓、人才租房补贴、高管补贴、医疗保障卡等人才激励保障政策的审核工作。

  3、搭建人力资源服务平台。搭建网络服务平台,加强“普陀人才网”建设,开发“普陀人才”微信公众号。搭建专业机构服务平台,推出人才中介机构的服务产品,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人力资源服务。搭建宣传交流服务平台,定期举办HR沙龙活动,促进政府与企业、企业与企业间的经常性交流合作。搭建“一站式”服务平台,深化“高层次人才服务专窗”建设,推进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制度试点。搭建校企对接服务平台,联合区相关部门、区内重点企业在重点高校开展校园推介招聘活动,为企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搭建人才开发培养服务管理平台,完善领军人才、拔尖人才、青年英才和创新创业人才评选机制,加强后续开发培养和服务。

  (三)聚焦提升服务,落实各项社会保障政策

  1、加强医保监管和服务。继续开展对定点医药机构的监督检查。稳步推进“反医保欺诈”工作。医保对外服务大厅全部实行“一口式服务”,实现64项业务通办。继续深化拓展医保服务标准化示范试点,启动标准化示范基地硬件建设,改造服务大厅。

  2、做好工伤认定工作。加大业务培训力度,提升办案水平。走访工伤多发企业,宣传工伤政策,提高工伤预防效能。做好工伤康复推广工作。

  3、落实居保等社会保障政策。稳妥实施被征地人员社会保险制度的政策调整,做好前后衔接,实现征地养老人员区级统筹管理。完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办法,落实节日补贴政策。制定《普陀区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工作方案》,建立普陀区长期护理保险试点领导小组,优化长护险工作流程,稳步推进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工作。

  (四)聚焦改革规范,推进机关事业单位科学管理

  1、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稳慎做好公务员招录,开展残疾人专项招录、居民区负责人定向招录。继续做好公务员选调交流、跨部门竞岗、科级领导职务公务员调任,组织开展工青妇群团机关专职干部遴选。强化拓展公务员教育培训,开展初任培训、任职培训、在职培训和专门业务培训。健全考核激励机制,紧紧围绕市、区工作重点,增强考核工作的科学性和实效性,发挥考核的激励导向作用,开发建设公务员平时考核管理系统。继续推进本区相关基层执法单位的分类改革工作,适时启动专业技术类公务员分类管理改革工作。

  2、完善事业单位管理。指导区内事业单位做好岗位设置调整、职称评审聘用合同管理等工作。组织开展全区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居民区书记考核录用事业编制、优秀社区工作者定向招录等工作,指导教育、卫生、体育、党校等专业技术人员招聘。

  3、规范工资收入分配。做好本区机关公务员工资、津补贴各项管理工作。进一步强化对区各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水平的统筹调控,加强对各主管部门的收入分配办法的指导。做好房管、绿化队伍下沉街道镇人员绩效工资水平指导工作。做好对街道、镇居民区书记收入待遇的政策指导和管理。根据本市社区工作者薪酬水平调整有关工作要求,适当提高本区社区工作者薪酬水平。进一步规范区机关事业单位编外人员使用,调整收入水平。

  4、做好军转干部安置和退休干部服务工作。科学编制军转安置计划,完善安置办法,确保完成安置任务。加强对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就业创业的扶持和服务,落实好企业军转干部的帮困和生活补助政策,稳妥处理军转干部信访矛盾。加强对退休干部的管理和服务,做到规范管理、强化服务、促进融合。

  (五)聚焦健全机制,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1、加强劳动保障监察。加大对街镇劳动关系矛盾信息监测站的管理和指导力度,落实辖区内劳动关系协调管理责任。加强对区域性劳动关系形势的动态监测及分析研判,进一步健全劳动关系预警、预判、预案机制。发挥企业拖欠工资问题区级联席会议作用,配合建管委加大行业监管和欠薪整治力度。优化事前预警模式、强化事中处置力度、加强事后长效监管,提升突发事件的处理速度和处置力度。

  2、提升调解仲裁工作实效。依法及时妥善处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综合调解率不低于65%。建立区劳动争议联调中心,发挥普维工作室、朱雪芹工作室等专业优势,开展法律援助和争议调解工作。在各街镇建立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并在社区事务受理中心开设专门接待窗口。探索建立园区、楼宇等区域性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培育一批示范性基层调解组织。

  3、做好劳动事务管理工作。积极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年底前,区内“上海市和谐劳动关系达标企业”总数达到200家。指导企业开展集体协商,完成集体合同和工资集体协议相关指标。开展国有企业工资内外收入监督检查,做好国有企业工资总额管理的各项工作。进一步落实养护行业市场化改革提高一线职工收入的工作。

  (六)聚焦自身建设,夯实党建工作基础

  1、加强思想作风建设。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推动党员领导干部补齐思想作风短板,促进思想政治建设常态化、制度化。继续深入开展窗口单位改进作风专项行动,深化服务品牌建设,丰富完善服务内涵。

  2、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发挥“周练月讲季赛”学习平台、“三微型”课程平台、课题调研平台和轮岗锻炼平台作用,加强学习、交流、培训、锻炼。安排新进干部到窗口一线实习锻炼,搭建青年干部发展平台。加强党务工作者业务培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3、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对基层党组织的分类指导和联系服务,建立健全监督检查、激励约束和问责机制,推进基层党组织制度化、规范化。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完善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制度,创新组织生活形式,提高组织生活质量。积极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推动基层党建工作项目创新,培育挖掘新项目,创优创特已立项目。

  4、落实党风廉政责任。严格遵守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监督条例,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监督监察力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廉政风险预警防控,经常性开展形势分析,完善防控措施。

  5、推进宣传教育工作。站好传统媒体阵地,提升新媒体运用能力,做到“广播里有声音、报纸上有文字、电视里有图像、手机上有点击率”。用好区文明联盟平台,活跃精神文明创建的形式。

  6、增强凝聚力建设。推进机关文化建设,开展沙龙活动,组织龙舟赛、羽毛球、游泳等文体活动,促进干部职工增强体质,增进团结。关心系统离退休干部,开展学习参观和慰问活动。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扩大“阳光人社”组团服务品牌影响力。

  

普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二〇一七年三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