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普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总结

2015年04月30日 来源: 上海普陀

  2014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紧紧围绕全区工作重点,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的工作主线,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稳中求进、创新突破,圆满完成了全年的目标任务。

  一、完善促进就业长效机制,推动更高质量就业工作

  坚持稳定就业和扩大就业并重,创业带动就业和培训促进就业并举,着力抓好市级创业型城区创建、青年大学生和困难人员就业等工作,千方百计扩大就业。

  1、突出就业工作重要地位,确保全年目标任务的完成。年初,下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计划,并将促进就业工作指标列入政府年度工作考核内容,明确各部门职责任务。推动实施《区促进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2013-2015年)》,坚持街镇就业月工作例会制度,及时布置、指导就业工作。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充分发挥企业稳定就业岗位、创造就业机会的作用,促进就业岗位稳定增长。

  2、汇聚资源优化创业环境,努力创建创业型城区。强化政策引导,制定《创业孵化基地认定管理暂行办法》。注重资源整合,定期召开全区创建工作阶段性推进会,举办“创业星选计划”和创业成果展,拓展“上海创业汇”微平台服务功能,启动区青年创业示范园建设。实现服务聚焦,推出三段式创业服务,以学生(意向)创业群体为主,创业服务进校区;以(意向)创业者及创业服务工作者为主,开展创业模块培训;以初创企业业主为主,开展创业者培训讲座。

  3、落实政策托底服务,缓解重点群体就业矛盾。创建“职场气象站”服务品牌,以就业援助月、民营企业招聘周、“家门口的招聘会”等形式,举办大中型专场招聘会29场。完善区、街镇、居委会就业服务三级网络,各街镇成立启航工作室街镇分站,打造全区“指导、培训、见习、就业”一体化新型就业服务“导航”系统,开展就业沙龙、家长学校、就业实训班、专场招聘会、求职技巧巡回讲座等活动。

  4、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劳动者能力素质。以市场化运作为导向,加强管理和服务,推进我区企业职工职业培训信息化平台建设。建立我区中小微企业职业技能培训公共服务平台,实现培训资源和企业需求的对接。

  二、优化区域人才发展环境,服务区域经济转型发展

  发挥人才对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支撑、引领、示范作用,聚焦“一河五区”和区域产业基础核心,实施人才激励保障政策,推进人才服务平台建设,营造选材、育才、留才的良好环境。

  1、落实人才强区战略方针,优化人才发展综合环境。会同区委组织部完成2013年度全区人才工作考核,制定2014年人才工作重点项目,落实《普陀区加快上海西部新兴商贸科技区建设人才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3-2015年)》和区域人才中长期发展规划。加强中环商务区、桃浦科技智慧城人才服务工作,加强人才服务工作站与普陀区楼宇(园区)综合服务站(点)网络结合,推进人才服务与招商引资、服务经济工作的主动对接,形成“两站合一、助力楼宇(园区)”的人才服务模式。召开人才政策专题座谈会、发放政策汇编,扩大人才政策宣传的覆盖面和知晓度。

  2、加强高层次人才选拔培养,推进我区人才梯队建设。制定《普陀区高层次人才自主创新项目资助实施办法(试行)》。组织2014年中央“”、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市“”、国务院特贴专家、市领军人才、市“浦江计划”人才的申报。开展2014年非公企业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首席技师、技术能手、技能大师工作室的推荐申报。

  3、拓展人才服务工作平台,完善人才激励保障机制。整合各类资源、拓展服务功能,提高人事人才服务效能。完成普陀区人才网站建设,建成中小企业人才服务平台,主动对接区相关经济工作部门,为各类企业提供人才服务导航和(相关)业务办理。

  三、健全社会保障管理体系,促进社保制度公平可持续

  完善医保经费预算管理制度,加强医保监督。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等社会保障覆盖面进一步扩大。

  1、完善医保经费预算管理监督,确保社保基金安全。坚持医保总控数据化管理,保障社区卫生服务总体经费需求。加强医保监管工作力度,开展定点医疗机构医保常规检查,实施违规医生约谈制度,聘请义务监督员参与监管。

  2、加强社会保障机构建设,夯实社保经办服务基础。2014年年中,区社会保障管理服务中心正式批准成立,科室与机构的业务转移、流程制作、建章立制、人员配备、岗位培训等工作有序开展。区医保中心窗口服务质量再上新台阶,以95.5分高分,通过了市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建设项目验收考核。

  3、扎实做好医保经办服务,保障各项政策实施到位。贯彻落实《上海市工伤就医和医疗费用结算管理办法》,会同区社保中心制定方案,优化流程。试行“零星报销受理”业务下沉至社区办理,打造“服务平台全覆盖,医保经办零距离”的邻家医保服务圈。顺利完成“转移接续转出人员前期信息录入”下沉至各区县医保中心的工作调整。

  4、完善养老医疗保障机制,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推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工作,组织城居保和新农保合并后相关政策的培训和宣传,同时完成2015年度的集中缴费工作。稳步调整征地养老人员生活费标准,完成征地养老人员信息维护和调查工作。在曹杨、宜川两个街道开展高龄老人居家医疗护理试点工作。

  四、完善机关事业单位管理制度,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

  认真落实公务员管理各项工作,进一步加强我区公务员队伍建设和管理,为建设商贸科技普陀提供坚实的组织和人才队伍保障。

  1、组织公务员考录和交流选拔,优化公务员队伍结构。完成2014年公务员招录工作和 2015年我区公务员招录计划编制。完成2013年军转安置工作。推进2014年军转安置。开展公务员跨部门竞争上岗和公开选调交流工作。

  2、完善公务员管理制度,深化公务员分类管理和考核。配合区相关部门,拟定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体制改革科级领导干部分流方案,指导科级及以下人员定岗定员工作。完善青年公务员培养选拔机制,制定完善硕士研究生及以上新录用公务员转正定级等方面的制度。完成机关及参公事业单位混编混岗专项清理工作,制定2014年度区级机关绩效考核实施办法,做好市对区的绩效考核、区级机关绩效考核和公务员年度考核。

  3、加大公务员培训力度,提高公务员履职能力。组织新录用公务员初任培训、军转干部培训、科级干部任职培训、科级干部轮训、在职培训等培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增强宗旨意识和党性修养。开展青年公务员基层实习锻炼和导师带教工作。

  4、按照分类改革要求,完善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开展岗位设置调研,调整部分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完成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任务。开展对区教育、卫生、体育局等单位专业技术人员自主招聘的审核、指导、监督。做好特殊群体人员的工作安置。

  5、完善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制度,规范事业单位收入分配。制定《关于进一步完善本区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工作的实施意见》,对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绩效工资进行调整规范。根据社会保险法有关规定和市政府会议精神,配合区社保中心,对全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社会保险费缴纳基数进行调整。完善本区事业单位工资支付平台有关工资津贴发放审批流程。制定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疗休养工作实施意见。认真做好全区机关事业单位退休干部的管理和服务,组织系列活动,加强节日关爱。

  五、创新多方协调处置机制,促进劳动关系规范和谐

  1、规范劳务派遣管理,控制劳务派遣用工比例。认真贯彻实施全国人大新修订的《劳动合同法》和人社部《劳务派遣暂行规定》,按照市人社局统一部署,全面深入开展劳务派遣用工检查指导工作,督促企业依法依规、平稳有序地将劳务派遣用工比例和总量降到规定范围内。

  2、加强劳动保障监察,规范劳动力市场秩序。完善劳动保障监察“网络化”、“网格化”管理机制,落实网格内劳动关系协调管理责任,及时采集用人单位用工信息,在桃浦、长征、长风等重点地区建立劳资矛盾信息监测站。加强劳动法律法规的宣传,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等专项检查。引入第三方审计,提高处置少缴漏缴社会保险费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效能。

  3、加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紧贴经济转型发展需要,推进基层调解组织建设,在桃浦、长征、长风分别设立劳动争议调处工作室,形成就近、及时化解劳动关系矛盾的工作体制。成立区普维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工作室,加强对街镇工作站、园区及企事业单位调委会的调解工作的业务指导。继续推进仲裁院机构标准化建设,不断提升调解仲裁员队伍的能力素质。

  4、推进劳动关系协商机制,有效开展工伤认定工作。进一步推进劳动关系三方协商机制建设,运用好三方协商机制解决利益性争议。开展工伤保险条例宣传月活动。依法受理、认定工伤,探索异地调查机制。

  六、加强系统自身建设,着力提升党建工作成效

  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着力提高领导班子推动发展、改革创新、促进和谐的能力,着力提高基层党组织创先争优的能力,着力提高党员干部反腐倡廉的能力。

  1、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统领,加强作风建设。强化学习,根据区委“5+X”的要求,开展理想信念、群众观点、勤政廉政、先进典型、改革发展等五个方面的学习。广泛听取意见,通过调查问卷、个别访谈、意见箱、网上信箱、座谈会、调研、电话等七项举措。

  2、以新时期好干部标准为重点,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搭建“周练月讲季赛”和“三微型”课程平台,通过专家教、干部讲、集体赛,提高干部服务为民的能力和水平。

  3、以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目标,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化“走三百创五零”活动,提供“一站式”、“组团式”、“菜单式”服务。组织“党员到社区、人人做公益”志愿活动,打造“乐业青春”和“阳光人社”志愿者服务品牌,开展“家门口的招聘会”、职业指导进社区等活动。创新基层党建工作项目,“党建E平台”和“三进四送”党员服务机制2个项目被列为区重点推进项目。

  4、以政风行风建设为抓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开展警示教育、廉政文化日活动,组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征集廉政警言警句等。制订下发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管理责任书,制定落实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任务及责任分工实施方案,严格执行廉政谈话制度。开展窗口单位改进作风专项行动,深化窗口品牌建设,规范岗位职责、严格纪律和使用文明用语,全面加强局系统政风行风建设。制定《“12345”市民服务热线办理工作管理办法》,推行“三点三通”办理机制,提高热线办理质量和效率。

  5、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积极参与市文明城区创建活动,成立创城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加强创城工作宣传,有效推进工作开展。推进文明单位、文明机关创建,实现精神文明创建全覆盖。加强新闻宣传工作,建立宣传项目预申报、宣传活动预安排、录用反馈、信息员培训、申报录用激励等五大制度,充分发挥人社报、局微博等宣传阵地的作用,提升宣传报道的计划性和针对性。

  6、以群团活动为载体,加强凝聚力建设。加强机关文化建设,充分发挥机关图书室、文化角、廉政长廊、文化园地等阵地作用,组织好书推荐、好书分享、好书评选、好书漂流等读书交流活动,营造乐学善思的学习氛围。组织群众路线知识、岗位技能等竞赛,组建羽毛球社团和瑜伽社团,倡导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开展“展望未来、创造奇迹”主题团日及素质拓展活动,组队参加区级机关组织各类文体比赛。组织老青结对、高温慰问、敬老节等活动,加强对局系统离退休干部的关怀。